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请海外人才政策在普陀区落地的请示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1月,市人社局召开上海市海外人才工作推进会,拟将留学回国人员落户和海外人才居住证业务下放至各区。为进一步引进和集聚更多海外人才,助力上海全球城市建设,普陀区现向市人社局申请落地海外人才政策。

一、普陀区发展战略需要政策落地

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上海承载着特殊使命和机遇,正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面向未来,普陀要在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进程中,把握难得机遇,体现担当作为。以打造苏河水岸生态宜居地、国际创新合作承载地、长三角一体化创新企业总部集聚地和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新的发展极的“三地一极”为支撑,建成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深化“一轴一园一中心”科创布局,深入推进武宁创新发展轴协同创新,擦亮中以(上海)创新园和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两大“金字招牌”,增强创新策源和转化能力。将普陀发展放在中央对上海、市委对普陀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来谋划和推动,需要更加深入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更好落实海外人才政策,吸引和集聚更多海外优秀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

二、普陀区对海外人才需求迫切

近年来,普陀区始终坚持产业立区战略,引进阿里、360、京东、喜马拉雅等重点项目,推动各类科技创新资源的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和集聚发展,为普陀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未来我区将加快培育壮大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高端产业,不断增强现代服务业的支撑力和竞争力,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等产业为重点,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同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培育和发展知识技术密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引进和留住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创新能力突出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对普陀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区留学回国人员落户业务量大量增长,2018年落户人数313人,2019年达到497人,年均增长58.8%。同时,对外资吸引力不断增强,2018年新设外资项目数量258家,实到外资9.15亿美元,2019年新设外资项目数量297家(增长率为15.1%),实到外资10.93亿美元(增长率为19.5%)。海外人才来我区就业、落户、投资兴业等方面的需求整体保持较好增长态势,相关业务量将不断增加。

三、普陀区政策承接准备到位

普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海外人才工作,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海外人才政策在普陀区落地的准备工作:

一是体制机制健全。由区人社局牵头落实我区海外人才工作,区人社局主要负责市、区两级海外人才政策的实施和业务审核,区人社局下属普陀区人才服务中心负责海外人才政策咨询和业务受理。

二是人员配备充足。区人社局人力资源开发科已安排人员专职负责留学回国人员落户和海外人才居住证审核工作,并落实市局其他海外人才政策。经过与区委编办积极沟通人员编制情况,普陀区人才服务中心编制数由16人增至22人,实际在编由14人增至22人,确保有专职人员实施好留学回国人员落户和海外人才居住证等业务承接工作。

三是场地设施完备。在区人才服务中心设立海外人才服务专窗,接受海外人才政策咨询、留学回国人员落户和海外人才居住证业务受理。区人才服务中心在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3楼,位于同普路602号,临近地铁13号线真北路站,交通便捷。

四是政策支持完善。普陀区9月发布《普陀区关于加快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若干措施》,建立海外高层次人才申报“直通车”,设立引才大使和海外人才工作站,对引荐海外高层次人才、举办海外引才活动的社会力量给予激励,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承担科技创新项目给予经费资助,以全方位的支持,为海外人才集聚提供政策支撑。同时将加快普陀人才港建设,依托物理载体引进一批高质量企业,吸引和集聚更多优秀的海外人才。

妥否,请批示。


 

上海市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3月3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