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陀区就业促进工作的办法》政策解读

2023年01月1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为什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陀区就业促进工作的办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和支持灵活就业等新就业形态相关要求,并根据就业促进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结合本区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陀区就业促进工作的办法(2023~2026年)》。

二、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陀区就业促进工作的办法》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积极的就业政策是就业促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的重要支撑和抓手。近年来,受新冠疫情冲击,市场主体吸纳就业能力转弱,新增就业岗位大幅减少,稳就业工作面临严峻复杂的挑战。我区中小企业占比高,抗风险能力弱,疫情常态化以来整体招工意愿和岗位供给明显下降,导致高校毕业生“缓就业”、失业人员“难就业”等问题出现。在此背景之下,迫切需要根据我区区域特点,以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为主线,优化完善区级就业促进政策,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就业,通过保重点群体就业来保民生,让重点人群能就业、就好业,让企业轻装上阵,保持经济活力,不断提升就业公共服务能级。

三、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陀区就业促进工作的办法》的依据在哪里?

制定依据包括市政府于2022年6月27日发布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本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稳就业工作的意见》(沪府规〔2022〕6号)

四、《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陀区就业促进工作的办法》的亮点有哪些?

一是坚持普惠和优待叠加,帮扶重点人群能就业就好业;二是坚持纾困和发展并举,促进市场主体扩岗位增活力;三是坚持扩容和提质融合,推进服务主体多元化提质效。

五、《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陀区就业促进工作的办法》的扶持内容有哪些?

《办法》共分保障重点群体稳就业、激发市场主体扩就业、鼓励技能提升促就业和打造特色载体强就业四部分,共16项政策条款。

六、保障重点群体稳就业部分的适用扶持对象有哪些?

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适用于具有本区户籍的当年度高校毕业生;长期失业青年就业补贴适用于具有本区户籍、35周岁以下并且连续失业超过6个月的青年;鼓励灵活就业补贴适用于具有本区户籍,连续失业6个月以上人员;万人就业项目补贴适用于原普陀区协管类及公共服务类万人就业项目内就业的人员;就业援助基地安置补贴适用于区级就业援助基地。

七、如何申请长期失业青年就业补贴、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或者鼓励灵活就业补贴?

符合条件的个人可向户籍所在地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提出申请。

八、申请长期失业青年就业补贴、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或者鼓励灵活就业补贴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申请人需要提供身份证、户口本、本人实名的上海银行银行卡的原件及复印件,并于现场填写相应的补贴申请表。此外,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需额外提供毕业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鼓励灵活就业补贴需提供《参保人员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情况》。

九、申请企业扩岗补贴的企业应满足哪些条件?

申请的企业应当处于正常经营状态,且提交申请时的注册地为普陀区。此外,能够申请的企业不包含机关事业单位、具有劳务派遣资质的企业,且不属于各部门、街镇等设立的专门承担公益性岗位安置职能的就业援助组织(包括原万人项目)。

十、同时担任多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可以重复享受帮扶成功创业补贴吗?

同一名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创办的创业组织只能享受一次该项补贴政策。

十一.创业赛事补贴随时都可以申请吗?

创业组织最迟应在获奖之日起6个月内、意向创业者最迟应在获奖之日起12个月内,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提出赛事补贴申请;当年度在本区注册的获奖创业组织或意向创业者最迟应在获奖之日起12个月内,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报备后,提出发展补贴申请。

十二、企业如何申请高技能人才认定补贴?

符合申请条件的企业最迟在职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完成后6个月内,携带所有申请材料向本区就业促进中心提出补贴申请。

十三、培训机构高技能人才培养补贴随时都可以申请吗?

该补贴每个培训年度申请一次,最迟于次年一季度结束之前由普陀区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职业院校向本区就业促进中心申请培训机构高技能人才培养补贴。

十四、新型学徒制培养带教补贴的申请时限是多久?

带教费启动补贴:企业最迟在完成开班注册后的3个月内,根据注册开班人数,可向本区就业促进中心提出相应补贴申请。带教成功补贴:企业最迟在完成整个培养周期后的3个月内,根据培养合格人数,可向本区就业促进中心提出相应补贴申请。

十五、《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陀区就业促进工作的办法》的施行期限?

本办法自2023年1月18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6年12月31日。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月17日的区就业促进工作参照本办法执行。

十六、本实施意见的政策咨询渠道?

可以关注“普陀人社”、“乐业普陀”微信公众号,或拨打咨询电话:62547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