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10年04月1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0年,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五个确保”的总体要求,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服务世博方针。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人才高地建设,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落实社会保障各项措施,确保“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完成,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
  2010年,努力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确保就业局势持续稳定
  1、确保政策措施落实
  确保促进就业资金投入每年增长10%,2010年全区就业援助资金投入达到1.1亿元。
  落实好市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稳定岗位、职业培训特别计划延长一年,就业援助特别计划转为长效性制度安排。
  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陀区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2010~2012年)》。
  完成普陀区““十二五””就业发展规划的编制。
  2、促进青年大学生就业
  与上海“中华印务”创意园区合作,建设3000平方米“中华印务”大学生创意园区。
  在全市率先探索融创业咨询、创业服务、代办手续为一体的“创业汇”就业、创业服务模式。
  与德国巴伐利亚州驻上海职业咨询有限公司合作,探索引入德国“青年就业助跑工厂”模式。
  发挥已建立的108个青年职业见习基地作用,新建一批社会知名度较高的见习基地,做好就业困难大学生就业工作。
  完善大学生就业需求储备信息库,针对世博会岗位需求,做好本区大学生就业配套推荐,适时举办各种类型的招聘会。
  3、加强托底保障就业
  积极帮助“困难人员”就业,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努力拓展适合不同人群的就业岗位,计划在2010年安排就业困难人员3500人左右,并常年储备托底岗位500个。
  新建5个就业援助基地,给予企业一次性就业补贴,调动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积极性。
  在全区所有街镇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工作。
  继续推进“特殊人群”就业援助计划。
  4、深化培训促进就业长效机制
  实行新的“自主择校、自费培训、补贴个人”培训补贴办法,适应产业发展、有利于促进就业。
  实施农民工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在本市就业并参加社会保险的农民工纳入补贴培训的工作。
  推进本区职业培训机构的分类管理,加强日常监管。
  5、做好农民工就业管理和服务
  发挥农民工联席会议的作用,继续做好农民工“综保”转“城保”工作。
  发挥外地劳动力劳务纠纷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切实做好农民工维权工作。
  开展好“春风行动”等专项农民工就业指导和服务活动。
  二、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推进人才高地建设
  1、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贯彻好市委《关于进一步优化上海人才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落实人才引进、奖励、医疗服务等措施,发布区域人才状况公告。
  继续推进实施居住证转常住户口政策工作。
  继续推进领军人才队伍建设,组织百人优才评选,完善领军人才服务保障,推进形成各条线高端人才引进操作细则工作。
  完成普陀区““十二五””人才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
  2、完善人才服务载体和方式
  继续开展和完善骨干企业HR沙龙活动的工作,促进社会学导工作同HR沙龙企业发展的人才需求相结合。
  整合人才中介服务资源,加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
  在教育等行业建立5个人才服务分中心,进一步延伸人才服务的网络。
  三、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
  1、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
  做好2010年公务员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招录工作。
  做好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管理工作。
  加强对机关派遣人员的培养教育,完善管理、使用、考核等各项配套措施。
  拓宽储备人才进口的渠道,选择需要和优秀的人才进入人才储备库,实现储备人才队伍的滚动发展。
  2、强化公务员的培养和培训
  继续抓好“五站连训”选育机制中新录用公务员基层实习锻炼和导师带教前两站工作。加强对青年公务员日常考察,选拔优秀的青年人才进入青年论坛队伍。
  做好公务员及参公人员的培训工作。加强公务员舆情处置和媒体接待的培训教育,努力提高能力素质。
  开展基层实习锻炼工作调研,做好申报市级基层实习锻炼示范基地的培育工作。
  3、创新公务员管理机制
  加大公务员选调任用和竟岗交流工作力度,规范调任、转任工作。
  完善公务员考核,加大对公务员年度考核,正确评价公务员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
  继续探索公务员激励机制,深入开展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完善规范公务员表彰奖励工作,贯彻落实公务员处分条、辞职、辞退等有关制度。
  完善区机关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
  4、妥善做好军转安置工作
  完善军转干部安置工作机制,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安置任务。
  进一步完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环境,加大对军转干部自主就业、创业的扶持和指导力度。
  进一步落实企业军转干部解困政策,做好企业军转干部维稳工作。
  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分配制度
  1、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落实《上海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
  配合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稳妥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等级工资套改。
  贯彻《上海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办法》,根据不同特点,制定、完善相应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考核录用办法。
  2、完善事业单位工资分配制度
  做好本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实施工作的总结。
  开展本区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及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工作。
  根据国家和本市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做好合理平衡事业单位各类退休人员收入水平的工作。
  继续做好本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福利和退休管理工作。
  五、落实社会保障各项措施,加强民生改善工作
   1、推进落实各项医保政策
  提高本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
  实施市民社区医疗互助帮困计划调整政策,落实医保综合减负政策。
  进一步做好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医保经办服务工作。
  完善医保监管,加大对定点医药机构医保专项检查力度,确保医保费用合理使用。
  2、扩大基本社会保障覆盖面
  落实好《国务院工伤保险条例》,做好工伤认定工作。
  落实好本区高龄无保障老人纳保、支边(内)回沪人员的分档帮困、失业人员帮困救济、大龄协保人员生活费补贴等政策。
  六、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1、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
  加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的组织和制度建设,协调三方对劳动关系工作的全程参与和合作。
  继续推进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的各项活动。
  切实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队伍和制度建设,依法及时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
  推进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的建设,提高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率。
  2、提高劳动监察行政执法水平
  加强劳动监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监管和服务水平。
  推进网格化和网络化联动监管,逐步形成以主动预防型为主的监管模式。
  加大对欠薪、欠保和非法职业介绍等严重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行为的查处力度,落实好各项专项行动,确保劳动力市场的和谐稳定。
  3、做好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息访
  积极做好本市支援外地建设退休(职)回沪定居人员的生活及医疗帮困补助工作。
  落实工作责任,夯实基层工作力量,做好与各类历史遗留问题相关群体的维稳息访工作。
  七、依法行政规范服务,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1、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
  完善网上办事的内容和功能,制定各项行政审批的操作流程和工作规范。
  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加强对舆情监测和舆论监督事项的整改,形成正确舆论导向。
  提升信访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抓好群众来信来访尤其是初次信访事项的首次办理以及重信重访事项的专项治理,有效防止矛盾激化。
  2、全力做好服务世博各项工作
  贯彻“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以落实首问责任制等服务(工作)规范和“六个一”服务承诺为主线,开展迎世博立功竞赛、窗口单位规范达标活动。
  按照区委区府的安排,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世博、服务世博、奉献世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