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持续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围绕普陀““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大本系统普法力度,持续提升人社部门工作人员法治素养,着力推进人社系统依法治理进程,为““十四五””时期普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改革和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到2025年,本系统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完善,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加强,促进就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领域法律法规的知晓度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能力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依法执业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在全系统树立法治信仰、维护法治权威、完善法治实践,法治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三)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民普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出发,着力满足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回应群众关注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

——坚持服务中心大局,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目标,为建成“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保驾护航。

——坚持与法治实践融合,切实把普法工作融入依法治区工作实践、深化“一网通办”改革以及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之中。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起来,纳入中心组和各级党组织的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全员覆盖的培训研讨,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各单位要积极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发挥各类普法阵地作用,推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人社法治建设相结合,不断拓展学习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二)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落实“12· 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制度,实现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推动宪法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切实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宪法教育,组织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原原本本学习宪法文本,使人社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三)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分层分类开展民法典精准普法,将民法典作为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律服务队伍教育培训的必训内容,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水平。

(四)深入宣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规章。把法治宣传教育与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大力宣传促进就业、人才队伍建设、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的法律法规,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

(五)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加强党内法规学习教育。突出党章在党内根本大法的地位和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三、落实普法责任制,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

(一)坚持普法和执法相融合。认真落实《普陀区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聚焦群众关心的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人事人才问题,在行政执法检查、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向社会公众解读政策;加强“以案释法”,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于化解劳动争议调解、裁决、执法检查的各个环节。

(二)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将行政复议与诉讼情况、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等内容纳入处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述法内容。

(三)结合不同普法对象实际开展针对性法治教育。采取岗前教育、集中培训、日常学习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基层一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和遵纪守法教育。深化“法律进企业”工作,引导企业职工树立合法经营、依法维权法治观念。

四、组织领导和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要纳入本部门法治建设总体部署,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班子成员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局行政审批服务科(法制科)要不断完善联络员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等,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走向深入。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局属单位要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年度学法普法工作计划,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要求及各自的职责分工,建立活动台账,做好记录管理,抓好学习和活动落实,进一步推动人社法治宣传教育的全面发展 。

(三)落实工作保障。各单位要根据“八五”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要求,确保有专(兼)职人员负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确保有专项工作经费用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加强对经费使用的管理、监督和绩效评价,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月2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