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召开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

2022年11月16日 来源: 市场监管局

11月15日上午,普陀区召开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普陀区副区长、联席会议召集人肖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联席会议副召集人虞亚光主持,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11.15公平竞争联系会议1.jpg

肖立副区长充分肯定了上阶段本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以及上海市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求,从全局和长远的角度深入理解和把握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要求,以更开阔的视野、更科学的思路、更有力的举措、更强大的合力,全面推进我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以更规范、更公开、更透明的工作手势和方法全力以赴做好下阶段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并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审查工作。近年来,国家不断完善公平竞争审查的法制环境,不断加大督查力度,对各地政策文件是否符合公平竞争审查要求进行抽查,希望各部门要从思想上重视这项工作,出台政策前多与上级部门和区联席办沟通,避免违反审查标准的政策措施出台。

二是努力做好事前审查。对交叉检查及第三方评估报告中发现的存疑措施,各政策制定部门在抓好规范整改的同时,要举一反三,为今后出台相关政策提供经验借鉴。另一方面要抓好会审制度的落地实施,在落实“谁出台 谁审查”的基础上,认真履行会审程序。区联席办要加强与区府办法制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会审工作的推动和总结,不断完善工作流程。

三是切实提高审查能力。今年新加入的成员单位要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学习,各部门在政策起草时,要准确把握需要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的政策文件范围,提升审查流程的规范性,审查结论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保证每一项审查的质量经得起检验。区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加强指导,对存在不同认识、难以把握的,及时进行工作会商,必要时请示上级部门或组织听取专家、第三方专业机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