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普陀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普陀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无证无照经营

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为进一步巩固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成果,积极服务于普陀区城市建设,根据《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上海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无证无照经营管理工作要点》、《普陀区2021年度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计划》等,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订本要点。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协调领导

1、增强责任意识。无证无照综合整治情况是市管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内容之一,我局作为全区违法违规经营综合治理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要进一步肩负起组织、协调的职能,坚持推进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分工抓的机制。全局上下要继续把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作为重要工作加以落实,明确重点、突出成效,进一步体现市场监管的责任担当和治理水平。

2、明确目标任务。要以“杜绝新增、严防回潮、积极疏导”为导向,有效管控各类无证无照经营风险,新增无证无照“一个月内发现、一个月内消除”,做到“底数清零、动态清零”。要结合创城巩卫,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注重内挖潜力、善借外力、形成合力,实现对无证无照经营活动的有效常态化管理。

二、突出重点,增强综合治理能力

3、把握整治重点。一是要继续对照市场监管职能,加强对威胁城市运行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容易引发社会群体矛盾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等市场监管领域高风险、重热点无证无照经营加大查处力度,避免重大履职风险。二是要结合去年市对区考核暗访反映的问题和各街镇辖区的实际情况,把“居改非”无证无照回潮作为全年综合整治的突出位置,做到不推诿、不回避,主动依靠街镇和其他行业主管开展针对性专项整治活动,下决心补齐问题的短板。三是要突出抓好无证无照从事防疫物资经营的行为,非法加油点的行为,影响社会治安的无证无照从事“六小”等公共场所经营的行为和违法建设内无证无照整治等。

4、加大培训力度。要结合“一专多能”培训,大力提高干部开展综合整治的能力。要把《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市局今年《无证无照经营管理工作要点》等作为业务培训主要内容,对我局今年制定下发的要点坚决贯彻落实,在无证无照综合整治方面落实好比学赶超的要求。要加强对监管干部责任心的培养,进一步夯实做好无证无照查处工作是监管干部工作基础的理念。

三、快速反应,加强发现处置力度

5、善于问题发现。要严格落实新增、回潮无证无照问题“一个月内发现”的要求。各基层所要明确片区到人、马路到人、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确保整治压力传递到具体个人。在统筹各项工作基础上,每周监管干部对责任路段经营户开展不少于一次的全面巡查,对经营异常、关门停业、正在装修和声明转让等情况的店铺尤其要加强上门临检,做到心中有数。要依托网格化巡查队伍,畅通居民对无证无照投诉举报的渠道。对其他部门抄告给我局的无证无照情况,要认真梳理,及时核查。网监所要加强对线上无证无照的巡查,夯实网络交易平台履行对平台经营户证照的审查义务。

6、坚持疏堵结合。要严格落实“一个月内消除”的整治成效要求。充分运用约谈经营者、房东,上门严格检查和依法从严查处等执法手段,对无法办理证照、高危重点的无证无照行为从严治理,坚持一查到底直到停止经营、合法经营。要强化疏导功能,充分发挥商事登记改革等各项改革创新红利作用,有效疏导办证办照,持续配合推进各街镇小餐饮备案工作,力争帮助经营户合法经营。无论是主动发现、投诉举报还是抄告收到的无证无照问题,要加强对整治结果的追踪;要坚持以结果为导向,对无证无照整治建档立卡,对发现的时间、采取的措施、整治的成效都要一一做好登记造册、记录归档。对部门间抄告的无证无照经营情况,被抄告单位要在一个月内以书面形式答复原抄告单位整治情况。各基层所对抄告给其他部门的问题,要注重现场跟踪问效,问题没有得到及时整改的要继续抄告、继续跟踪。

四、聚焦考核,加强综合整治成效

7、强化督查问效。我局将联合组织区其他部门,于市局考核暗访前的5月底前、10月底前开展两次现场督查,督查内容包括所有信访、投诉举报中涉及的无证无照问题。督查结果将通过适当时机、方式在内部通报,并作为各所无证无照经营治理考核成绩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之一。

8、突出暗访考核权重。按照市局暗访考核的结果,结合自身职责定位,对市局暗访考核到的属地市场所视考核成绩总体给予加减分。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