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96号提案的答复

共青团青联界别组:

你界别组提出的关于聚焦青年创新创业,赋能普陀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普陀区围绕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的总体要求,聚焦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的集聚和发展,积极打造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生态圈。针对共青团青联界别组提出的建议及建议中涉及的问题,我区人社局、投促办、团区委、科委、商务委、金融办等相关部门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仍存在政策推送不够精准、资源对接和项目合作机制不够完善、优质公共服务供给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区将持续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工作作风,针对性地采取多项措施,从精准对接扶持政策、深化多方合作机制、加强资源供给保障等三个方面积极探索破解难题,聚焦青年创新创业,为普陀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一、精准匹配扶持政策,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效能

一是加强政策的精准宣传。在区“3+5+X”产业政策及创业政策出台后,区投促办、区商务委等相关部门同步发布政策解读和政策指引,制作政策宣传手册和政策问答“Q&A”汇编,突出政策重点,使政策通俗易懂,并在各类沙龙、活动中开展政策宣贯,扩大政策覆盖面和知晓度。线上充分用好“企业服务云好、上海普陀政府网站、随申办市民云APP普陀旗舰店、“上海普陀”“投资普陀”“乐业普陀”“青春普陀”等微信公众号以及抖音、快手各类宣传平台和渠道,投放政策类短视频;线下依托街道镇、重点地区、园区、服务机构形成工作网络,印制新版《3+5+X产业政策汇编》《投资普陀靠谱指南》,在行政服务中心、全区主要楼宇园区、创客空间等各种场所进行重点发放,扩大政策知晓面。

二是优化政策的落地兑现。区人社局、区科委、区投促办等相关部门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服务”访企问需行动,为企业提供零距离、专业化的组团式服务。积极推荐、指导企业申报国家、市、区各类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和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落实包括生命健康产业专项政策在内的区“3+5+X”有关产业政策。不断加强中小企业服务专员队伍建设,开展精准排摸,及时跟踪前期帮创企业需求,重点加大初创期企业的扶持力度,让更多初创企业知晓并享受到创业扶持政策,实现精准匹配推送,提升企业服务政策的靶向性,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政策的落地兑现。

三是做好政策的修订完善。今年,区人社局将开展我区现行促进就业创业政策评估,走访调研园区、重点企业等,评估目前政策实施效果,进一步聚焦区域产业发展方向及企业需求,制定新一轮区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政策,突出援企稳岗政策导向,注重惠企政策落地实效,提升区域就业创业能级。区金融办开展了“3+5+X”产业政策体系中金融服务业相关政策修订,先后出台《普陀区加快发展科技金融产业实施意见》《普陀区加快发展融资租赁业实施意见》《普陀区加快发展资产管理行业实施意见》,科技金融+融资租赁+资产管理“一大两专”的政策框架体系初步形成。区商务委注重横向的政策比较,学习兄弟区的经验做法,结合企业需求完善企业扶持政策,结合产业发展动态修订产业专项政策,做好政策运行评估,形成政策竞争优势,加速产业集聚发展,助力企业做强做优。

二、深化多方合作机制,推动区域重点产业发展

一是进一步加深与全市各大高校联系。我区一直重视

推动企业、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协同合作。“3+5+X”产业政策体系中,积极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或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功能型平台开展产学研合作并实施产业化项目,经认定,按项目自筹投入资金总额的30%以内比例,给子企业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支持。下一步,区科委将继续鼓励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组建技术研发平台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合作,共享科研成果。围绕研发服务、智能软件两大产业,加强科技合作项目攻关,对校企合作开展的科研项目予以重点关注。区人社局与上海华东师大科技园、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普陀分园均建有良好的沟通联系,两所园区均为我区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并成功推荐为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今年,区人社局将加大与华师大科技园、同济大学科技园的合作力度,积极开展园区走访帮扶,选拔、跟踪指导高校优质大学生创业项目,定期开展新苗结对、创业项目路演,对接专家、投融资、创业赛事等资源,帮扶大学生创新创业。同时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扬帆”行动,搭建区域重点企业与高校毕业生的供需招聘平台,多渠道稳定和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团区委着手与人社局共同筹划校园招聘、暑期实践等项目,鼓励区内重点企业推出实践、招聘岗位,吸引高校青年骨干、优秀学生来到普陀发展。

