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02月1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全力以赴,从快从严落实各项新冠疫情防控相关举措。严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全年未发生涉及我局职能的安全事件。

1.全力保障封控保供任务

封控期间,我局承担着餐饮、药品的保供任务。特别是在保供餐饮方面,面对人员封控、临时增舱等突发状况,我局迅速协调、及时增补,竭尽全力保障了方舱、隔离点、援护医疗队和社会面的用餐需求。期间,日总供餐峰值达9.3万份,累计供餐超过400万份,未发生一起安全事件,将“供得上、供得安”的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此外,我局还严把保供食品安全与质量关,重点聚焦集采集配、政府采购分发、社区团购等关键环节,采取系列措施让居民“领得放心”“吃得安心”。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各类涉疫案件96件,分批次曝光典型案例,其中“袁某在组织肯德基团购中价格欺诈案”被上海发布、上观新闻等媒体转载报道,形成强有力震慑。

2.常态化疫情防控

持续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压实进口冷链食品企业主体责任,督促落实“三专、三证、四不得”要求。持续加强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严防新冠病毒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播。

开展餐饮防疫检查。根据区防控工作要求,重点对餐饮、酒吧、咖啡馆、茶室开展全覆盖检查,督促餐饮单位落实人员核酸、健康晨检、场所消杀等防疫要求,做好“场所码”扫码应用,确保“应扫尽扫”。依托我局“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填报系统”,不断强化餐饮从业人员健康管理。

加强药店防疫。发挥药店“哨点”作用,加强对高风险购药人员监测和预警常态化管理。全年共接药店上报预警信息30次,均已处置妥当。

开展沿街商铺联合检查。根据区里分工,与城管部门一起对除12项重点领域外的沿街商铺防疫情况,开展排查整治,检查情况总体良好。

(二)守牢“四大”安全底线

1.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不断强化食品生产经营安全风险防控,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全面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开展各环节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

大力推进食品安全为民办实事工程。年初设定了60个餐饮“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点位目标,为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充分调动餐饮单位、电信部门、订餐平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完成120个点位的建设,超额完成达200%。

2.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紧抓电梯维保质量的牛鼻子,持续开展维保质量监测。对全区所有15年梯龄及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维保质量开展全覆盖监测,共计3686台。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日常监管,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及重大活动安全保障。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双预防”工作。电梯备案率、贴码率、无纸化维保率均达到99%。住宅电梯物联网覆盖率为24%,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  

3.加强药化械安全监管

做好药化械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对全区185家零售药房开展检查729户次、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789家次,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607家次。针对药化械领域发现问题,立案查处45件。

4.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重点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及其配件经营户保持高压监管态势,严厉打击违规拼改装等违法行为。开展防疫物资、食品相关产品等专项治理行动。年内开展区级重点产品质量抽检73批次,对不合格的27批次产品闭环处置。

(三)不断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2022年,我局积极履职,秉承“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服务理念,积极克服疫情形成的困难,从企业的需求和体验出发,不断围绕“四到四办换四心”下功夫,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全年,我区新设企业9857户,全部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办理,新设企业网办率达100%。其中,“不见面”办理占比36.49%,“只跑一次”办理占比63.51%。

1.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年初,聚焦市场主体准入准营改革、市场监管秩序维护能力、城市数字化转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四个方面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21条重点举措。

疫情封控期间,保持登记注册服务不间断,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共完成在线咨询、远程辅导512件,办理各类市场主体登记、许可等业务453件。针对疫情防控、托底保供、重点项目等需求,采用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了高效的针对性服务。

6月复工复产阶段,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又提出“靠谱办”13条措施,提供“随时办、容缺办、延期办、简化办”等系列准入准营便利化政务服务,为市场主体持续稳定复工复产打通堵点、创造条件。同时,开设助企纾困专窗为1253家复产企业提供帮办服务,并为我区四大支柱产业相关企业提供4场专场服务。

2.加强知识产权促进

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创建,指导上海芯龙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届“WIPO全球奖”(全球仅5家),指导中国建材、司法鉴定所和化工研究院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9月27日,还组织召开了2022年普陀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表彰我区获得世界级、国家级、市级的荣誉单位及典型案例。市知识产权局芮文彪局长高度肯定我区知识产权工作。

 指导办理的案件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表彰。我局分别荣获“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荣誉称号。

3.持续推进质量提升行动

以政府质量奖评选为抓手,扩大质量标杆影响力。召开2022年普陀区质量工作会议暨第四届普陀区政府质量奖表彰大会,市市场监管局陈学军局长和普陀区肖文高区长出席,大会总结年度质量和标准化工作成效,部署2023年质量和标准化工作要点,并对获奖组织和个人进行表彰。

