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28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妇联

    代表提出的关于多举措缓解职场妈妈压力,助力三孩政策落地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区人社局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关注企业用工及劳动者就业求职状况,从人力资源市场供给和需求两端同时发力,缓解企业用工成本和职场劳动者的就业压力,今年,区人社局颁布出台新一轮区级就业促进政策,从保障重点群体稳就业激发市场主体扩就业两方面同时发力,加大促进就业的政策力度,扩大政策的覆盖面和知晓度,通过政策保障加激励,促进重点群体实现充分就业。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重要精神,进一步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切实保障广大女职工的劳动权益。

一是坚持普惠和优待叠加,帮扶重点人群能就业就好业。进一步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通过市场化就业、灵活就业和托底安置多渠道帮扶,实现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失业人员重点群体就业全覆盖,给予重点群体稳就业补贴,扩大政策受众群体、完善就业政策体系,守牢民生保障的底线。

二是坚持纾困和发展并举,促进市场主体扩岗位增活力。进一步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加大市场主体稳岗扩岗、职业技能培训的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企业扩岗,吸纳本区户籍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给予用人单位吸纳重点群体岗位补贴。通过降低用工成本、缓解经营压力,助力企业不断吸纳就业、持续稳岗留工。

三是坚持查处和宣传同行,确保女职工劳动权益不受损有保障。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区人社局与区卫健委、区医保局及区总工会等部门紧密配合,积极开展女职工权益保障联合专项执法行动。通过对用人单位遵守《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情况进行实地检查,进一步规范企业招聘行为,禁止招聘中的性别歧视。同时,在实地检查过程中,积极开展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通过组织员工代表座谈、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介绍劳动保障及妇女维权等途径,进一步增强女职工自我维权意识,提高用人单位依法保障女职工劳动权益自觉性,切实维护女职工劳动权益,保障区域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38

 

 

联系人:唐苗苗、陈先哲           联系电话:52564588-20422050

单位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3号楼9楼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