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普陀区市场监管局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普陀区市场监管局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方案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将于2020年11月5至10日在本市举办。为深入推进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按照市市场监管局和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举办进博会的重要指示,根据全市服务保障进博会整体要求,以“强化市场综合监管,服务保障进博会”为中心,以接待酒店、重点商圈、重点景区、重要交通枢纽及其周边为重点区域,紧紧围绕“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确保安全”和“强化服务、畅通维权、打击违法,维护市场秩序”两条主线,举全局之力,全力做好本区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进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二、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

按照“守住底、稳住面、保住点”的总体思路,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根据安全风险大小,对进博会相关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实施“分区域、分类别、分级别”风险管控措施,确保食品、药品(含医疗器械、化妆品)、特种设备等安全监管“零失误、零事故”。

一是对接待酒店、进博食品供应商、重点商圈、重点景区、重要交通枢纽及其周边等区域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风险分级监管保障,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二是坚持以面保点,强化社会面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品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落实企业责任,开展自查自纠,确保社会面平稳可控,营造良好安全环境;三是对参展嘉宾、团组人员、工作人员、媒体、观众等重点人群的饮食用药安全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采取“人防+技防”措施,充分运用远程实时智能监控、食品安全快检等技术,进行有效监管。

(二)窗口服务和市场秩序监管

按照窗口服务“有温度”“有特色”,维护市场秩序“更精细”“更高效”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巩固深化市场监管服务保障经验做法,加强政策储备和制度创新,进一步释放进博会溢出效应和制度红利,实现市场监管窗口服务更加优质便利和市场秩序更加规范有序。

一是聚焦窗口建设,提升服务品质,配备专业队伍,重点在商事登记、食品药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供优质的市场监管窗口服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接“一网通办”,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开展社会面集中整治,以重点商圈、重点景区、重要交通枢纽及周边区域为重点,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和服务保障,从严纠处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开展全方位综合巡查,实施价格监督、知识产权、广告宣传、强制性产品认证等监管指导,维护良好秩序。

三、组织架构及主要职责

成立普陀区市场监管局第三届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及6个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组,负责统筹协调、指挥调度、推进落实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各项工作。

(一)市场监管服务保障领导小组

普陀区市场监管局第三届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局长虞亚光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岳驰宇、副局长李绕明、副局长周文伟、副局长王建中、执法大队大队长苏俊五位同志担任。具体工作由副局长李绕明牵头负责。

成员由办公室、人事科、党群科、法制科、登记许可科、公平科、信用科、稽查科、广告市场科、消保科、食品协调科、食品经营科、食品生产科、药化科、医械科、特设科、质量促进科、质量监管科、执法大队、知识产权所、网监所、各属地市场监管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

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市市场监管局及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进博会普陀区城市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项部署要求;

(2)统筹协调推进我局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任务;

(3)制定我局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4)研究协调我局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中遇到的重大

问题;

(5)检查督促我局各项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按期落实;

(6)研究部署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保障工作任务事项。

(二)市场监管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

普陀区市场监管局第三届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我局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具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食品安全协调科,办公室主任由副局长李绕明担任,副主任由消保科科长朱继荣、食品协调科科长傅利军共同担任。

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我局市场监管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

(2)负责与区政府以及市局第三届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及其他工作组的协调和联络;

(3)牵头协调我局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各项工作。

(三)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组

普陀区市场监管局第三届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领导小组下设6个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组,负责落实市场监管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布置的各项任务要求。各工作组可根据实际需要,增设相关工作小组或增加相关职能处室和单位。

四、具体任务及职责分工

(一)进博食品供应及接待保障组(牵头部门:食品经营科;责任部门:执法大队、相关属地市场监管所)

1.统筹协调推进进博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制定进博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实施。

2.对进驻进博会场馆的食品原料供应商和团膳外卖供应企业等进行实地检查评估,摸清企业供应模式,明确原料供应过程的食品安全要求,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3.组织开展辖区内展会接待酒店和重要活动食品安全检查评估和现场监督保障工作。

(二)社会面保障组(牵头部门:相关职能科室;责任部门:执法大队、各属地市场监管所)

1.以接待酒店、重点商圈、重点景区、重要交通枢纽及其周边为重点区域,依法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及相关产品和信用监管,结合市局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全力守牢展会期间社会面的安全底线。

2.督促住宿客房、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公共停车场(库)等市场主体落实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及时查处不执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价外加价、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等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行为,虚构原价、误导性价格标示、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欺诈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三)公平秩序保障组(牵头部门:公平科、广告市场科、网监所、知识产权所;责任部门:执法大队、各属地市场监管所)