着力打造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率先发布本市首个NQI领域相关标准化技术文件《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评价规范》。并组织对上电科机器人产业园、天地软件园、中以(上海)创新园、未来岛等“一站式”服务试点园区进行验收及授牌。同时,服务内容上线“一网通办”普陀区旗舰店,让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一揽子”NQI基础服务。

(四)积极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我局积极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长江禁捕、进博会保障等各类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工作,有效维护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

1.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坚持“宽严相济”,确保公平竞争。加大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违法行为的查办力度,严厉打击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涉及安全底线的违法行为,集中力量查办蔡小波等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系列案等重点案件,获评市局“十佳案例”,不断提高执法办案能力,扩大案件社会影响,震慑违法经营者,维护市场竞争秩序。此外,面对疫情影响,进一步推行包容审慎执法,对于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减免处罚。同时,拟定《上海市普陀区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制度》,进一步优化公平竞争审查程序,丰富审查形式。

2.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始终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妥善处置各类投诉、举报诉求,不断提高消费维权水平,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2022年度,妥善处置各类投诉、举报84627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8.3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12余万元。

3.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不断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多措并举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制定《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自查自纠的工作方案》,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处罚案卷质量,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

二、2023年工作要点

(一)服务区域经济,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1.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一网通办”工作。会同区审改办推进“住所便利化服务一件事”工作,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化服务。结合“一业一证”改革工作,积极拓展住所便利化登记应用场景。探索实施企业全生命周期市场监管领域“证照联办”工作。

落实《上海广告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关于推动本市数字广告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推进数字广告产业园区建设发展,争取将试点区打造成示范区。综合运用各项政策优势和专业化服务,吸引更多的数字广告产业上下游企业集聚普陀。

2.开展质量提升工作。谋划新一轮质量提升计划,制定

2023年质量强区工作要点。组织开展第五届普陀区政府质量奖培育、申报工作,进一步扩大区质量服务联盟影响力。发挥标准引领作用,鼓励和支持企业参加上海品牌认证、“上海标准”评价等申报。

围绕重点园区,聚焦重点行业,持续推动普陀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围绕质量月活动主题,开展质量进校园、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进党校活动,营造质量共治氛围。

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充分发挥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平台作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提高区域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加强执法办案,提升知识产权侵权打击效能。

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目标明年新增1-2家上海市专利试点单位。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保险。继续指导中以创新园、天地软件园、武宁科技园加强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

(二)守牢安全底线,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1.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全面加强风险管控,强化食品安全底线思维。聚焦“一老一小”重点人群,重点食品以及重点单位的食品安全针对性开展执法检查、专项整治。持续推进餐饮食品“互联网+明厨亮灶”为民办实事工程,推动“智慧监管”赋能,丰富“智联食安”应用模块。继续加强动物检验检疫监督管理、酒类、保健食品及特殊食品的监督管理。

2.加强药化械安全监管。强化对药化械环节全品种、全链条监管,重点加强对疫苗、医疗美容等高风险生产经营企业监管检查,做好药化械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用化用械安全。

3.加强特种设备监管。开展老旧电梯质量监测,完成3856台15年梯龄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的维保质量监测。深入推动“智慧电梯”建设,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治理以及重大活动安全保障,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双预防”工作。

4.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从产品监测、监督抽查、计量监管、检验检测、认证监管、风险监测到缺陷召回的产品质量全链条监管。

(三)强化监管执法,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秩序

1.提升公平执法成效。坚持“宽严相济、过罚相当”的原则,进一步探索执法办案的新机制、新方法,扎实推进案件查办工作。开展价格监管及各类专项检查,重点查处破坏公平竞争秩序、主观故意明显、社会危害严重的违法行为。对新行业、新领域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做好安商稳商工作,着力营造和谐健康的市场发展环境。持续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扩大政策审查的覆盖面,努力做到政策措施应审尽审。

2.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探索形成创新性的跨部门随机抽查工作模式,对非主体类检查对象开展随机抽查。实现“一网通办”企业专属网页平台与区“互联网+监管”系统的对接共享,提高抽查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加快“移动双随机监管APP”建设,进一步落实智慧监管。推进普陀区“一企一档”创新监管工作,探索建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和数据模型,根据不同信用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和服务措施。

3.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活动。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双打”、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创城巩卫等工作。

4.强化市场消费环境建设。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推动实际解决率、市民满意率不断提高。积极推进“满意消费长三角”放心消费单位创建工作,营造品质消费环境。进一步拓展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渠道,推进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建设。继续开展星级联络点的评定创建工作,提升联络点效能。依托全国12315平台,进一步发展和培育企业开通ODR通道,督促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促进纠纷源头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