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一专多能”培训考核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

开展“一专多能”培训考核工作的实施方案

(试行)

 

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对市场监管人提出的新使命,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提高工作效率为目标,以加强培养培训为基础,在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工作绩效四个方面加强考核,特制定“一专多能”培训考核工作的实施方案如下:

1、关于课程设置

“一专多能”培训考核共设置15门课程,分为公共部分和业务部分两大板块,公共部分有3门课程,业务部分有12门课程,具体课程设置及负责科室见下表。


负责部门

公共部分

队伍建设(党风廉政)

干部人事科、党群工作科

宣传

办公室

法制(法理学等)

法制科

业务部分

食品监管

食品经营科、食品协调科、食品生产科

特种设备监管

特种设备监管科

药化械监管

药品化妆品监管科、医疗器械监管科

消保信访

消保科、办公室

广告市场(广告法、电商法等)

广告和市场规范监管科

公平交易

公平交易科

质量安全

质量监管科

信用监管

信用监管科

执法稽查

执法稽查科

质量发展

质量发展促进科

登记许可

登记许可科

知识产权(商标法、专利法等)

公平交易科

2、关于必修课和选修课

根据岗位的需求为每个干部设置必修课和选修课。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侧重于队伍建设(党风廉政)、法治意识,一般干部的必修课侧重于业务技能。具体设置如下(详见附件)。

⑴综合市场监管所

所长的必修课是公共部分的3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宣传、法制加上业务部分的2门——食品监管、消保信访,剩下的10门课程中再至少选择其中的1门作为选修课;

副所长的必修课是公共部分的2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法制加上业务部分的2门——食品监管、消保信访,另外特种设备和药化械中必须选择1门作为必修课,剩下的10门课程中再至少选择其中的1门作为选修课;

其他行政执法员必修课是业务部分的2门——食品监管、消保信访,另外特种设备和药化械监管中必须选择1门作为必修课,剩下的12门课程中再至少选择其中的3门作为选修课。

⑵执法大队

大队长的必修课是公共部分的3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宣传、法制,剩下的12门课程中再至少选择其中的3门作为选修课;

副大队长的必修课是公共部分的2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法制加上业务部分的1门——公平交易,剩下的12门课程中再至少选择其中的3门作为选修课;

中队长的必修课是公共部分的2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法制加上业务部分的1门——公平交易,剩下的12门课程中再至少选择其中的3门作为选修课;

其他行政执法员必修课是公共部分的1门——法制加上业务部分的1门——公平交易,剩下的13门课程中再至少选择其中的4门作为选修课。

⑶知识产权所

所长的必修课是公共部分的3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宣传、法制加上业务部分的2门——知识产权、公平交易,剩下的10门课程中再至少选择和知识产权工作有关联的1门作为选修课;

副所长的必修课是公共部分的2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法制加上业务部分的2门——知识产权、公平交易,剩下的11门课程中再至少选择和知识产权工作有关联的2门作为选修课;

其他行政执法员必修课是公共部分的1门——法制加上业务部分的2门——知识产权、公平交易,剩下的12门课程中再至少选择和知识产权工作有关联的3门作为选修课

⑷网络监管所

所长的必修课是公共部分的3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宣传、法制加上业务部分的2门——广告市场、消保信访,剩下的10门课程中再至少选择其中的1门作为选修课;

副所长的必修课是公共部分的1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加上业务部分的3门——广告市场、食品监管、消保信访,剩下的11门课程中再至少选择其中的2门作为选修课;

其他行政执法员必修课业务部分的3门——广告市场、食品监管、消保信访,剩下的12门课程中再至少选择其中的3门作为选修课。

3、关于申报流程

每年第四季度,参加培训考核的干部申报自己第二年的必修课和选修课,执法大队和各市场监管所的负责人负责本部门干部的课程申报事宜,原则上每门课程都必须有干部报名。干部人事科统计完毕后将报名数据分发至各业务科室。

4、关于考核

⑴考核时间:培训考核由干部人事部门牵头,各业务科室具体落实执行,每年十月底前完成本年度考核。重修补考由业务科室在完成本年度的考核后另行组织安排,于十一月底前完成。

⑵培训安排:业务科室在每年年初应制定本年度的培训内容(包括培训教材)、考核方式、考核重点等,下发至报名参加本业务条线考核培训的干部。每年春节过后即可开展本年度的相关业务培训。

⑶考核周期:三年为一个培训考核周期,在一个考核周期内,参加培训考核的基层执法干部必须完成必修课和最低要求的选修课的培训考核。鼓励基层执法干部在完成最低课程要求外,根据工作需要和兴趣爱好学习更多的课程。

⑷考核等第:每门课程的培训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第。被评为“不合格”等第的干部可以在本年度进行一次重修补考。重修补考仍为“不合格”等第的,该名干部的年终考核等次降一个等次。多门考核优秀的干部在评先评优时适当优先考虑。

⑸考核内容:培训考核要从实际出发,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专业所和综合所因工作职能不同,培训考核的内容应有所区别,知识产权所侧重于于对商标法、专利法、执法办案等方面的培训考核,培训考核由公平交易科牵头;网络监管所侧重于对电商法等方面的培训考核,培训考核由广告市场科牵头。各业务科室要根据培训内容确定培训形式和考核方式,既考核理论知识又考核实际操作,既要有应急处置能力培训又要有舆情应对技巧培训,真正检验出干部队伍的综合执法监管水平。

5、关于免修

各条线表现突出的干部,例如在立功竞赛、岗位练兵中获得业务能手称号的,可以申请免修。申请在报名时提出,由各部门负责人同意后上报干部人事科,干部人事科在征求业务科室的意见后报局长办公会审议,由局长办公会作出是否予以免修的决定。同意免修的,该名干部该门课程可以不用参加培训考核直接予以通过。业务科室给予同意免修意见时,一并要进行等第评价。

三年内将要退休的干部可以不参加考核。

每年末干部人事科将汇总本年度“一专多能”培训考核工作情况,并根据实施情况对该方案进行修订。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