2019年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迎国庆、迎进博”食品安全双随机检查工作方案

2019年10月10日 来源: 市场监管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中发〔2019〕17号)及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国市监明电〔2018〕2号)精神,进一步加强迎国庆七十周年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防范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市民饮食安全,现决定开展2019年“迎国庆、进博”重大节日活动食品安全双随机检查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19年9月27日至11月10日

二、检查对象

本次双随机检查的对象为本辖区大型(含)以上饭店、大型超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大型集贸市场、中央厨房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

三、检查内容

本次监督检查具体项目按照《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标准规程(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标准规程(流通环节)》(“SOP”)要求进行,对相关单位开展全项目执法检查。

四、具体步骤

(一)准备阶段

双随机检查组人员组成由食品经营监督管理科、综合执法大队及各市场监管所食品监管专业执法人员组成,每个检查组设组长1名。

(二)检查阶段

1.食品经营监督管理科为双随机检查工作的管理部门,负责检查的组织和协调工作,负责检查时间和双随机方案的制定。

2.检查组按照“SOP”检查内容对相应企业开展具体检查,检查后,将检查结果记入SOP现场检查笔录,对监督检查中发现企业的违法行为,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依法予以严惩,原则上由综合执法大队办理,辖区市场监管所协助。

(三)后续处置及汇总阶段

双随机检查结束后3日内将《食品安全“双迎”双随机检查情况汇总表》(附件1)报送食品经营监督管理科。同时,需在本次“双迎”检查工作结束后3日内将工作总结报送食品经营监督管理科。

五、工作要求

1.认真组织落实。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切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食品安全工作重在预防,要指导企业落实整改,确保辖区食品安全风险可控。

2.坚持从严执法。要以对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深入开展工作,并形成闭环。

3.加强督查总结。通过总结,进一步规范食品经营企业的行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及时发现并改进日常监管薄弱点,提高监管的工作实效性。

附件: 食品安全“双迎”双随机检查情况汇总表


附件

食品经营单位“双迎”双随机检查情况汇总表

序号

项    目

单位

数量

1

出动执法人员

人次


2

检查食品经营单位:

(  )

3

发现存在问题的食品经营单位

(  )

4

制发责令改正通知书

(  )

5

查获不符合要求食品

Kg


6

立案数

(  )

拟警告处罚案件数

(  )

拟罚款处罚案件数

(  )

7

其他查处违法经营主体


8

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