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11年03月1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1年本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八届十四次会议精神,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努力实现社会就业更加充分,人才环境更加优化,社会保障更加健全,人事管理更加规范,劳动关系更加和谐,为““十二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2011年,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扶持创业、加强培训为重点,统筹做好各类人群的就业工作
  1、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社区、进高(中职技)校”、“就业援助月”等系列活动,组织好“民营企业”、“高校毕业生”等专场招聘会和每月定期招聘会,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就业服务。
  推进“青年就业启航实训基地”项目,巩固青年职业基地规模,积极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做好历届未就业和应届将毕业的大中专毕业生排摸调查工作,10月起着力做好就业困难的本区高校毕业生的援助工作,确保年底前全部实现首次就业。
  做好就业援助活动,确保就业困难人员“不挑不捡”100%托底安置,“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为零。
  进一步发展就业援助基地,集中储备一批适合不同人群的就业岗位。推动社区刑释解教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就业工作。
  2、推动开展创业带动就业工作
  建成宜川开业园区。
  深化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汇综合性创业资源市场建设。
  出台区给予创业带动就业企业社会保险费补贴政策。
  加大对意向创业者的排摸与政策引导,实现全方位创业前扶持。
  探索建立创业促进就业联动服务机制,完善创业扶持实施机制。
  3、加强职业培训
  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做好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做好《上海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办法》的跟踪调研,进一步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
  贯彻落实职业技能培训审批管理、质量管理、分类管理制度,引导培训机构依法办学、诚信办学、规范办学。
  4、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作
  组织好农民工春运工作和“春风行动”。
  完善农民工就业服务中心建设。
  推进“农民工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鼓励农民工参加上岗前培训和在职技能提升培训。
二、大力开发人才资源,加强人才高地建设
  1、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贯彻落实区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实施好《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激励和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
  抓好人才住房保障、财政扶持、科技创新资助、人才就医以及人才子女就学等方面实施细则制定和推进落实。
  2、做好高端人才引进、开发、服务等工作
  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引进配套人才。
  做好本市申报推荐及配套服务工作。
  开展领军人才的服务保障和考核工作。
  做好区拔尖人才、青年尖子等的选拔工作。
  3、加强人才开发的平台载体建设
  进一步完善人才服务行业分中心和工作站的工作机制,建立重点产业人才政策扶持机制、重点项目前置性对接服务机制和重点企业长效联系机制,加强人事人才服务内容的培训和开展,健全服务网络。
  进一步完善HR沙龙工作体系和服务机制,调整充实成员单位。
  继续做好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加快推进产学研项目结合。
  继续做好留学人员创业园工作,集聚海外优秀人才来我区创业发展。
三、完善干部选拔培养机制,加强干部管理教育
  1、做好招录选调工作
  科学合理编制区2011年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计划,做好考试录用工作以及世博工作人员、世博女兵和优秀居委会干部的定向招录工作。
  加大从基层和企事业单位培养选拔公务员力度,进一步推动公务员跨部门竞岗交流和公开选调交流工作。
  加大竞争性选拔和差额选拔干部力度,积极探索科级非领导干部差额选拔工作。
  2、注重青年公务员培养
  完善基层实习锻炼各项工作制度,继续坚持考勤制度、抽查制度和走访检查制度。
  组织开展优秀实习基地、优秀带教老师和优秀青年公务员的评选活动。
  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加强调研,进一步推进导师带教工作。
  加强跟踪培养,选拔优秀的青年人才到“青年论坛”队伍,实现“五站连训”第二站、第三站的成功对接。
  3、进一步做好干部人才储备工作
  细化机关派遣的程序,提供派遣人才展示平台,做好机关派遣人才年度考核工作,提高人才储备的实效。
  进一步探索社会学导工作模式,组织开展主题沙龙、专题讲座、外出考察、课题调研、实践锻炼等活动。
  会同区委组织部选派大学生到社区居委会培养锻炼。
  4、做好各项干部培训工作
  依托市干部培训中心、区委党校和区行政学院的师资力量,开展公务员双休日讲座、科学讲座、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科级干部任职培训、基层实习锻炼转段培训、导师带教培训等工作。
四、推进人事、工资制度改革,做好军转安置与福利、退管工作
