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收官年,也是普陀基本建成“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之年。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促进和谐,狠抓落实,善作善成,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努力建设阳光人社、服务人社、数字人社。

一、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全力稳定就业总体形势

1.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全年新增就业岗位2万个;帮扶引领成功创业500人,其中青年大学生300人;帮助430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18500人以内。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对本区就业的影响,确保就业形势稳定。建立重点企业服务机制,设立“人社服务专员”,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人力资源需求。

spacer

整合区促进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力量,加强跨部门协作,构建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促进就业责任体系。

2.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全面推进创业型城区创建,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工作,优化区域创业环境、营商环境。推进“家门口”创业服务,争创一批市特色创业型社区。深化“创业汇”公共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建设创师汇、创课汇、创融汇、创友汇、创意汇、创育汇“六汇一体”,线上加强创业政策、创业典型的宣传、展示和推广,线下举办“创业星”选拔大赛系列活动。发挥创业孵化基地和市、区级院校指导站、垂直路演中心载体作用,提供综合创业服务,进一步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为中以创新园、清华创新中心等园区内的初创企业提供投融资对接、创业服务及创业大赛选拔和推荐等,营造区域良好创业氛围。

3.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加强“乐业普陀”品牌建设,整合“就业源”、“创业汇”平台资源,提升就业创业线上服务能级。完善“就业源”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建设岗位资源、人力资源、政策资源、信息资源、服务资源“五源一体”,结合线上就业服务,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加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调查排摸和就业服务,扎实推进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工作,完善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为青年求职群体提供个性化、专业化和全程化的就业指导服务。规范就业援助基地管理,加强托底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4.加强培训促进就业。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年完成补贴性培训6万人次,完成本市农民非农培训2000人次。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全年培训670人次。搭建技术能手—首席技师—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模式,畅通技能人才晋升通道。结合区内重点企业培训需求,对接优质培训资源,为企业提供紧缺急需的项目培训。加强培训机构日常管理和培训过程监管,狠抓技能培训质量,确保培训补贴实效。

5.加强劳务协作对接。加强与遵义、昆明对口协作六地的劳务对接,完成遵义地区100人、昆明地区120人来沪就业任务,助力对口协作地区全面脱贫奔小康。搭建岗位信息互通平台,提高人岗匹配度,整建制输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来沪就业。根据当地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加强来沪转移就业对接,通过来沪人员工作站提供“就业、培训、维权、服务”四位一体帮扶体系,努力实现来沪务工人员“输得出、稳得住、留得下”。

二、完善人才发展服务体系,加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

1.落实人才政策。围绕区域发展,坚持市场导向、需求导向,发挥职能部门间的联动作用,加强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发展政策宣传,做好人才公寓、租房补贴等政策落地。进一步落实区特殊人才引进政策,严格标准、优化流程,充分发挥户籍政策在国内人才引进、集聚中的激励和导向作用。通过人社服务专员,为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中以(上海)创新园提供人才选拔、人才落户、职称评审、人才安居等人才服务,进一步促进产才融合,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2.完善三级人才服务网络建设。优化三级人才服务网络,完善一体化、零距离的人才服务体系。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落实“一网通办”,提升区人才服务中心公共服务能级。结合街道服务经济的职能,加强地区服务部和街道人才服务队伍建设,及时发现和响应人才需求。进一步加强人才服务站阵地建设,动态推进布点布局,凸显人才服务站零距离集聚服务效应。

3.继续深化人才服务平台。完善“普陀人才优享卡”平台,拓展服务对象,优化服务项目,加强管家队伍建设,满足人才个性化需求,不断提升人才服务精准度。深化HR沙龙平台,分层分类开展多元化活动,加强线上线下联动,促进联情、联谊、联志。健全校企招聘平台,以需求为导向,组织区内企业赴院校开展嵌入式招聘活动,积极探索校企招聘长效机制。做强企业“下午茶”平台,聚焦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搭建政府、企业和专业机构的交流合作平台。

