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新使命新定位新要求,落实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工作主线,攻坚克难,加强对标,努力建设阳光人社、服务人社、数字人社,为推进“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目标建设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支持。

一、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1、落实政府促进就业责任。落实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政策。制定新一轮区就业创业政策,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政策落地效应。依托区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片区(中心)建设,建立社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站,充实基层就业服务队伍力量,完善基层就业创业服务体制机制。

2、提升创业带动就业服务能级。落实上海市新一轮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计划,推进新一轮创业型城区创建。优化“一带两平台”工作格局,完善曹杨路创业孵化集聚带、“上海创业汇”和“普陀就业源”等就业创业公共服务e平台、职业技能培训公共服务平台,形成就业—创业—培训—人才四联动的新模式。完善“一体两翼”联动机制,加强政府部门“一体”的合力作用,引领、调动创业导师团、创业者联盟“两翼”的助力作用,形成政府部门扶持、创业专家服务、社会团体互助创业的联动机制。推进创业型社区创建,深化“一街一镇一品”社区就业创业服务品牌,鼓励社区夯实基础,营造社区创业氛围。开展区级创业孵化基地评估,加强评估指导,提升孵化能级。举办“创业星”选拔大赛、创业沙龙、创客大巴、创业训练营、创业集市等各类创新创业主题活动,选树宣传一批创新创业典型。

3、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长期失业青年、特殊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加强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管理。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专项活动。深化“启航”计划,发挥启航工作室、启航训练营、“我行我秀”启航职场挑战赛、“有话职讲”启航职场真人秀等系列服务品牌作用,构建覆盖就业前、求职中、入职后的长期失业青年就业服务链。健全援黔、援滇对口劳务协作长效机制,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送爱心,开展专场招聘会和职业技能培训,建设对口帮扶地区来沪就业人员工作站。

4、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加强评估,修订完善地方教育附加资金使用政策,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技能普陀”平台建设,强化对培训机构的管理和指导,开展企业职工培训、集中培训、特色培训、新技能培训、新型学徒制及中高级技能等级培训,扩大“技能普陀”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探索建立“互联网+”等职业培训新模式。建立区级高技能人才后备库,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展示型竞赛和技能体验日活动,开展区级高技能人才和首席技师认定工作,搭建技术能手-首席技师-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区域技能水平。落实“万名农民培训就业计划”,完成本市农民非农岗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任务。开展第六届上海市优秀农民工、上海市农民工先进个人评选推荐。

二、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1、完善人才政策体系。进一步推进《普陀区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发展实施意见》落地,加强政策宣传和评估。研究重点地区人才配套政策,加大重点产业、重点企业人才引进力度。制定《普陀区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实施意见》,在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引进集聚、市场引才、国际化发展、品牌建设等方面给予扶持,加强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

2、健全人才服务网络体系。完善“区人才服务中心—地区人才服务部—人才服务站”三级联动人才服务网络,整合服务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区人才服务中心研究完善公共人事服务项目下沉,提供咨询指导、业务培训、组团服务、政策初审等服务。培育地区人才服务部人才工作联络员队伍,发挥好桥梁枢纽作用。加强人才服务站建设,实现站点布局、场所建设与工作内涵的提升。

3、推进人才服务平台建设。深化“普陀人才优享卡”服务平台,拓展服务对象、优化服务项目、完善服务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人才服务精准度。强化HR沙龙平台建设,线上依托微信群,加强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线下开展分层分类、形式多样的沙龙活动,为企业提供联情、联谊、联志平台。健全企业多元化招聘平台,整合高校职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等资源,搭建“人力资源机构下午茶”平台,提供企业招聘指南,拓宽企业招聘渠道,构建多元化招聘服务网络。完善人才开发培养平台,发挥“高层次人才服务专窗”作用,落实区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制度,推荐参加国家“”、上海市领军人才等选拔评审,开展学术休假、学习考察、健康体检等活动。

4、提升人事工作科学化管理水平。开展2019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指导教育、卫生、体育、党校、文化等专业技术人员招聘。组织优秀居民区书记考核录用事业单位编制专项工作,完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系统建设。加强非编辅助人员统筹管理,完善招聘流程,提升招聘质量。加强对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政策的指导,严格规范执行工资津补贴政策,优化工资津补贴审批流程。增强事业单位、社区工作者和非编辅助人员绩效工资的考核激励作用,激发工作积极性。

三、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1、加强劳动关系治理工作机制。推进新一轮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完善指标体系、创新活动宣传、加强服务对接、深入沟通协调,营造良好创建氛围。指导企业积极开展集体协商,完成市三方下达的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议的签订指标。做好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工作,开展区属国有企业资内外收入监督检查工作。

2、优化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机制。完善“1+2+3”的欠薪治理模式,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责任,依法及时查处各类欠薪案件。完善预警预判预案机制,加强劳动关系矛盾的隐患排摸、分析研判和应急预案,健全“双随机、一公开”主动监管机制,及时稳妥处置劳动关系矛盾引发的各类群体性突发事件。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重大违法案件社会公布、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移送等措施,加强多部门联合惩戒,加大对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劳动监察政策法规执法宣传和指导服务,不断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维权水平。

3、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机制。完善区、街道镇、园区、企业四级调解组织,加强多元化的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引入第三方组织专业调解。推进街镇调解组织实体化建设,继续打造长征镇综合示范点,在长征镇网格片区内建设调解工作室和仲裁派出庭,试点劳动争议仲裁代收和网上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园区调解组织开展实体运作,培育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企业调解组织。落实仲裁机构标准化建设规范,提高仲裁办案效能和质量。

四、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

1、完善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机制。开展工伤保险政策宣传活动,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完善工伤案件讨论制度,建立疑难案件互审机制,坚持例会制度,运用好四区交流平台,提升案件认定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充实区劳动能力鉴定医学专家库,落实医检分流,严格材料审核,加强市区联动,提升劳动能力鉴定水平。

2、做好居保、征地养老经办服务。加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宣传和培训,扩大政策效应,提升新增参保率和参保缴费率。落实社保扶贫新政,推动实现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强化街镇经办队伍管理,加强业务监督和指导,提升城乡居保业务经办质量。落实征地养老生活费发放程序变更衔接,及时准确发放各类费用。强化征地养老人员资格认证工作,确保征地养老专项资金安全合理支出。

五、提升管理服务能级

1、建设法治人社。及时完善调整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集中部门审批权,提高办事效率。巩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试点成果,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建设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做好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答复应诉。加强法治学习、宣传和教育,坚持领导带头学法,建立法治联络员工作制度,开展庭审观摩、学习研讨、模拟法庭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学习活动。

2、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完善“12345”市民热线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到人,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单实际解决率和市民满意度。加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以关键时间节点为重点,注重形势研判,及时排摸核查,进一步推动化解突出信访矛盾,缓解历史遗留矛盾。

3、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大做亮正面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中心组学习、“周练月讲季赛”和“三微型”课程为载体,多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培训。推动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专项行动,深化“阳光人社”组团服务,深化窗口服务品牌建设,选树服务明星。聚焦人社发展重点和工作难点,开展课题调研。加强轮岗交流和实践锻炼,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激发干部创造力。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