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

各科(室)、所、队:

为进一步深化统筹推动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依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要求,制定《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以下简称“抽查计划”)。现印发给你们,并就贯彻执行“抽查计划”通知如下:

一、明确工作目标

进一步倡导、推进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落实《上海市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沪府办规〔2023〕1号)和《普陀区深化“人靠谱(普),事办妥(陀)”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2023年)》(普府办〔2023〕5号)文件精神;坚持“依法制定、全面覆盖、规范透明、协同推进”的原则,以制定、实施年度抽查计划为抓手,确保抽查事项全覆盖,抽查工作常态化,抽查结果全公开。不断推动提升我局事中事后监管效能,使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二、明确职能分工

(一)信用监管科

1、统筹制定计划。牵头制定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可根据年度任务形势变化和工作实际需要适时进行删减、增补、替换等动态调整,并重新公示调整后的计划。

2、夯实工作基础。持续加强“一单两库一指引”规范化建设,完善事项清单,指导各部门按照“全、新、特”的要求加强“两库”建设,实施动态管理。健全完善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工作指引,切实提高抽查规范性。做好区“互联网+监管”平台及双随机移动监管APP的系统维护和应用指导。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普陀区政务网站等平台做好抽查计划和抽查结果的信息公开。

3、加强督促检查。每月对各科室当月需要完成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进行提示,对即将超期的抽查计划预警提醒。每季度汇总、统计并公示我局“双随机”抽查结果。每半年统计分析全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二)各业务部门

1、制定工作方案。对抽查计划中明确由市局发起的抽查任务,要做好抽查方案的及时接收并组织实施;对明确由区局发起的抽查任务,要按照抽查计划中明确的抽查事项、抽查比例和抽查时间,通过区“互联网+监管”平台完成方案制定、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并组织实施。要按照应纳尽纳要求,逐步将各类专项检查、专项执法通过随机抽查的方式开展。

2、实施分类抽查。在制定抽查任务时,要注重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与“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深度结合,全面运用区“互联网+监管”系统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对低风险企业合理降低监管抽查比例和频次,对高风险或有不良记录的企业有针对性加大随机抽查、现场检查等力度,实施差异化监管。

3、制定、更新《工作指引》。根据抽查事项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制定并更新《工作指引》,形成“一方案、一指引”,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所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

4、加强业务指导。组织、指导所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督促各所队按时完成抽查任务并准确录入检查结果。对抽查中发现问题的后续处置,形成监管、整改、处罚的工作闭环。委托第三方机构辅助开展抽查的,要加强对相关机构的指导和监督。

(三)各所队

1、规范开展检查。动态维护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执法检查组,按照系统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方式开展检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检查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情况进行记录并归档保存,做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2、强化监管衔接。加强随机抽查与执法办案的工作衔接,通过抽查及时发现违法行为线索,提高问题发现率和转案率,“两率”将作为市局对区局考核指标。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要一查到底;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市场主体,要根据情节轻重,依法予以处置。

3、按时完成检查。在方案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检查,及时在区“互联网+监管”平台上录入并复核检查结果,严防方案超期。在抽查工作结束后,收集、记录、整理随机抽查相关材料并妥善归档。

三、明确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要提升对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按照评价考核的有关要求,细化责任落实,精心组织实施,全面执行抽查计划,坚决杜绝“有计划、无执行”。

2、提升监管效能。各部门要在方案制定时加强工作协同,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项抽查尽可能合并开展,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同一年度内,对同一市场主体的抽查次数原则上不超过两次。将我局抽查计划与全区跨部门抽查任务相结合,减轻企业迎检负担,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3、提升干部能力。要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与局“一专多能”专题培训、“比学赶超”技能比武、“岗位立功”竞赛活动等相结合,切实提升基层干部“一次上门、综合监管”的履职能力。

附件:《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