4.做好事业单位管理各项工作。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岗位聘用,优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对事业单位岗位聘用等情况的审核。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流程,加强对事业单位招聘简章设置和自主招聘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分配办法。提升人事干部业务能力,分层分类开展政策业务培训和工作调研。加强对街镇社区工作者事务所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适时调整社区工作者薪酬水平。做好全区机关事业单位非编辅助人员额度核定和人员招录等工作,适时调整非编辅助人员薪酬水平。加强评比达标表彰工作的管理,拟定区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实施方案。

三、加强劳动争议调解,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1.做好劳动事务综合管理工作。深入推进新一轮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确保完成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520家的工作目标。探索建立多功能和谐园区,加强多元化常态服务,将园区打造成劳动矛盾监测站、先行调解功能区、集体协商示范点。做好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的各项工作,开展区属国有企业工资内外收入监督检查。做好薪酬调查工作,落实市局下达的工作目标。指导企业积极开展集体协商,完成市三方下达的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议的签订指标。加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宣传和培训,扩大政策效应,提升新增参保率和参保缴费率。落实社保扶贫新政,推动实现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强化街镇城乡居保业务经办队伍管理,加强业务监督和指导,提升经办质量。按时发放征地养老经费,建设征地养老医药费报销管理系统。

2.加强劳动保障监察。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发挥“1+2+3”根治欠薪机制作用,实现根治欠薪。持续加大欠薪违法案件查处和专项整治力度,认真做好迎接国家对本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考核相关工作。加强劳动关系矛盾隐患排查监测和预警,积极稳妥处置群体性劳动关系矛盾。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重大违法案件社会公布、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移送等措施,加强多部门联合惩戒。

3.提升调解仲裁工作实效。加强四级调解组织建设,构建多元化的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体系。强化区联调中心职能,加强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推进仲裁院标准化建设,促进仲裁调解队伍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推进街镇劳动争议联调中心实体化建设,全面推行先行调解,在街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开展“仲裁申请文书代收”试点工作。加强园区、企业调解组织建设,落实人员和场地,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保障区内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处理依法高效开展,维护区域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落实长三角劳动人事争议处理相关政策口径,推进长三角调解仲裁友好合作。

4.开展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提升窗口服务效率和水平。充分发挥工伤预防在保护劳动者职业安全与健康方面的作用,组织政策宣讲、问题解答、线上互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工伤预防工作。充实区劳动能力鉴定医学专家库,落实医检分流,严格材料审核,加强市区联动,提升劳动能力鉴定水平。

四、夯实工作基础,提高行政效能

1.加强依法行政。落实优化营商环境3.0版相关政策举措,推进“一网通办”工作,提高审批效能,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公开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双随机”形式监管检查。做好“放管服”改革综合协调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应诉工作。加强法治学习、宣传和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2.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完善“12345”市民热线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提升服务水平。依法妥善处理各类人社信访矛盾,做好新疆支青和异地退休返沪人员重点群体维稳工作,全面确保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期间的社会稳定。

3.编制““十四五””规划。确保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认真评估本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十三五””规划、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情况。建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组织开展““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人社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1.强化思想建党。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心组学习、每月人社学习专刊、“阳光人社”微信群等载体,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人社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范,有序开展职务职级并行工作。围绕提升“八个本领”,开展人社系统练兵比武,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专业能力和素养。坚持严管厚爱,激励干部狠抓落实、奋发作为。推进大调研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深入社区、园区、校区、楼宇、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以脚板补短板、真心换民心。

3.抓好基层党建。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陀区区级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深化“支部争星、党员争先”活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居村“双结对”,抓实“周四走基层”“当一天居委干部”等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与青浦东斜村开展共建活动,助力城乡帮扶。

4.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开展廉政风险滚动排查,找全风险点、定准风险等级、做实防控措施,加强对权力、资金、资源集中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监督,扎牢笼子。深化廉政教育,加强日常教育提醒,集中开展廉政教育月活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改进工作作风,以严实作风提升人社服务水平。做好政治巡察整改工作。

5.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做大做亮正面宣传,讲好人社故事。对标创建体系、标准、要求,扎实推进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和全国文明单位复评相关工作,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贡献人社力量。

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3月2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