二是推动科研成果与市场应用转化。目前,我区按照城市数字化转型照城与市场应用转化。期实践等项目,鼓励区内重点企业推出实践、招聘岗位,吸引高校青年骨干、优秀学生来到普陀发展。源,帮扶大学生创新创业。同时,对校企合作开展的科研项目予已建成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应用场景百余个,推出了10个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场景,并打造了4个示范项目和6个标杆场景。下一步,区科委将依托市、区两级数字化转型专项政策,重点聚焦,鼓励区内重点企业推出实践、招聘岗位,吸引高校青年骨干、优秀学生来到普陀发展,帮扶大学生创新创业。同时,对校企合作开展的科研项目予已建成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应用场。区商务委将同步推进环同济医学院生命健康总部基地规划建设,加强与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普陀园的合作,主动承接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同济大学医学院策源核作用,吸引创新要素集聚,支持产学研医协同创新,鼓励科研成果转化,鼓励本区企业创新产品及服务投入市场。

三是营造区域重点产业创新创业发展环境。区人社局以“跟踪指导—政策对接—孵化发展—创业社交—典型选树”为主线,结合区域大招商工作,对区域重点产业创业项目、初创企业实施“创业合伙人计划”,做好创业企业的“靠谱(普)店小二”。持续打造“零距离”公共就业服务项目“乐业集市”2.0,构建以区就业促进中心为示范性服务阵地,10个街镇为服务主体,向重点园区和企业辐射的“1+10+X”乐业服务体系,形成15分钟“乐业邻里圈”。区商务委积极发挥上海市生物医药产品注册指导服务工作站功能,发挥生命健康产业联盟作用,通过举办论坛、融资路演、培训等活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三、强化资源供给保障,提升公共服务能级

 一是推进创新创业载体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区现有科技园区6家、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创载体12家,市、区级创业孵化基地15家。区科委将重点围绕区四大重点产业,运用《普陀区支持科技创新实施意见》等政策,引导和支持各类科创载体,持续孵化新企业、催生新产业、形成新业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下一步,区科委将做好大调研,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围绕重点产业,鼓励申报国家级、市级、区级孵化器项目。区人社局将加大对创业孵化基地的能级提升。根据区域经济升级和产业调整需要,优化区级孵化基地认定标准,鼓励扶持符合区域产业发展方向、创业孵化成功率较高、带动就业规模较大的园区发展,促进创业孵化园区的提质增效。积极挖掘区域园区存量,联动桃浦镇、曹杨街道等街镇,对接未来岛、武宁科技园等园区,加强创业园区的综合评价和新兴园区培育工作,形成“街镇创业园区—区级创业孵化基地—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发展阶梯。

区商务委持续提升中以创新园、桃浦国际健康创新产业园、天地科技园等园区载体的创新创业环境,服务创新创业项目落地。

二是强化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保障供给。区人社局一方面加大人才落户政策支持力度,依托本市发布新一轮留学回国人员落户、国内人才引进落户等相关落户政策,进一步放宽条件、优化流程,促进创新创业人才集聚。新政实施以来,我区人才落户数量实现大幅增长。另一方面加强人才安居保障力度,发布新一轮区级人才政策——《普陀区加快推动“才聚普陀”的若干措施》,新政进一步放宽人才公寓和租房补贴政策门槛,将扶持对象扩大至成长性较强、为我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企业,同时将补贴标准提高至最高每人每月2000元,对不同人才进行分类补贴,提高人才感受度。团区委在2022年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工作计划中,将发挥共青团优势,以“靠谱创新合伙人”项目为抓手,通过积极承办“市级赛”——团市委“创青春”青年创业大赛分赛场活动;“英才营”——创新创业青年英才训练营;“创业沙龙”——大学生创新创业沙龙三个层次的活动积极揽蓄和服务青年创新创业者。

三是提供多元化创新创业资金扶持。初创企业普遍面临“流动运营资金不足”、“贷款周期长”等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针对这些情况,区人社局加强与银行、财务评估公司以及孵化基地等机构之间的交流互通,形成多方联动,积极开展创业贷款及贷款贴息政策的业务办理与兑现,主动出击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帮扶初创期企业度过创业难关,提高小微企业存活率,促进保市场、稳就业。区金融办发布上线“普会贷”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企业可通过“上海普陀”官方微信,以及扫描平台二维码等方式登录,线上进行辖区信贷扶持政策的查询,信贷产品的筛选比较,并选择意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今年,区金融办进一步完善功能,升级打造“普吸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综合融资服务、上市服务、业务办理、信息公告四大功能,新增券商、保险、基金等多种金融机构,助力化解企业融资环节上各类痛点堵点难点,打造“投、贷、保”联动机制。线下为区内企业牵线银行、基金上门提供股权、债权融资服务,搭建政、银、会、企合作平台,促进金融要素对接。

 

 

上海市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8月4日

 

 

 

联系人:唐苗苗                      联系电话:52564588-2042

单位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3号楼9楼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