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普陀区游览接待场所特种设备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有关特种设备运营使用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游览接待场所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市市场监管局、文化旅游局、绿化市容局、应急管理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游览接待场所特种设备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普陀实际,现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游览接待场所特种设备安全专项行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近期事故通报

近期,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春节期间两起典型事故有关情况的通报,特别通报了2023年1月24日四川成都彭州市一景区索道故障造成49人被困、人员高空滞留约9小时,暴露出企业应急处置不力等问题。2023年以来,本市个别游览接待场所也发生多起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困人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行动,压实游览接待场所(指A级旅游景区、游乐园、公园、展览馆、宾馆酒店等为市民、游客提供参观、休闲、游憩等服务的场所)特种设备运营使用单位(以下简称“运营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确保我区游览接待场所不发生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为市民、游客提供安全、稳定的出游环境。

三、主要任务

(一)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各运营使用单位要严格对照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健全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逐台设备建立安全技术档案,配齐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员和作业人员。游览接待场所经营管理者为他人提供大型游乐设施运营场地的,应将运营使用单位纳入本场所安全生产统一管理,加强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管理,发现存在事故隐患或其他异常情况的,应要求运营使用单位及时处理,并报告相关部门。

(二)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各运营使用单位应在每日开业前、结业后,开展至少2次全覆盖日常巡查,并将巡查情况录入上海市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化系统(简称“特种设备双预防系统”,https://yhpc.scjgj.sh.gov.cn)。自查中发现问题的,要立即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安全保护装置、关键零部件正常可靠,严禁设备“带病运行”。

(三)加强重点设备管理。各运营使用单位要扎实做好特种设备日常检查、维护保养等工作,对高参数、高风险以及达到设计使用年限的设备实施重点管理,增加隐患排查频次。针对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存在安全隐患且无法消除的老旧设备,要积极采取更新、改造、报废等方式,从源头化解安全风险。

(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运营使用单位要结合设备类型、经营业态等实际情况,充分研判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点以及各类外部因素,制定完善特种设备应急预案。每类特种设备每年应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并做好书面演练记录;其中,大型游乐设施要做到逐台设备全覆盖演练。要重点加强对日常巡查人员、现场作业人员、监控室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确保应急处置流程清晰明确。要建立完善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机制,在发生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后,第一时间向区市场监管局和行业主管部门报告。

(五)开展智慧电梯试点。使用电梯数量大于等于4台的,相关运营使用单位应至少选取1台电梯开展智慧电梯建设及应用试点。如在专项行动期间实现智慧电梯全覆盖的,将在本年度行业评优中予以优先考虑。本次智慧电梯建设及应用标准,参照《普陀区住宅电梯物联网建设及运行标准》(见附件1)执行。

(六)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各运营使用单位要充分发挥游览接待场所客流量大、资源丰富的优势,运用户外电子屏等传媒设施加大社会面宣传力度,结合6月“安全生产月”、9月“全国质量月”等活动,大力宣传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要将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使用说明、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置于易于为乘客注意的显著位置。主动提醒乘客安全文明乘用设备,对乘客的不安全行为要及时劝阻。

四、进度安排

(一)自查自纠阶段(2023年4月)

各运营使用单位应立即对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设备运行情况开展全面隐患自查,填写《游览接待场所运营使用单位自查自纠表》(见附件2),并报区市场监管局。对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各运营使用单位应立即采取措施予以消除,确保整改闭环。

(二)执法检查阶段(2023年5月至9月)

各运营使用单位应按要求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区市场监管局、文化旅游局、绿化市容局、应急管理局将建立跨部门综合监管机制,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我区运营使用单位开展全覆盖现场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对安全管理水平较差的单位,将取消本年度行业评优资格。

(三)督查迎检阶段(2023年10月至11月)

市市场监管局、文化旅游局、绿化市容局、应急管理局将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各运营使用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督查。各运营使用单位应及时梳理工作台账,做好迎检准备。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运营使用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游览接待场所特种设备安全专项行动,深刻认识当前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风险研判,确保专项任务有序推进。

(二)抓好工作落实。各运营使用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结合自身特种设备安全实际情况,细化具体工作方案及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三)形成长效机制。各运营使用单位要及时总结专项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梳理、填补工作弱项,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健全管理制度,切实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

 

附件: 1. 普陀区住宅电梯物联网建设及运行标准

2. 游览接待场所运营使用单位自查自纠表

 

(此页无正文)

 

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普陀区应急管理局


2023年4月2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