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参与普陀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各市场所、执法大队:

现将《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参与普陀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7年4月6日

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参与

普陀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工作方案

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决策部署,为进一步落实创城职责,对照《普陀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和考评要点》,现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领导小组(附件1)。由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文中担任组长,李绕明副局长、王海峰副局长担任常务副组长,周文伟副局长、王建中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专项工作小组,负责在各自职能范围内牵头落实创建任务。

二、职责分工

根据《普陀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和考评要点》,制定了我局创城工作《十大创建任务责任分解》(附件2)。

办公室、机关党总支:负责创城工作的部门协调以及宣传报道等。

法制科:负责推进政府综合执法,完善行政执法管理等。

市场主体监管科:牵头“六小”专项整治工作,推进诚信奖惩制度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落实诚信教育实践的实施等。

公平交易科:在职责范围内配合做好创城各项工作。

市场规范监管科:负责落实诚信教育实践活动,配合区商务委做好商品交易市场“创城”工作等。

商标广告科:牵头开展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负责配合做好对户外广告、店招店牌等设施的专项检查等。

消费者权益保护科:落实诚信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等。

质量管理科:负责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诚信奖惩制度建设,落实诚信教育实践活动等。

标准化管理科:在职责范围内配合做好创城各项工作。

计量认证科:负责落实诚信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等。

特种设备监察科:在职责范围内配合做好创城各项工作。

食品协调科:牵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负责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诚信奖惩制度建设,落实诚信教育实践活动等。

食品监管科:牵头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等。

药品化妆品监管科:牵头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实诚信教育实践活动等。

注册许可科:在职责范围内配合做好创城各项工作。

执法大队:发挥机动队的作用,在职责范围内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配合“六小”专项整治工作等。

各科室: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指导基层所队的创城工作。

各市场监管所:负责配合建立诚信奖惩制度和诚信教育实践活动;依法开展违法经营行为的查处;负责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等。

三、工作安排

(一)组织部署阶段(2017年1月~2017年3月)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创城工作的要求,对照责任分工,明确相关责任部门的职责和工作重点,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建立领导小组,完成工作部署。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7年4月~2017年5月)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治理行动,努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实守法的市场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三)评估验收阶段(2017年6月)

结合辖区特点,总结归纳一些好经验和好做法,并推广形成有针对性的工作模式,形成长效机制,将专项检查中的优秀案例、经验、做法形成工作小结,接收考评小组验收。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工作职责

各部门要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数据汇集和材料报送;根据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和工作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要强化科所联动,确保创建任务的有效落实。

(二)加强宣传,营造创城氛围

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及时宣传报道创城工作的进展与成效,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创城工作的良好氛围,努力形成依法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群防群治局面。

(三)总结成果,及时报送情况

各部门要及时总结、宣传和推广创城工作中取得的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总结阶段性工作成果,确保创城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