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加强产品全面质量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所、队:

现将《关于加强产品全面质量监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 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7年7月21日

关于加强产品全面质量监管工作方案

根据质检总局《关于加强产品全面质量监管的意见》(国质检监[2017]207号)的精神及市局相关文件的工作精神, 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就加强产品全面质量监管制定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树立产品全面质量监管的意识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和充分认识加强产品全面质量监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贯彻中央指示精神,一手抓全面提高质量,一手抓加强全面质量监管,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强调放管结合、放管并重。不断强化监管措施,加大监管力度,实现我区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形式平稳向好。

二、坚持放管结合,实现监管对象全覆盖

对保留行政审批的产品,强化全过程监管。严格受市局委托的许可证审批管理、严格落实观察员制度,加强证后监管,及时发现和查处问题,对不再符合法定条件的,不能保证质量安全或出现重大安全事故的,按照规定坚决落实退出机制,依法撤消、吊销、注销行政许可。对区域内CCC认证生产企业,加强与发证机构沟通,加强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完善管理方式。

对非行政审批的产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突出风险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分类监管、企业巡查、专项监督检查等监管措施,对质量安全风险较高的产品和企业,保持严查严管态势,保证监管到位。

对监管资源不足的问题,强化改革创新。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监管资源与监管任务不匹配的问题。增加区域质量信息供给,公开区监督抽查不合格信息。大力推行企业标准自我申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等要求,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

三、坚持严字当头,形成全链条监管体系

严格风险监测。落实市局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风险研判、风险预警和风险快速处置机制等相关任务,及时发现问题,实现精准监管。进一步在社区推进建设风险信息监测点,完善产品伤害监测机制,不断扩大监测范围。

严格监督抽查。认真贯彻落实《产品质量法》关于“国家对产品质量实行以抽查为主要方式的监督检查制度”的要求,不断加大抽查力度,增加抽查经费,扩大抽查覆盖面,对问题产品加大抽查频次。规范抽查过程,严格承检质量,强化抽查结果公布和不合格产品后处理,督促企业抓好整改提高。

严格执法打假。持续开展 “质检利剑”、电器产品、电线电缆等专项行动,重拳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始终保持执法打假高压态势。聚焦群众反映强烈、质量安全事故频发的重点产品,推进整治。加强电子商务领域产品质量违法线索的搜集,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制售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对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强制性认证产品的行为,要加强执法查处。严查彻办大案要案,对于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组织对行政处罚后企业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严格处置突发事件。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启动《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置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四、坚持协同联动,建立全方位监管机制

推进上下协同监管。加强上下联动,凝聚全局力量,形成监管合力。建立健全科、所、队联动机制,定期召开产品质量监管工作通报会,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不落实、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推进部门协同监管。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完善严重质量违法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要加强部门间执法协作,发现违法行为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及时通报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

五、坚持群防群治,构建全社会共治格局

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要督促企业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体系,建立质量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落实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质量安全首负责任制,严格实施企业岗位质量规范与质量考核制度,实行质量安全“一票否决”制。要引导企业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广卓越绩效等先进管理方法,鼓励龙头企业开展面向中小微企业的质量帮扶活动,推动全生产链条质量管理水平协同提升。要督促企业健全质量追溯体系,履行出厂检验、质量担保、售后服务、缺陷召回等法定义务,落实重大质量事故报告及应急处理制度,依法承担质量损害赔偿责任。

落实监管责任。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依法履职尽责。坚决防止利用职权,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行为。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监管失职渎职行为。

落实使用单位质量验收把关责任。推动重点领域用户单位,特别是重点工程和大额采购部门,完善产品采购质量把关制度,突出供货企业质量信用和质量安全保障能力。用户单位发现产品质量突出问题的,应及时采取处置措施,及时报告,并配合开展调查处理工作。支持用户单位借助质检技术机构专业优势,做好产品质量管控。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质量监管。鼓励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质量监管,搜集质量违法线索,挖掘质量违法“潜规则”。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调动消费者监督质量的积极性。要发挥新闻媒体正面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营造扶优治劣的良好氛围。

六、坚持夯实基础,加强质量监管力量建设

各部门要把质量监管摆在重要位置,合理配备和充实质量监管人员,确保监管力量与监管任务相匹配。科室定期开展基层监管人员实务操作业务培训,提高基层依法履职的能力。健全质量监管经费保障。

加强全面质量监管事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事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各部门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领导,迅速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