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强做实网格化片区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为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推进网格化片区建设,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和深化网格化建设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

全局上下要深刻领会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强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的指示和要求,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做强做实网格化片区管理工作,提高片区下沉人员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的能力,力争将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要充分认识到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建设是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手段,是提高普陀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标准管理的重要途径。市场监管部门要勇于担当,通过职能下沉,推动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大综合”片区管理模式,切实增强社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强化人员配置

做强做实网格化片区工作,关键在人。各所所长作为网格化片区市场监管职能的第一责任人,应当把经验丰富、善于发现和处置问题的干部下沉到片区,确保每个片区配备2名监管干部,实现片区全覆盖。

各所要做好片区下沉人员的业务支撑,对于片区人员提出的需求及时进行处理。

三、下沉工作职能

下沉到片区的市场监管工作职能包括:

日常监管。依托网格化片区巡查机制,开展无证无照、食品流通(除卖场、高风险食品商贸企业、现制现售、即食食品外)、零售药店、化妆品和三类医疗器械经营单位的巡查发现、现场处置工作。

结合街镇食品药品科普站和“移动快检进片区”活动,为片区群众提供食品快速检测服务。

消保维权。妥善处置片区所辖范围内发生的各类消费者咨询和投诉。

电梯维保监管。依法对片区所辖范围内电梯维保情况进行巡查,检查电梯维保是否按时按质的完成。

年报工作。通过走访巡查,指导并督促企业和个体户落实好年报工作。

宣传工作。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5.20世界计量日”、“质量月”、“安全用药月”等活动,开展食品、药化械、质量、计量和消保的日常宣传,广泛发动片区群众参与各类宣传活动。

其他工作。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加强业务培训

各所对下沉到片区的人员要加强业务培训,各所下沉到片区的人员要对片区其他工作人员加强市场监管相关业务培训,提升片区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五、加强工作考核

我局对各属地市场监管所的考核,要征求各街镇的意见。各属地市场监管所对片区下沉人员的考核,要征求网格化片区的意见。

 

目前,网格化片区人员下沉模式仍在探索之中,各属地市场监管所要在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上大胆创新、努力探索,注意总结提炼,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为我局下一步深入推进此项工作提供有益参考。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