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21年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普人社〔2021〕1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改进作风,增强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意识,把“服务人才”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把“促进就业”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把“和谐劳动关系”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助力普陀打好经济高质量发展攻坚战。

一、凝心聚力稳就业保民生

1.全面落实促进就业政策。落实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促进就业工作责任,全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全年本区户籍城乡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10410人以内,其中原城镇户籍人数10390人,原农村户籍人数20人;帮扶引领成功创业500人,其中青年大学生300人;帮助430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完成补贴性技能培训3.6万人次;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500人。

2.多渠道促进劳动者就业。把高校毕业生作为重中之重,实施高校毕业生“扬帆”行动,加大事业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力度,多渠道稳定就业。聚焦长期失业青年,深入实施“启航”计划,开展“我行我秀”职场挑战赛等活动,精准帮扶就业。完善公益性岗位安置、企业吸纳和灵活就业相结合的就业帮扶机制,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探索新业态灵活就业机制,拓展就业新渠道。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留沪稳岗服务和员工生活关怀。深入实施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加强创业孵化基地、院校创业指导站等载体平台建设。打造“乐业超市”“乐业集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阵地,推进百姓“家门口”就业创业服务,力争新创一批市级特色创业型社区。

3.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善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依托行业龙头企业探索“产业+技能”的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持续开展企业线上培训和以工代训,大力推进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配合修订完善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政策,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加大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首席技师及技术能手的认定工作力度,依托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逐步提高区域高技能人才比例。有序推进以行业协会和企业为主体的职业技能评价,争创一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机构。巩固对口支援就业扶贫成果,加强劳务协作地区的技能培训,探索打造“一村一技”特色技能村,开展多样化送教上门培训。

4.多元化推进矛盾化解工作。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劳动关系矛盾三方协商,稳住就业存量。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加强对达标企业劳动关系指导服务,优化创建企业达标激励机制,树立一批创建活动先进企业和模范人物, 积极探索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园区。仲裁院标准化建设接受市局验收。提升仲裁案件处理能力,全年仲裁结案率不少于92%、综合调解率不低于68%。进一步提高街镇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水平,推进仲裁派出庭建设。

二、攻坚克难强化依法行政

1.严格依法履责。制定法律顾问服务清单,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决策、执行、争议处理中的作用,保障政府决策的合法性,执行的有效性,稳妥处理各类行政、民事争议。积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依法开展行政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夯实普法责任基础,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积极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实施工作。

2.提升执法水平。加强责任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化解各类矛盾。加强对劳务派遣公司的监管。优化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和服务。以普陀区企业信息采集系统为载体,积极打造服务响应工作机制,掌握企业动态信息,监测全区用工情况,加强主动监管。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加大恶意违法惩戒力度。依法推进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加强风险防控。

3.规范工作流程。加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健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动态化”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招录程序。以信息系统为抓手,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内部工作流程。继续实施以行业分类调控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的分配机制,适时调整社区工作者和机关事业单位非编辅助人员薪酬水平。制定本区评选达标表彰工作实施办法,完善区级申报审批流程,开展区级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申报工作。开展培训机构常态化业务培训、新入网机构日常培训,指导机构规范办学。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智能督导,通过科技赋能,提升监管力度。细化城乡居保政策宣传服务,进一步扩大参保覆盖范围,加强参保人员缴费指导。加强流程管控,确保城乡居保基金安全。落实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政策,按时发放征地养老经费。

三、持之以恒提升行政效能

1.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完善本区人才政策,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发挥区域专用落户额度服务经济作用,结合区域专用落户额度自主审批工作评估,提高特殊人才引进工作效率,为招商引资提供服务和保障。推进“普陀人才港” 建设,着力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创新点和增长极。积极申请海外人才政策在我区先行先试,做好海外人才居住证和留学回国人员落户的工作受理。充实“人才优享卡”服务项目,拓展高层次人才服务专窗功能,吸引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符合产业导向的优秀人才。将创业赛事、项目路演、投融资对接与区域产业重点相结合,探索分行业、分区域举办创业大赛,推进项目落地与招商引商对接。

2.完善服务机制。落实局领导密切联系基层制度,通过HR沙龙、人社服务专员点对点服务机制,主动贴近服务基层和企业。持续走访重点企业,从需求侧入手,打通企业发展堵点,提高企业感受度。加强园区、校区、社区联动,为企业提供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建立劳动关系矛盾“一站式”调处机制,对志丹路办公楼进行综合改造,实现多部门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打造调解、监察、仲裁、就业“四位一体”的劳动关系矛盾全周期服务模式。

3.提升服务水平。实施人社业务工作能力提升计划,提高服务水平、增强经济意识、把握招商机会,寻找动力源,稳住基本盘,扩大朋友圈。落实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职业培训机构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提高服务事项的全程网办率。加强服务窗口建设,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四、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持续深化“四史”学习教育,通过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学习载体,教育引导人社党员、干部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成“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而不懈奋斗。

2.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制定责任清单,执行3+X专题会议制度,完善政治生态分析、廉政风险滚动排查防控机制建设,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通过开展廉政规定学习、观看廉政教育片等形式,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廉洁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基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本市、本区有关实施办法,持续整治“四风”,不断改进人社系统政风行风建设。

3.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层层压实党建主体责任,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全面提升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深入推进“支部争星、党员争先”,大力选树宣传“普陀好人”等身边典型,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氛围。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总结党建工作,找准定位,打造人社党建“零距离”品牌。精心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关注、生活上关怀,推动人社干部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加强人社干部梯队培养,突出政治标准、突出实干实绩,用好比武赛马、导师带教、挂职锻炼等模式,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引导人社干部投身发展主战场和攻坚第一线,切实提升“七种能力”。

 

 

                                                                        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2月2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