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科(室)、所、队:

根据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暨第18届上海市清理家庭小药箱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我局宣传活动方案,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底至12月初

二、活动主题

2020年安全用药月活动的主题为“安全用药 战疫同行”。

三、宣传重点

(一)集中宣贯《药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法》及相关配套药品监管法规制度,促进公众了解药品监管的有关政策法规和安全、合理用药的科普知识,增强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

(二)结合“安全用药 战疫同行”主题,积极宣传市场部门抗击新冠疫情,启动应急审批、开展检查检验、督导检查药械质量安全,保证疫情防控一线药械物资需求及质量安全的情况,切实坚守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三)宣传安全用药理念和实用知识,围绕家庭自我药疗不当、过度使用抗生素、盲目轻信进口药和高价药、对药品说明书及药品不良反应认知模糊、混淆保健食品和药品概念等常见误区进行梳理解读。加强对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开展安全用药理念和使用知识的科普宣传,形成有效的科普干预。

(四)发挥药师、药学专家及相关专业团队的作用,继续开展清理家庭小药箱、药品安全知识“六进”等活动,可选择通过组织集中设点宣传、举办专题讲座、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以及新媒体信息发布等方式,指导市民学习安全用药常识,定期清理过期废弃药品。

四、活动内容

(一)组织参与“寻找身边最美药师”宣传活动

组织参加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的第三届“寻找身边的最美执业药师”活动,以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医药企业及科研单位药学从业人员为重点,深入挖掘基层药品安全工作者为保障药品安全付出的辛勤劳动,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报道传播,全面展示本市执业药师等药品安全岗位优秀人物的先进事迹,树立执业药师良好形象。同时,号召践行“提升执业药师价值,保障用药安全倡议书”,倡议执业药师集中走进社区现场开展药学服务咨询,提供药学志愿服务等活动。(药化科配合市药监局推选)

(二)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

通过广泛宣传推广,积极动员公众参与第九届“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竞赛规则详见附件1)。公众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药葫芦娃”参与有奖答题,寓教于乐,精准传播防疫药械、疫苗研发及使用知识、家庭用药等安全用药知识。(药化科牵头、各属地市场监管所发动辖区公众广泛参与知识竞赛)

(三)安全用药科普知识集中宣传

在各级医疗机构(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街镇社区、零售药房、相关企事业单位等进行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页。在户外媒体和社交媒体推荐安全用药月重点发布内容以及药品安全知识,切实提高辖区市民药品安全知晓度和满意度。(药化科牵头,执法大队和各属地市场监管所负责海报张贴情况监督)

(四)开展药学服务,协助居民清理家庭小药箱

在11月,借助“上海药店APP”回收点查询、积分奖励等相关功能,集中开展清理家庭过期废弃药品系列活动。在基层食品药品科普站、社区居委、学校、机关、商务白领办公楼宇等重点场所,邀请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采取设点开展咨询、举办公益讲座、组织药学服务等方式,依托大众媒体突出宣传安全用药科学理念和实用知识,引导社会公众树立定期清理家庭过期废弃药品的观念。(药化科牵头组织各药品经营单位选派执业药师,各属地市场监管所现场监督指导执业药师开展公益服务)

(五)录制科普微课堂开展宣传和培训工作

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家庭用药》杂志社,邀请多位上海市三甲医院药剂科专家,录制安全用药宣传和培训视频(详见附件2)。视频通过“普陀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推送。同时将视频及时下发给各属地市场所,利用每个街镇主要大商场显示屏播放有关 “安全用药”系列科普短视频,提升安全用药月品牌的知晓度。(药化科牵头,办公室配合做好宣传工作)

五、组织分工

(一)药化科组织辖区药品零售企业选派执业药师深入社区开展宣传、服务活动,联系药品零售企业在活动现场提供药学人员咨询等便民活动;

(二)各属地市场监管所负责辖区内的社区宣传活动,可在商务白领青年聚集地及办公楼宇设点宣传、咨询、服务,在社区、建筑工地(民工聚集地)、工厂、学校集中发放宣传资料,指导和帮助社区居民、清理家庭储备药品;

(三)药化科、办公室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新闻媒体平台,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

(四)活动期间,消保科和各属地市场监管所要接受和处理好群众投诉和举报,营造热情、服务、便利务实的工作氛围;

(五)各属地市场监管所要组织开展清理小药箱活动,过期废旧药品按照有害垃圾投放,并于2020年11月30日前将活动小结(应包括开展的活动、发放资料数量、投放药品数量等)、相关照片报给药化科(联系人:郝志清,电话:52564588-7301)。

 

附件:1.2020年上海市普陀区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活动规则

2.2020年上海市普陀区安全用药科普微课堂活动方案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1月2日

 

附件1

 

2020年上海市普陀区药品安全

网络知识竞赛活动规则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国家药监局、中国药学会

二、竞赛时间

11月1日-11月30日

三、竞赛规则

(一)参与方式

1.公众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药葫芦娃”参与有奖答题。

2.微信扫描活动二维码即可参与有奖答题

(二)答题要求

本次知识竞赛采用多人对战PK的形式,随机匹配对手抢答5题,参赛者需要在规定时间内答完题目,最后根据得分决出胜负。每轮对战完毕可回顾对战题目正确答案及解析。参赛者还可以在线生成属于自己的安全用药五维雷达图。

(三)奖励设置

1.对战完毕后,全部答对者可获得一次抽奖机会,奖品为扶贫县的农产品金丝皇菊。

2.竞赛结束后选手可以通过排行榜查看最终排名,排名前三的选手将作为本届竞赛“MVP”,获得药学科普福袋。

3.将参赛成绩分享至朋友圈,也可获得一次抽奖机会。

 

附件2

2020年上海市普陀区安全用药科普微课堂

活动方案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单位:《家庭用药》杂志社

二、活动形式

邀请专家对安全用药知识进行解读,录制成视频。通过播放科普视频,提高市民科学用药知识水平,让市民能够更深刻认识合理用药的重要性,避免过度用药,保持健康。每个视频2~5分钟,简单、直观、明了。

三、      内容主题(拟根据实际热点从中选取5-6个主题)

1.王继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高血压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所长)

-新冠疫情期间的高血压防控

2.李燕(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研究员、教授)

-老年人假性高血压,当心过度治疗

-老年人血压波动为何大?

3.张毅(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防治高血压,自我管理是关键

4.朱理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高血压科主任医师)

-服用降压药物有什么副作用吗?

-服用降压药物会致癌吗?

-怎么科学服用降压药?

5.许建忠(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高血压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食用盐多的高血压患者如何选用药物与食物?

-吸烟对血压和心血管的影响

6.葛声(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主任医师)

-合理膳食有助于预防和控制高血压

7.姚菁(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血脂到底是什么?

8.陈桢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甘油三酯高=冠心病吗?

9.毕宇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教授)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要自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什么时候自测血糖好?

-清晨血糖高要加服降糖药吗?

-家用血糖仪检测的手指血糖准吗?

10.季建林(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充足的睡眠对老年人的重要性

-睡眠不好的原因与危害

-改善睡眠质量和数量的保健方法

11.其他跟宣传月主体契合的题材。

(1)个人自行购药需要注意什么

(2)读懂药品说明书、安全用药保健康

(3)老年人安全用药要注意什么

(4)儿童安全用药要注意什么

(5)科学预防呼吸道疾病要注意什么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