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普陀区市场监管局2022年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 通知

各科(室)、所、队:

为做好普陀区市场监管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加强随机抽查计划管理,按照市局关于随机抽查的有关工作要求,依据《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制定了《普陀区市场监管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以下简称《抽查计划》),现印发给你们,并就贯彻执行《抽查计划》通知如下:

一、明确工作目标

为加快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普陀区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和常态化。要坚持“依法制定、全面覆盖、规范透明、协同推进”的原则,以制定、实施年度《抽查计划》为抓手,确保抽查事项全覆盖、抽查工作常态化、抽查结果全公开,不断推动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二、明确职能分工

(一)信用监管科

1、牵头制定计划。牵头制定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

2、夯实工作基础。指导各部门动态调整完善“两库”(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做好区“互联网+监管”平台的系统维护和应用指导。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普陀区政务网站等平台做好抽查计划和抽查结果的信息公开工作。将各部门《工作指引》统一汇编成册,更好地指导基层所开展抽查。

3、加强督察督办。每月,对各科室当月需要完成的“双随机”抽查计划开展提示,对即将超期的抽查计划预警督办。每季度,汇总、统计并公示我局“双随机”抽查结果。每半年,统计分析全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二)各业务部门

1、制定工作方案。《抽查计划》中由市局制定任务的,要做好抽查方案的接收并组织实施;由区局自制定任务的,要明确抽查事项、时间、比例等要求,通过区“互联网+监管”平台完成方案制定、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并组织实施。要按照应纳尽纳要求,逐步将各类专项检查、专项执法通过随机抽查的方式开展。

2、实施分类抽查。在制定抽查任务时,在区“互联网+监管”系统上按照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等级,分别设置不同抽查比例,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提升抽查精准性、问题发现率。做到对守法守信者“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

3、制定《工作指引》。根据抽查事项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制定《工作指引》,形成“一方案、一指引”,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所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指导,及时协调解决普遍性、共性问题。

4、加强业务指导。组织、指导基层所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督促各所队按时完成抽查任务并准确录入检查结果。对抽查中发现问题的后续处置,形成监管、整改、处罚的工作闭环。委托第三方机构辅助开展抽查的,要加强对相关机构的指导和监督。

(三)基层所队

1、规范开展检查。动态维护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执法检查组,按照系统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方式开展检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检查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情况进行记录并归档保存,做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2、强化监管衔接。加强随机抽查与执法办案的工作衔接,通过抽查及时发现违法行为线索,提高问题发现率和转案率。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要一查到底;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市场主体,要根据情节轻重,依法予以处置。

3、按时完成检查。在方案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检查,及时在区“互联网+监管”平台上录入并复核检查结果,避免方案超期。在抽查工作结束后,收集、记录、整理随机抽查相关材料并妥善归档。

三、明确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要提升对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按照营商环境评价考核的有关要求,细化责任落实,精心组织实施,全面执行抽查计划,坚决杜绝“有计划、无执行”。

2、动态调整计划。要完善年度抽查计划动态调整机制,对未列入《抽查计划》但按照市局部署或实际需要增加的抽查,或已列入《抽查计划》但需要取消的抽查,各部门在报经分管局领导同意后,会同信用监管科进行计划调整并统一公示。

3、提升监管效能。各部门要在方案制定时加强工作协同,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项抽查尽可能合并开展,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同一年度内,对同一市场主体的抽查次数原则上不超过两次。将我局抽查计划与全区跨部门抽查任务相结合,减轻企业迎检负担,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4、提升干部能力。要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与局“一专多能”专题培训、“比学赶超”技能比武、“岗位立功”竞赛活动等相结合,切实提升基层干部“一次上门、综合监管”的履职能力。

 

附件:《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3月1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