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普陀区加快推动“才聚普陀”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2021年10月0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为进一步吸引和集聚普陀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海内外优秀人才,促进人才扎根发展,为普陀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提供引领和支撑,普陀区出台了《普陀区加快推动“才聚普陀”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如下:

一、政策扶持对象是什么?

工商税务注册登记在普陀,符合普陀产业发展导向,对普陀经济社会发展有一定贡献或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企业引进和培育的高层次人才。

二、高层次人才来普陀创业落地,可以享受哪些支持政策?

1.创业资助。高层次人才来普陀创业落地,且创业项目符合普陀产业发展导向,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创业资助。

2.安家补贴。对高层次人才来普陀创业落地的,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安家补贴。

3.安居保障。对高层次人才来普陀创业落地的企业,一次性给予最高5个人才公寓或租房补贴名额。

三、哪些机构可以申请引才激励?

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咨询机构、创业投资机构等引进符合普陀产业发展导向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四、哪些企业可以享受人才安居保障?

1.高层次人才来普陀创业落地的企业:一次性给予最高5个人才公寓或租房补贴名额。

2.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一定贡献的企业:每年给予一定的人才公寓或租房补贴名额。

五、人才公寓和租房补贴的标准是多少?

补贴标准为最高每人每月2000元,补贴期限2年。

六、对科技创新人才有哪些资助?

1.对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或上海市科技功臣的人才,按国家或市级奖励给予40%资金匹配;对获得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的人才按市级奖励给予30%资金匹配。

2.对获得国家级、市级科学技术奖的高层次人才给予5-20万元的奖励。

七、对高新技术企业是否有资助?

对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根据企业经济社会贡献,给予最高50万元人才专项奖励。

八、对技能人才有哪些激励政策?

1.对获评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市级首席技师资助项目的单位以及代表普陀区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全国技能大赛且荣获奖项的相关单位和个人,参照市级标准给予1:1配套资助。

2.对代表普陀区参加市级职业技能竞赛且荣获奖项的相关单位和个人,参照市奖励标准50%的比例配套奖励,最高不高于5万元/家的奖励。

九、是否有支持创新合作平台建设的措施?

1.对企业新建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给予最高5万元一次性资助。

2.每招收1名博士后研究人员,给予3万元一次性资助。

十、普陀区高层次人才分为哪几类?

按照所取得的成绩和获得的荣誉等,普陀区高层次人才分为三类:A类(国内外顶尖人才)、B类(国家或省部级领军人才)、C类(其他高层次人才)。

十一、政策何时开始实施?

自2021年11月10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

十二、如何咨询相关政策?

支持举措

政策咨询部门

咨询电话

支持人才创业发展

普陀区人社局

52564588*2532
  52564588*2575

提供安家补贴

实施引才激励制度

加强人才安居保障

支持人才开发培育

支持人才科技创新

普陀区科委

32798067
  52564588*7170

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人才专项激励

普陀区科委

52564588*3334

支持技能人才成长成才

普陀区人社局

52564588*2007

加强创新合作平台建设

院士(专家)工作站

普陀区科协

52564588*8694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普陀区人社局

52564588*2532
  52564588*2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