  1、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落实《上海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事业单位首次岗位设置。
  启动岗位设置的常态化管理。
  2、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实施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
  调研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情况,探索和建立适合我区和各单位实际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
  配合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落实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等级工资套改。
  3、做好军转安置工作
  完善军转干部安置工作机制,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安置任务。
  加强对军转干部的教育培训,开设区情专题讲座。
  认真做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退役金核发等管理服务工作。
  继续稳妥做好部分企业军转干部的解困工作。
五、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1、完善劳动关系预警和应急机制,正确研判和妥善处理劳动关系矛盾
  加强对用人单位用工情况的动态监控与排摸预警,定期分析劳动关系状态,强化群体性突发事件日报制度。
  健全劳动保障监察快速反应机制,进一步完善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以完善网格化、网络化建设为基础,以违法行为严重、违法次数较多的单位为重点,坚持日常监察与专项检查相结合,重点查处恶意欠薪欠保、及业主逃匿等严重违法行为。
  进一步发挥欠薪保障金作用,完善欠薪垫付流程,及时化解因欠薪引起的群体性事件。
  2、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进一步推进集体协商机制建设
  完善劳动关系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协调三方对劳动关系工作的全程参与和合作。
  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集体协商机制建设的意见》,扎实推进集体协商制度建设,努力增强集体协商实效性,依托三方协商机制实现已建工会企业集体合同覆盖率80%。
  3、规范仲裁工作机制,依法及时处理仲裁案件
  完善落实各项仲裁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依法按时办结仲裁案件。
  坚持“调裁结合、以调为主”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工作,加大案件调解力度,提高案件调解成功率。
  加强与工会、企联、司法、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探索建立协调处理劳动人事争议的联动机制。
六、贯彻《社会保险法》,平稳实施各类社会保障政策
  1、做好《社会保险法》的贯彻实施工作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做好《社会保险法》宣传普及工作,及时掌握相关舆情动态。
  认真开展学习培训,重点抓好骨干培训,全面准确把握《社会保险法》立法宗旨、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
  2、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高医保管理水平
  平稳实施居民医保、社区市民医疗互助帮困计划等制度的各项调整政策。
  落实区公务员医疗补助费中单位2%补助经费的管理使用政策。
  完善医保经费总额预付制,继续加强“双指标”管理,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加大医保监督管理力度,推进执业医师库、诊疗项目库和药品代码库建设及完善运行管理。
  全面开展国家级医疗保险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
  3、规范工伤认定流程,提高工伤认定质量
  贯彻新修订的《工伤保险条例》,严格工作程序,正确把握工伤认定要件,规范文书制作,加强宣传解释工作,注重行政争议的协调化解,努力减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认真做好劳动能力鉴定管理工作,开展工伤康复试点。
  4、妥善做好各类人员的社会保障
  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落实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制度调整工作。
  落实好本区高龄无保障老人纳保、支边(内)回沪人员的分档帮困等政策。
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提高行政效能
  1、加强政风行风建设
  进一步加强对政风行风建设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公开承诺、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行政问责等制度。
  大力弘扬世博精神,自觉践行群众观点,加强政风行风督查。
  深化窗口规范服务达标活动,继续开展创建优质服务星级窗口活动。
  2、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
  以公众需求为核心,加快资源整合,完善网上办事的内容和功能。
  加大政府信息和办事主动公开力度,认真受理公众依申请公开事项。
  加强舆情研判预警,建立完善舆情检测报告和舆情事件应急处置机制。
  3、推动形成良性有序的信访环境
  进一步强化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完善领导接访制度,通过面对面听取意见,真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渠道,优化信访事项处理流程,推进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提高信访事项办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