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2年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为贯彻落实区委依法治区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暨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2022年普陀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我局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一、市场监管普法“深学、笃信、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区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法治建设,在市场监管普法过程中精准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继续带领全局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重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权威读本的宣传培训。以市委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为支撑,以“法治政府建设大讲堂”为平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入每一名市场监管干部的脑中、心中。

二、市场监管普法服务中心大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落实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纪念、第九个国家宪法日、第三十四届上海宪法宣传周等宪法宣传活动,践行宪法宣誓制度。将市场监管热点问题与民法典相结合,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

学习《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宣传注册商标保护、专利建设、公平竞争审查、商业秘密保护、企业合规指引相关政策法规,做好新修订的《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的宣传工作。助力普陀区实现蝶变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以党章、准则、条例作为重点,以 “三会一课”为抓手,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宣传国家监察、廉洁纪律相关法律法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三、市场监管普法聚焦提升重点对象法治素养

对执法干部深入推进市场监管“一专多能”法治培训,广泛开展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确保执法干部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法律培训。落实负责人行政应诉规定,继续组织执法干部庭审旁听。推进领导干部述法制度,持续提升市场监管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

深化对青少年关于食药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质量安全的市场监管法治宣传,增强青少年安全意识。加强对老年人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宣传,提高防范养老诈骗能力。

围绕疫情防控,加强对突发事件应对、传染病防治相关法规的学习,在市场监管执法工作中对社区居民、个体工商户、企业做好防疫法规和政策的宣传。结合社会舆论热点,注重对食品、药品、质量、价格等法律法规进行精准宣传解读,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的生活安全,稳定市场秩序。

四、市场监管普法推动形成现代市场治理新格局

深入推进法治宣传进企业,大力开展各类企业质量、计量、标准化、检验检测示范创建活动,全面开展企业大调研,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进法治宣传进校园,对学校师生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质量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内容的宣讲活动,增强学生对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了解。

深入推进法治宣传进网络,加强对“饿了么”、“淘票票”、“淘菜菜”、“360金融”等重点网络平台的法治宣传,落实网络监管要求,营造网络市场监管普法氛围。

深入推进法治宣传进社区,运用消保维权联络点、食品安全联络员制度,加强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在社区的宣传力度,增强社区居民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支持。

五、市场监管普法打造“靠谱”法治文化精品

运用窗口、食品安全科普站、消保维权联络点等宣传阵地,结合各类纪念日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市场监管普法活动。

围绕群众关心焦点,制作说法类作品。围绕安全主题,制作科普类作品。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制作政策类作品。积极开发市场监管视听普法宣传作品,利用各类网络宣传平台开展普法。

有序推进2022年上海市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十大区级项目“老旧住宅电梯维保质量监测”,提升老旧住宅居民对电梯运行的安全感、获得感。

积极参加首届上海市法治文化节,充分挖掘资源,推送普法作品,学习交流普法经验,推动普法工作共建共享,促进提升市场监管普法工作水平。

六、市场监管普法切实落实普法责任制

落实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工作要求,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纳入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推进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向社会公示市场监管普法责任内容。

大力推广典型案例发布、以案释法机制,壮大食品安全志愿者、消保维权志愿者队伍,放大社会力量的普法传播效应。把普法融入市场监管许可、检查、办案等执法活动全过程,促进执法干部人人履行普法职责。

结合普陀区经济园区发展特点,开展“市场监管普法进园区”项目,创新普法责任制工作方法。以园区为单位梳理共性普法需求,运用园区主办方沟通平台,促进市场监管普法工作提质增效。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