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总结

2016年03月0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普陀区人社局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改革创新,依法行政,努力做好““十二五””规划收官工作,认真谋划““十三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有效实施,顺利实现各项目标任务。

  一、2015年工作简要回顾

  1、就业创业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全面完成市下达的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帮助成功创业、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等指标,新增就业岗位稳定增长。二是推进创业型城区创建,在市终期评审中,我区被评定为市“2012-2014年度创建优秀城区”;同时启动新一轮创建工作,开展“创业星”选拔计划暨曹杨路创业孵化集聚带论坛、创新创业金点子征集活动、创业就业能力风采展等活动。三是制定出台我区2016-2018年促进就业创业政策、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2、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是制定《普陀区支持科技创新人才政策实施办法(试行)》,在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开发培养、项目资助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二是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推选高层次人才申报市领军人才,做好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青年英才的服务保障工作。三是落实好人才引进和激励保障政策,提升人才服务能级,健全“普陀人才网”服务功能,增添部分业务的“网上预约”及“短信服务”功能;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为企业创新发展建立人才服务链。

  3、社会保障管理服务能力得到提升。一是加强对医保定点机构、参保人、医务人员等的管理监督,开展反医保欺诈工作,做好各项医保经办服务。二是依法开展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三是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及时调整征地养老人员生活费标准、稳妥开展高龄老人医疗护理计划试点、推进建筑业工伤保险参保工作。

  4、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管理不断规范。一是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完成2015年公务员招录、城管基层执法人员专项招录,开展跨部门竞岗交流、公务员参公交流,稳妥做好军转安置工作。二是加强公务员教育培训,组织双休日专题讲座、科学讲座、依法治国培训,开展科级干部、新录用公务员、军转干部、青年公务员能力提升等各类培训班。三是完善公务员管理机制,开展科级干部选任用专项检查、超职数配备干部清理、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治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检查。配合区委开展干部调研,形成《畅通干部选拔培养机制和渠道的调研报告》及配套政策文件。在街道、镇机关及相关基层单位先行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四是完善考核表彰机制,落实2015年度区机关绩效考核实施办法,优化考核方式、细化量化考核指标。五是做好事业单位日常人事管理工作,包括公开招聘,指导开展岗位设置调整等。六是落实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平稳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完善工资制度专项工作,完成本区事业单位行业分类情况的审核确定,做好工资、津补贴日常管理以及疗休养、体检等福利工作。七是推进“1+6”文件成果落地,制定《居民区党组织书记考核录用事业编制人员具体操作办法(试行)》、《社区工作者职业化薪酬分配办法(试行)》等文件,完成符合规定居民区书记录用事业编制工作,制定《社区工作者管理手册》,指导社区工作者事务所与社区工作者签订劳动合同、劳务合同等。

  5、劳动关系总体保持和谐稳定。一是制定加强基层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实体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及管理工作规范,落实街镇网格内劳动关系协调管理责任,街镇劳动关系矛盾监测站和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实现全覆盖。二是完善预警、预案、预判机制,在桃浦热力1号站停汽保障工作中牵头“劳资协调组”,确保顺利关停。三是依法及时处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四是重视“12345”市民热线办理,稳妥处理日常来信、来电、来访,做好新疆支青、企业军转干部专项稳定工作。

  6、““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完成了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会同区委组织部完成区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7、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全年答复行政复议8件,应对行政诉讼17件;制定权力清单176项、责任清单643项;签约聘请上海博和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