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的通知

各科(室)、所、队:

为进一步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动态管理,本局制定了《普陀区市场监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以下简称《事项清单》),现予公布,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整完善事项清单

按照应纳尽纳原则,本局的《事项清单》是在落实市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基础上,根据本局工作实际调整制定的,增加了药品、医疗器械、知识产权等业务领域检查事项。《事项清单》共包括81个抽查事项的159条检查内容,涉及全局11个业务科室和2个专业所工作职能。其中,属于一般检查内容有132条,重点检查内容有27条,重点检查内容覆盖了食品生产、特种设备、医疗器械、产品质量等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点监管领域。

《事项清单》明确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抽查事项、检查主体、检查方式、检查内容、抽查依据等方面内容,要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情况和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及时予以增加、取消或调整,并通过市、区公示平台向社会公开。

二、落实目录管理要求

《事项清单》实施目录管理制度,对未列入清单的,不得擅自开展随机抽查;对已列入清单的,除特殊情况外,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随机抽查。

要依据《事项清单》制定2022年度本局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落实全覆盖、常态化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

三、加强两版清单衔接

要按照《事项清单》完善普陀区“互联网+监管”系统模块建设,对随机抽查事项进行字典维护,按照清单目录要求调整事项名称,进一步完善系统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要注重新旧两版抽查事项清单的衔接,继续沿用现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行2021年度的抽查计划,确保相关抽查任务顺利完成。对于涉及《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的抽查事项,要做好该条例实施前后的相关随机抽查工作。

四、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要努力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化水平。

要进一步整合抽查任务,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项检查尽可能合并开展,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要注重对重点抽查事项的检查,重点抽查事项的抽查比例要高于一般抽查事项,守住城市运行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底线。

要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结合抽查对象的信用等级和风险状况,区别设置抽查比例,实施差异化分类监管措施,提高抽查的精准性和问题的发现率。

要进一步增强刚性约束,落实除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所有的行政检查都要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开展的要求,各类专项检查、专项整治涉及《事项清单》中事项的,原则上要通过随机抽查的方式开展。

 

附件:《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1月2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