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39号提案的答复

妇联界别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普陀区“双创型”女性人才扶持力度”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女性群体正以崭新的姿态登上历史舞台,踏上了独立女性的创新、创业之路,自2016年以来,区人社局、区妇联积极通过开展“孕育乐享丽人创业计划”项目,不断为女性创业者、女大学生及全职妈妈等提供系统性、创新性、实践性的创业就业知识技能指导服务。

一、服务女企业家形式多样,积极探索“1+X”模式,重点关注女企业家群体,开设了女企业家访谈专栏,谋求诠释其独特魅力,发挥其典型的引领作用,形成“培育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辐射效应。

二、基地服务模式不断探索,女性创业基地是普陀区妇联联合社会力量成立,专门服务于创业女性的创业孵化基地,为广大创业女性提供优良的办公场所,各个女性创业基地也依托自身特色和优势为入驻的女性创业企业提供优惠条件,扶持、助力创业女性的发展,在普陀区内形成了“各具特色、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

三、举办创业大赛挖掘潜力,区人社局与区妇联连续4年举办创业星选拔计划女性专场,评选出本区大赛一二三等奖共6名,指导和选送优秀项目参与上海市女性创业大赛、普陀区创业星大赛,3个项目脱颖而出,分别获得2019年上海市女性创业大赛决赛十佳最具潜力的项目三等奖、最具创意十佳方案、2019年创业星大赛三等奖。

四、编写指南工具提升效率,进一步整理编纂《创业汇典》《普陀女性创业指南》,编辑出版《上海市女性创业典型问题与案例》;帮助更多已经或者准备在普陀创业的女性群体寻找到“最佳路径”,推动普陀“双区”建设和发展。

下一步,区人社局、区妇联将继续联合举办相关女性创业项目活动,引领妇女在创新创业中建新功。

一、深化开展“孕育乐享丽人创业计划”,举办普陀区女性创业大赛,继续为创业女性提供知识培训和指导服务。通过举办“创业星”选拔大赛、创业沙龙、创客大巴、创业训练营、创业大咖校园行、投融资对接、创业孵化机构面对面等“创业汇”品牌系列活动,选树一批优秀的女性创业者典型,弘扬女性创业家的“她力量”创业精神,营造区域良好的女性创业氛围。

二、充分发挥创业指导专家团的作用,不断增强女性创业指导专家队伍力量,目前共有女性创业指导专家12人。进一步发挥青企协、青创联、女企业家协会的助力作用,举办创业者联盟活动等,搭建女性创业者学习交流、资源整合与共同发展的平台,进一步激发女性创业活力。

三、积极挖掘区域内优质创业载体资源,吸纳成为区级服务于创业女性的创业孵化基地;积极联动市、区级院校指导站建设,为院校指导站的女性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

四、对接普陀战略规划布局,积极宣传发动、挖掘推荐我区优秀女性班组和个人参与新一轮三八红旗手(集体)创评活动,引导广大妇女立足岗位,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和各项经济社会发展事业中,打造一批新时代“红色娘子军”。持续开展“巾帼先进成长轨迹分享交流”活动,激励职业女性和班组在创先争优中提升行业文明和服务质量。

五、发挥妇联服务经济发展作用,与相关委办局加强沟通,借势、借力整合资源做好“女企业家沙龙”,加强对女企业家、企业家夫人、女性创业者的联系服务,通过“孕育乐享”、“丽人慧享”、优秀女性“精彩一天”等品牌项目,定期开展丰富活动,促进政府、企业跨行跨业交流,精准发力服务好经济发展。整合企业、部门、高校、女企业家等资源,根据不同妇女群体的创业就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开展“春风行动”女性专场招聘会,为来沪女性提供就业机会。


                   上海市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519


联系人:朱佳                            联系电话:52564588-2026

单位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3号楼909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