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市场监管局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天气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应对工作

2020年12月29日 来源: 市场监管局

自上周开始,针对严寒天气锅炉使用效率大幅提高等特点,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以工厂厂区、大型酒店等场所作为重点检查对象,着重检查锅炉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和应急预案落实情况,要求锅炉使用单位密切关注低温天气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带来的影响,加强特种设备管理。

结合低温冰冻天气特点,锅炉使用单位要加强对锅炉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加强对锅炉运行状况的实时监控,检查各项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到位。

锅炉等设备的仪表、液位计等安全附件容易出现冻裂、失灵等情况,应采取防冻措施,及时对冰冻的阀门、仪表和管接头用热水解冻。

开启阀门时,严格按操作规程,加长暖管时间,充分暖管后再进行全开操作。

下一阶段,根据冬季雨雪天气容易诱发安全隐患等情况,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电梯、叉车、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为冬季企业顺利生产和群众生活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