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普陀区 对接保障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行动方案》的实施意见

各科(室)、所、队:

为深入推进进口博览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坚决服从全市整体及普陀区的保障工作,根据《普陀区对接保障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行动方案》,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整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进口博览会“越办越好”的总要求,根据全区服务保障进博会整体要求,固化延续首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的经验做法,不断优化、完善、提高,全力做好进博会对接保障和服务工作,营造普陀优良的营商环境,向世界展示普陀良好的城区形象。

二、组织领导

成立普陀区市场监管局第二届进博会餐饮消费市场保障领导小组,负责市场监管保障职能的组织部署、协调联络和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如下:

组  长: 党委书记、局长  虞亚光

副组长: 副局长  李绕明

成  员: 办公室、公平交易科、执法稽查科、登记许可科、广告和市场规范监督管理科、消费者权益保护科、质量监督管理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食品经营监督管理科、食品生产监督管理科、药品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科、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科、综合执法大队、各市场监管所、知识产权所筹备组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食品经营监督管理科,食品经营监督管理科科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重点

以本区重点商圈、重点景区、交通枢纽(车站、地铁)等为重点区域,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威胁城市运行安全的违法行为,为进口博览会举办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一) 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1.制定《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食品安全保障方案》,确定责任分工,明确工作目标,加强监管的同时,强化监管干部和从业人员的培训。

2.对可能进驻进博会场馆的食品原料供应商和团膳外卖供应企业进行实地检查评估,摸清企业供应模式,明确原料供应过程的食品安全要求,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主动对接辖区内接待首届进博会外宾的酒店,建立联系机制,确保第一时间知晓接待任务,立即启动保障工作,做实做细保障工作。

3.组织开展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大型宴席承办单位、中央厨房、旅游景点和旅游接待饭店、大型活动接待宾馆周边等系列食品安全集中整治行动,严防严控食物中毒事故发生。继续采取长效机制,巩固无证无照食品经营长效治理,防止辖区无证无照食品经营单位死灰复燃。

(二) 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

督促有关使用单位在展会开幕前完成特种设备相关所有隐患的整改或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对重点单位实现全覆盖检查,对其它单位要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并组织隐患整改“回头看”工作,绝不放过一个安全死角。督查使用单位开展日常巡查;指导有关单位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做好应急响应准备;督促重点单位的电梯维保单位落实24小时值守;所队与重点单位要落实企业专人联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上报、处置,最大限度控制负面社会影响。

(三) 登记许可工作

进一步推进无纸化和全程电子化,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电子化登记,实现审批零见面;携手区税务局、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开办企业“一网通办”服务专区,实现开办企业执照、发票“一窗发放”;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减少食品许可现场核查事项,将可不开展现场核查的新发证事项由原来的一项增加至六项;实施特种设备施工告知自助式审批。

(四) 价格监管工作

联合相关部门加强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监测,密切关注消费量大的粮油肉禽蛋菜奶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变化;切实加强进口博览会期间住宿、交通、餐饮等重点行业的价格监管。严肃查处哄抬物价、价格欺诈、不按照规定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超出规定限价、未按规定申报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处理价格舆情,维护进博会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五) 消费者权益保护

全面加强线上线下监管执法,结合投诉举报处置工作,加大对故意拖延无理由拒绝、非法收集和使用消费者个人信息等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景区、商圈、重要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及其周边区域的联动,加强联动配合,会同相关部门,重拳打击扰乱消费秩序的违法行为。

(六) 广告宣传监管

开展对网络经营违法行为的查处,严厉查处经营者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等行为,非法使用进口博览局合法商标、特殊标志权利等违法行为。牵头开展对违法广告的查处和打击,强化重点领域商品服务广告监管,加强重点区域场所媒介广告检查,依法查处广告违法行为,净化辖区内广告发布环境。

(七) 质量监管工作

加强对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的监管,切实督促企业在进博会期间履行生产者责任,确保进博会期间的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开展对日常消费类产品的质量抽查,加大对假冒、伪劣产品和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八) 知识产权监管

加强行政执法和保护,对涉及进口博览会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相关知识产权市场秩序开展全面监管和综合整治。加大进口博览会筹办、举办期间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线索发现和查证处置力度,优化举报投诉机制,强化线索转接工作。营造知识产权保护氛围,全力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九) 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管

坚持“四个最严”的监管原则,在进口博览会展前、展中,依法全面加强对辖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管,重点围绕接待酒店及周边和社会面上药店,采取针对性安全监管措施,确保展会期间不发生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安全事件,坚决杜绝特殊管理药品发生流弊事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落实责任

与第一届进口博览会相比,本届展会参展规模更大、范围更广,对监管部门的要求更高。根据市局、区政府工作方案,以政治站位加强领导,结合辖区和业务工作实际,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目标,切实真抓实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严查各类违法行为,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二)强化应急处置,加强演练和值守工作

完善、落实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力量,及时收集各种突发事件信息。对涉及进口博览会的重大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信息互通、反应及时、处置得当,避免产生重大负面社会影响。重要时段,尤其是展会期间,坚持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食品、特设、药化等重点保障部门应根据工作需要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三)主动沟通协调,共同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与餐饮消费市场保障组各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定期商讨、定人联络的沟通机制,共同推进服务保障工作水平的提升。

(四)运用好载体,加强宣传引导

积极用好各类宣传载体和各种宣传手段,积极协调社会媒体资源做好公益广告宣传,加强社会宣传引导,不断增强相关市场主体主动参与城市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识。

(五)及时报送信息,反应工作成效

切实加强情况信息上报,准确反映餐饮消费市场保障组的对接工作进度和成效。自即日起,各业务科室每月25日前向食品经营监管科报送阶段小结和相关数据;展会期间,每周五向食品经营监管科报送相关数据;11月15日前,报送小结和相关数据,如遇到重大问题和典型案例,要即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