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战“疫”】抗疫版《人世间》:“临时居委会”里的那抹市监“蓝”

2022年05月09日 来源: 市场监管局

在前期党员就地“双报到”的基础上,3月底根据区委区府的统一安排,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先后选派34名干部分赴10个街镇居委会开展志愿支援工作,他们化身居委干部,与社区干部同吃同住、并肩奋战,用实际行动彰显特殊担当。

曹杨市场监管所孟祥华 :

舍“小家”“小爱”,“身兼数职”护“大家”

1

已经是两个孩子父亲的他,在接到支援居委会的任务时,没有丝毫的犹豫,从4月初至今先后支援了桂杨居委会和源园居委会。因接触阳性病例,居委会工作人员都被转运走,全部的工作任务压到了孟祥华等几个志愿者的身上,他身兼数职,化身“搬运工”“配送员”“跑腿员”,为百姓解决各种棘手难题。

早上6点,他已经穿梭于各楼栋之间,一趟接一趟地发放抗原试剂、搬运物资、上门协助核酸检测。甚至在一次卸物资时,不小心从货车上摔了下来,导致腿部擦伤,同事劝他休息一下,但他在简单消毒后仍然选择忍着疼痛带伤工作,他说:“我们累一点没关系,一定要让居民早一点收到物资。”

24小时随时待命,有时候凌晨3点临时接到转运阳性病人的电话,从通知阳性结果到把居民送上车,常常连躺下休息都来不及,在椅子靠一会就又开始了第二天的工作。为避免感染,他常常连续8个小时穿戴防护服,不进食也不喝水,每当晚上脱下防护服,衣服早已千斤重,一拧便是可以装满一桶的汗水。

知识产权所黄澄:

4小时往返22公里,只为取回居民的救命药

2

封控时间越久,众多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也面临着断药的局面。4月15日,兰岭园的一位年逾70的抑郁症患者急需精神类药物稳定精神,一旦停药,抑郁症状就会不受控制,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由于子女远在外地,老人又在封控区无法外出配药,在得知情况后,黄澄第一时间上门领取老人的医保卡,骑助动车11公里赴全市唯一可以购买老人所需药物的宛平南路600号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配药。

排队2公里,等待2小时后,黄澄终于把这救命的药配到了手。夜晚的寒风吹得人手脚冰凉,但黄澄一刻都不敢停歇,历经4小时,他终于将药送到了老人的手中,居民们知晓后纷纷对黄澄竖起了大拇指。

局办公室蔡逸麟:

绘制地图,使我们的工作更有底气

3

蔡逸麟支援的真源居委会有3600多户13000多名居民,分五块区域。面对如此庞大而陌生的小区,要及时解决居民的就医、配药、核酸等问题,居委就是一个中转站,20多天的支援,常常工作十几个小时,最高一天连续工作超21小时。

作为第一批支援真源居委的干部,蔡逸麟和其他3名支援的同伴一起想办法,通过收集各类信息、高德地图和实地查看摸索,不仅用Excel做出了包含真光路962弄、1058弄、真北路1029弄、1113弄、1143弄的小区电子地图,还做出了五个片区256栋楼3600多户的一万多人的楼栋室号人员信息表,给各类工作开展打下了基础、提供了便利,这样志愿者队伍发放生活物资、发放抗原就不用两眼一抹黑,核酸检测叫号时的居民参与情况反馈也一目了然,降低之前核酸检测一通乱叫可能带来的感染风险。工作的开展开始有的放矢、有图可循,志愿者工作的心也就定了下来。

甘泉市场监管所庄子豪:

向“盲人摸象”say “NO!”,开启“1+2+N”骨干力量协同运作

4

作为第一批支援街镇的庄子豪,已下沉支援20余天,因他所支援的新沪居委会干部全部被隔离,他和其他4位支援干部就组成了临时居委会,负责着社区数据统计、物资搬运、送餐配药和协助核酸检测等工作。

支援第一天,天空下着大雨,为保证抗原物资能当天发完,5位同志穿着“大白”和雨衣逐户上门发放。物资发放完毕时,已是晚上9点,他们身上被雨水和汗水浸湿。考虑到单靠5名支援干部进行社区防疫工作是远远不够的,要发动社区群众齐心协力才是关键。当天深夜,他们制定出方案,开启“1+2+N”模式,即:由1名楼道长带2名志愿者及多名在职党员服务社区居民,动员党员志愿者以及楼组长一同加入到小区的防疫工作中。现在小区陆续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加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

质量发展科倪思明:

从市监“蓝”到志愿“蓝”,“超长待机”做靠谱志愿“蓝”。

5

作为真如镇街道“防疫物资专班”的核心队员,90后年轻干部的他始终冲在一线,在这里,大家常常能听到他的口头禅“我来!”倪思明日常除了负责辖区内所有防疫物资的购买、盘点入库和搬运,还要根据街道各职能科室、居民区、隔离点、转运点等不同的物资需求,科学分发防疫物资。

为此,他通过实地调研居委会40个收货点的位置,牵头制作完成“居委会收货分布图”,并将各自居委会的联系人制作成表,第一时间分发给所有司机和物资运送人员,极大优化了运送路线,有效提升了防疫物资的运送效率。

桃浦所张晓磊:

“我肩上是风,风上是闪烁的星辰。”

6

张晓磊所支援的北梅居委会,对接着四个小区共2300多户居民,因居委会工作人员全部被隔离,他与其他支援的干部组建临时居委会,每天六点多起床开始上门给居民运送物资、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忙到晚上十点十一点多,十几个小时的连轴转是工作的常态。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晚上11点多,他接到通知要转运小区阳性患者,刚要休息的他第一时间联系12位待转运人员,组织他们有序下楼,在路边穿好防护服等待转运车辆,待完成整个转运工作已是凌晨3点,距离下一波物资运送仅剩2个多小时,实在太累的他直接在物资配送点的路边躺下休息。

执法大队徐莹 :

我们每个人都爱着别人,也被别人爱着

7

曹杨街道的兰岭园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老人多,配药需求量也大,他们也不会通过网上买药,只能依靠志愿者帮忙购药。徐莹就是兰岭园社区医疗保障组中的一员,一旦上岗就是一刻不停地工作,平均每天都要帮三四十位居民登记配药。每天一大早,她就穿上防护服,收集好有配药需求居民的医保卡和药品名称,并制作配药清单;下午的时候,她会将前一天从医院配来的药品及时送到居民手中。

但她也从不是一个人作战,仍旧有很多的人,关心着爱护着周边的邻居,不求留名,不要回报。记得有一次,一位老人急需心脏病药,当时各种途径都无法立马配到。徐莹一边在网上寻找,一边在社区群里发出消息。不到十分钟,就有七盒药出现在志愿者车上,靠居民的力量就解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抗击疫情没有旁观者,更无局外人。每个挺身而出的市监“蓝”,成就市监人最美丽的模样,成为每个“临时居委会”最坚挺的内核。

640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