1.加大对旅游景点、商圈、交通枢纽等“重点监管区”的巡查力度,严厉查处虚假宣传、市场混淆、侵犯商业秘密以及利用技术手段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有关进博会正常网络运行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依职权查处涉及进博会内容或者以进博会为名义开展的传销违法行为,营造公平、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

2.对违法广告的查处和打击,突出重点领域,加大整治力度,维护广告发布秩序。

3.聚焦网络交易中的突出问题,通过随机抽查、行政约谈、走访调研等方式,督促网络经营主体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依法依规经营;充分运用网络技术手段,对本区网络经营主体假借进博会名义实施虚假宣传行为开展专项监测,及时发现并严厉查处相关违法行为。

4.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和集中执法,严厉查处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强化生产流通、网络销售、商标印制等重点环节执法,以进口博览局注册商标和特殊标志、进博会参展企业商标、涉外高知名度商标、驰名商标、老字号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集体商标等为重点,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打击假冒专利行为。

(四)消保维权保障组(牵头部门:消保科;责任部门:执法大队、各属地市场监管所)

1.进一步畅通消费投诉渠道。充分利用12315热线,提高进博会举办期间消费窗口、投诉和举报的响应速度。落实进博会相关消费争议快速处理机制,对参展企业、相关人员的投诉予以优先受理。

2.全面推进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努力使更多企业、连锁店自愿参与“线下七日无理由退货”和“异地异店退换货”承诺的行列,着力营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

(五)迎进博百日执法行动督查组(牵头部门:稽查科;责任部门:相关职能科室)

1.按照《“学四史守初心、强精神担使命”迎进博百日执法行动方案》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对各部门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反馈,切实把服务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2.要及时总结经验,在督查过程中发现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全局进行推广,推动我局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的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六)宣传、信息及后勤保障组(牵头部门:食品协调科;责任部门:办公室、党群科、人事科)

1.负责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宣传报道。

2.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服务保障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服务进博最美窗口评比、进博先锋行动,积极培树先进典型,加强示范宣传;做好服务进博志愿者选派工作。

3.协助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车辆通行证、人员证件等申报工作,协调解决保障工作人员用餐、办公场地和办公设施等后勤保障工作。

4.指导进博会保障工作经费预算申请和使用工作。

5.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下,做好与区政府等部门的协调和联络工作。

五、时间安排

(一)备战阶段(9月30日前)

制定各领域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具体实施方案;召开市场监管服务保障专题工作会议,明确任务和工作要求,落实分工,全面布置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开展进博食品企业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评估,组织市场监管服务保障人员培训;开展市场监管服务保障演练;做好社会面专项整治。

(二)临战阶段(10月1日至10月31日)

形成完整的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制度和工作规范,完成保障组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进一步明确现场服务保障任务、职责分工,工作程序、工作内容、人员安排、后勤保障、应急处置等,开展监督检查评估,全面完成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前期准备工作。

(三)实战阶段(11月1日至展会结束)

全面启动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实战相关工作,根据各自职责,按照领导小组制定的相关工作方案和工作规范,分级分类实施服务保障。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树立大局意识,服务统一指挥,强化协作配合,发挥整体全力。各科室、所、队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严密组织,按照职责分工,合理调配保障资源,做到早启动、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研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全面落实各项服务保障措施,认真做好各项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二)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先锋行动

各科室、所、队要树立大局意识,服从统一指挥调度,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各项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坚持党建引领,推动“进博先锋行动”常态化开展,汇聚更多力量,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在落实重大任务中的作用,克服各种困难,助力各项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

(三)强化应急处置,加强演练值守

完善、落实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力量,及时收集各种突发事件信息。对涉及进口博览会的重大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信息互通、反应及时、处置得当,避免产生重大负面社会影响。重要时段,尤其是展会期间,坚持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食品、特设、药化等重点保障部门应根据工作需要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四)广泛宣传动员,树立先进典型

要充分运用各类宣传阵地和手段,广泛宣传进博会的相关信息,营造迎接和举办进博会的浓厚氛围。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发挥榜样的模范引领作用,激发党员干部奉献进博、立功进博的工作热情。加强社会宣传引导,不断增强相关市场主体主动参与城市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识。

(五)及时报送信息,总结工作成效

加强情况信息交流和动态信息报告,根据工作进展要求,分步建立信息月报、周报、日报制度,具体报送要求根据市局要求另行通知。如遇到重大问题和典型案例,要即时报告。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