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全力保障抗疫一线用餐安全

2022年04月19日 来源: 市场监管局

为保障封控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隔离人员用餐需求,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提前谋划,自封控前启动了评估遴选,确定了保供餐饮单位名单,封控期间,对所有保供餐饮单位不间断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并对保供餐饮单位进行及时增补。4月1日以来,共保障一线防控人员、隔离点人员和重点人群用餐28万余份。

640 (8).jpg

对餐品进行检查

组合式监管,守牢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双底线

4月12日上午,执法人员打开手机,依托“普陀智联食安”系统调阅出一处隔离点后厨视频监控,在画面中仔细确认从业人员衣帽佩戴是否整齐,有无生熟混放等不规范操作行为。

封控期间,采取现场检查为基础、视频巡查为补充的监管模式,对保供餐饮实施分级管理,每日开展全覆盖现场检查,是执法人员例行的工作。他们或实地前往保供餐饮单位检查,或采取视频连线、依托“普陀智联食安”系统调阅监控的形式,开展线上监督指导,加强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640 (9).jpg

现场检查

此外,执法人员还通过“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小程序”,严格监测从业人员核酸检测、每日健康打卡等疫情防控要求落实,严格督促企业加强原料采购、食品加工、分餐配送、清洗消毒等关键环节食品安全,确保守牢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双重底线。

640 (10).jpg

开展线上检查

4月1日以来,共开展线上线下保供餐饮检查134户次,隔离点检查52户次,检查情况良好,为一线防控人员、隔离点人员和重点人群食品安全提供了保障。

政企联动,保障餐饮需求

疫情期间,区市场监管局还担负着保供餐饮单位评估与遴选的职责。在封控前,就结合疫情防控、供餐能力、供餐方案等内容对保供餐饮单位进行事前评估并提出相关意见,确定了23家保供餐饮单位。后又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增补20家,竭尽全力保障各种突发状况下餐饮保供不间断。

4月10日下午4时许,区市场监管局接到紧急通知,需要保障云南来沪支援的医护人员自次日起餐饮供应,立即组织调配。丰收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接到通知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到岗,第二天就新开了1家分店支援,使其供餐量由原先的500多份,增加至1000多份,确保医护人员和隔离点人员用餐需求。

在某隔离点,因其供餐单位傍晚临时接到通知,有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异常,紧急停业,隔离点人员面临晚饭断供。区市场监管局接到情况后,马上联系到区内另一家保供餐饮单位蔡先生餐饮有限公司,为隔离点提供餐食,蔡先生在2个小时之内,加急完成了配餐,没有耽误隔离点任何一位人员的用餐。

封控期间,临时新开分店或增加配餐对于保供餐饮单位而言其实面临着交通、原料进货、人员调配等多方面的困难,为保障餐饮需求,保供餐饮单位与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一起逐个克服难题,多方联系渠道找到有资质的原料供应商,为从业人员开具通行证明。“临时接到通知的保供餐饮单位有的连夜订货,有的调动了全部运能,哪怕是日常保供的单位,每一餐也都是按照更为严格的防疫要求在准备,他们的支持为餐饮保障工作提供了莫大帮助。”食品经营科科长陈佳琳表示。

此外,照顾到隔离点及方舱医院部分小朋友的用餐习惯,区市场监管局联系了麦德龙等商超为0-3岁儿童购买果泥和辅食,相关单位也积极配合、对接。

政府、企业携手让一线防控人员、隔离点人员和重点人群用餐需求得到全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