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39号的代表意见的答复

我局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落实中央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的有效性。

一、配齐配强监管力量,提高监管人员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

我局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的提高,通过集中培训、技能大比武、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等方式,切实提高食品监管人员的能力和素质。一是开展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集中培训。每年,按照年初制定的食品监管集中培训方案分批对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开展全员培训并进行考核。2017年,我局食品安全监管人员接受食品安全专业培训时间达到60小时以上,培训的内容涉及《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移动执法、食品安全抽样等。二是开展技能大比武活动和应急处置演练。2017年,我局组织开展了多次“双随机”飞行检查技能大比武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在技能大比武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中,对监管人员检查工作规范、着装、执法装备、工作流程等进行了规范,检验和强化基层监管部门的应急准备,进一步提高了监管人员监管水平和快速应对食品安全事件的能力。我局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量配备,通过公开招聘、考试、面试等方式,不断充实食品安全监管人员。

二、加强食品安全科技支撑,大力推进实施“智慧监管”

我局在食品安全监管中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完善食品安全“制度+科技”的监管模式。一是实施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关键控制环节食品监控。我局在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中央厨房、盒桶饭企业等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安装视频监控设施,设立了监控中心,专人负责视频监控巡查。目前,食品安全视频监控涵盖我区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二是全面推进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使用。通过加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宣传培训、指导服务和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及时将食品安全追溯信息上传追溯系统。三是使用食品监管移动执法系统,提高现场检查的标准化程度。我局进行了食品移动监管执法信息系统的多次培训,确保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管工作中全面使用移动执法装备,同时将检查情况及时上传移动执法信息系统。

三、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我局通过新闻直播、第三方专业机构和行业协会评价等方式,充分发挥社会和舆论监督作用以及社会第三方在管理体系和食品安全信用评价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2017年,我局联合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看看新闻网对我局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全程直播。根据食品行业协会对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对生产企业开展风险和信用分级监管,委托第三专业机构对辖区内的高风险餐饮单位开展风险评估。

四、开展食品安全问题研究,探索监管对策和措施

针对《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实施以来遇到了新情况和新问题,如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管等问题,我局进行了收集和分析评估,深入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监管对策和措施。

我局针对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并部署开展了“饿了么”平台专项执法检查,督促平台一方面加快完善后台数据系统,做好与监管信息和许可信息的比对,加强对线上线下入网餐饮单位的审核巡查,加快对存量数据的审查和清理。

我局对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管进行了探索。为了更好地开展对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根据预防为主、风险管理的原则,结合普陀区实际,开展了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评估、实施动态风险管理,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食品安全风险管控能力。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4月13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