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所、队: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本区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我局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制定了《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5月28日

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本区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现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就2019年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三年为期的目标要求,坚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有‘伞’必打”原则,通过集中打击、综合治理,使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使我区营商环境得到不断优化,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保障城市安定有序、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二、实施步骤

提高认识阶段(2019年1月至2019年3月)。在总结2018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市、区专项斗争工作要求,根据区局专项斗争三年工作方案开展再学习、再部署、再动员。

问题排查阶段(2019年1月至2019年3月)。进一步深入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依法履行市场监管职能,把日常监管和专项斗争相结合,排查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存在的乱象,严厉打击各类商品交易市场内欺行霸市、强迫交易、收取保护费、敲诈勒索等“市霸”、“行霸”,严厉打击知假买假、骗取赔偿金的“职业打假人”,严厉打击扰乱社会秩序的“黑中介”、“黑物业”;严厉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商业诋毁、侵犯商业秘密、商业贿赂、网络炒信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食品、保健品、药品领域的各类违法行为。严把准入关,对涉黑涉恶人员开办的企业依法严格资格审查,加强监管。

循线深挖,深入商务楼宇、集贸市场、旅游景区、交通枢纽等人员集中场所和区域,一旦发现涉黑涉恶线索以及危害社会治安等各类线索、情况的,立即向区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

集中整治阶段(2019年4月至2019年11月)。在前期排查基础上,要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突出打击整治重点,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行业、领域作为整治重点,及时开展专项整治,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的乱象开展依法治理,对重点案件、重点问题开展全面攻坚。充分利用联勤联动,配合政法、纪委监委等部门,对黑恶势力“打早打小、露头就打”,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杜绝对违法行为视而不见、包庇纵容、违法不究、执法不严、有案不立、有案不查的“保护伞”行为的产生。切实保护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

区局领导小组对各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及时开展抽查、督查、专项检查,全面督导检查各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及打击成果。区局班子成员分别对各自分管的科室和联系的所队开展督促检查。

总结巩固阶段(2019年12月)。对全年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提炼好的、值得推广的经验做法,分析问题短板并研究对策,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效,加强监督检查,强化专项斗争成果,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行业乱象滋生蔓延的常态化、长效化行业监督管理机制。

三、主要措施

1、强化市场监管,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据市场监管职责,强化市场监管,加大对各类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流通领域专项检查等工作,加强行业监管,深入开展各类食品药品安全整治、特种设备安全整治、打击假冒伪劣专项整治、无证照经营整治等一系列整治工作,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以案件查处为抓手,促进监管成效。加强对近年来投诉、举报、信访等线索梳理,认真开展排查,循线深挖涉黑涉恶线索。

2、强化沟通协作,严格落实责任。要加强与公安机关、纪委监委、政法机关等有关部门的联系与协作,全面了解掌握当前扫黑除恶的新动向。各市场监管所要配合各镇、街道深入开展专项斗争工作,结合部门职能,会同各镇、街道及有关部门,依法行政、切实履职,不断形成工作合力,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努力形成各部门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信用监管机制,做好企业年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严重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做好各类市场主体查询、服务等协助工作,及时报送和移交不属本部门管辖的案件线索,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实效。

3、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进一步优化宣传措施,保持多形式、全角度、高密度的宣传,提高干部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做到宣传到位、有度。通过设在村居的红盾维权联络点,发挥联络点的前哨作用,提高群众投诉举报扫黑除恶线索的积极性,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抵制涉黑涉恶行为,做到一旦有涉黑涉恶的苗头能及时发现。加大对辖区经营户的宣传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坚决杜绝欺行霸市、强迫交易、收取保护费等“市霸”、“行霸”涉黑涉恶行为,发动经营者在店堂内张贴海报或利用店堂LED广告屏进行宣传,引导经营者做到合法经营、守法经营。

4、加强信息报送,及时体现工作成效。对开展的宣传、学习、整治等工作要及时报送信息,及时反馈本部门专项斗争工作进度和成效。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要进一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深刻领会专项斗争的政治性、全面性、彻底性、协同性,在思想认识、打击手段、防范措施、协调机制、法律适用等方面全面加强完善,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

2、加强队伍建设。要健全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工作保障。增强执法队伍对于扫黑除恶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干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勇于担当,敢于揭露问题,坚决同黑恶势力划清界限、同黑恶势力进行坚决斗争。

3、强化责任追究。区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专项斗争的督查考评,及时发现专项斗争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严格落实扫黑除恶工作领导责任制,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对于履职较好的,将进行表扬;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和失职渎职导致出现问题,影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将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对因执法干部利用手中权力,参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或者充当“保护伞”的,严肃查处、一追到底。

4、健全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机制,逐步建立起在扫黑除恶工作中协同合作、信息沟通、定期分析、考核考评等长效机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