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敬业”换“和谐”,他们的春节这样过......

2021年02月18日 来源: 市场监管局

 春节是阖家欢乐的喜庆日子,但同时,也是安全风险集中、问题易发的时期。为群众安全“春节不打烊”,春节期间,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为保障人民群众欢度佳节贡献自身力量。

“这一批货的原产地是哪里?”“近期冷库相关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都做过吗?”大年三十,普陀区市场监管局长征市场所执法人员卜磊和同事们来到农工商超市118广场店,认真检查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台账和消毒记录,并耐心嘱咐负责人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这是他们今天抵达的第一个点位。“春节期间购销旺,消费种类多,在外用餐的消费者数量大幅上涨。”卜磊告诉记者,为严防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商场、超市、菜场、餐饮店、药店等地都是他们每年监督检查必须覆盖的重点场所。而且在今年防控疫情的背景下,这项工作需要用更多的专业知识,更审慎的工作态度去应对。

“除了安全,价格也是监管工作需要关注的一个方面。”卜磊表示。其实早在1月底开始,他和其他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同事们就已被派往超市卖场等地开展蔬菜、肉类、消费品价格专项检查,发现商品未明码标价,就当场提醒告诫并督促商家整改到位。如果发现有相关经营者有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相互串通操纵价格等违法行为,也会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全力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虽然监督检查工作占据了他不少假日休息的时间,但这位今年留沪过年的江苏小伙乐观地认为,“反正今年在家没有什么事,在工作岗位上迎接新年也很有意义。”

“我们市场监管人常说,要用‘敬业’换‘和谐’。”普陀区市场监管局长寿市场所执法人员胡宇航告诉记者。他同样也是春节值守的一员。春节期间,检查频率反而是更高的。除了商场超市,胡宇航和同事们还要前往酒店、液化石油气充装站等场所,检查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是否安全运行,为广大市民排除隐患。此外,应急处置队伍也要24小时随时待命,确保举报投诉渠道畅通。

  他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已有9年,他表示,年复一年春节里的坚守,已成为市场监管人的一种传承。“刚入职时前辈就教导我们要将群众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当我们成为了前辈,也要做好榜样,将这份职责与使命传递给来到这个岗位上的年轻人。”

春节检查1.JPG

0218_135630_2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