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普陀区餐饮食品“互联网+明厨亮灶” 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根据2022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总体安排,实施餐饮食品“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已列入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根据文件要求,我区今年年底前应建设不少于80家餐饮食品“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为确保餐饮食品“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四个最严”为根本遵循,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2022年底前在全区建成不少于80家餐饮食品“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并将餐饮服务单位加工经营场所视频监控接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实现网络餐饮在订餐平台公开食品加工过程,落实食品加工透明化和可视化,促进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明显好转,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重点任务

(一)建设80家“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以从事网络餐饮服务的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为重点,以餐饮外卖美食广场为突破口,覆盖全区范围,选择不少于80家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在加工经营场所安装视频监控,视频监控安装要求参照《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工作指导意见》《餐饮业明厨亮灶技术规范》。各街镇布点数量按照辖区餐饮单位总数和外卖美食广场数量综合考虑(附件1)。

(二)视频接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原则上由市级部门统一集成“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的视频监控信息,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技术支持和接口,参照《餐饮业明厨亮灶技术规范》,将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加工经营场所视频监控接入平台,实现消费者能清晰看到食品加工过程。平台在每家商户首页显著位置开设“明厨亮灶”标识模块。

三、组织架构和职责分工

2022年普陀区餐饮食品“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虞亚光任组长,副局长李绕明牵头负责。食品经营科科长、各市场监管所所长为组员(附件2)。

领导小组负责全面贯彻落实有关为民办实事项目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全面组织协调推进2022年上海市餐饮食品“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作任务。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食品经营科,负责落实领导小组布置的具体工作任务和要求,统筹协调推进落实实事项目各项具体工作。

各市场所明确负责人员和职责,根据本方案的要求,推进落实本街镇餐饮“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建设和视频对接任务。

四、工作步骤

(一)组织部署阶段(2022年3月-6月)

区市场局和各市场所通过调研走访、座谈交流、现场调查,了解掌握网络餐饮基本情况,研究确定“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建设重点和对象,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构建组织架构,开展全区动员部署等工作。

(二)具体实施阶段(2022年7—9月)

1.组织发动。区市场局组织开展专题动员培训,部署“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建设要求,发动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社会各界参与“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建设工作。

2.全面推进项目实施工作。会同街镇食安办,加强经营者和公众的宣传培训,通过多种形式,向公众广泛宣传“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及有关工作动态,引导食品经营企业和公众参与“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并开展社会监督。原则上,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应于9月30日前完成视频监控安装和平台对接上线。

(三)评估总结阶段(2022年10—12月)

在完成本区“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建设后,组织开展验收评估,并迎接市级验收评估,形成总结报告。继续探索餐饮食品“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中的数据应用,引导网络餐饮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为后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数字化”转型,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和监管效能奠定基础。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项目各方职责。“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高度重视并努力形成市区联动、政企合作、社会支持的良好格局,确保各个环节、各项措施统筹部署、协调推进。要做到早启动、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各项责任,落严落细落实各项措施。

(二)坚持统筹兼顾,充分利用各方资源。要统筹兼顾,有效兼容、分类实施,充分利用现有视频监控设备,避免造成重复浪费。要强化制度供给,在行政许可、示范宣传等方面给予支持,为企业营造良好环境。

(三)优化完善标准,数字赋能餐饮监管。要严格按照实事项目建设的统一部署安排、项目建设标准和时间节点,严密组织实施;要将实事工程与电子证照联动应用,双管齐下,双箭齐发;要按照统一标准覆盖加工经营场所关键控制点,让公众在订餐平台对加工经营场所卫生状况实现“一键查看”;要积极发挥第三方订餐平台的主观能动性,共同推动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的数字化转型。

(四)广泛动员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加强对餐饮“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宣传,引导入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和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自觉自愿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增加食品安全透明度和消费者知情权;要积极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监督,不断扩大社会公信力和市场影响力,优化消费环境,提振网络餐饮消费信心。

(五)健全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按照时间表挂图作战,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建立报送反馈机制,各属地所和网络监管所于每月28日前向实事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项目推进情况(附件3、4),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全区情况进行督办和统计,并予以通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每月汇总进度的基础上,要对“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进行宣传报道,分析存在的问题,分门别类督办和指导解决。

 

附件:1.2022年普陀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各区布点情况

2.普陀区实施餐饮食品“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领导小组名单

3.各街镇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度报表

4.各街镇示范店建设情况统计表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2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