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人社局2013年度依法行政报告

2014年01月0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3年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精神,按照《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若干规定》的要求,以推动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为目标,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2013年依法行政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一)探索建立依法行政工作考核体系,开展全区公务员依法行政专题培训。

  1、根据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制定《2013年度普陀区机关绩效考核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及时完整,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为公共目标考核内容,将各单位依法行政、履行职责情况作为区机关绩效考核民主测评的项目之一。严格落实干部任职前考察制度,将干部依法行政情况作为考察重要内容之一。截至11月,2013年全区共有39家单位提拔科级干部200名,公务员管理部门严格落实审核工作,为我区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科级干部队伍提供有力保障。

  2、根据上海市公务员局《关于开展本市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全员培训的通知》文件要求,区公务员局于今年8月开始开展了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培训工作,培训主要包括依法行政理念教育,行政决策、执法原则及要求,行政执法难点及实践探索,行政监督及救济制度发展等内容,采取个人自学与在线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区有2440名公务员参加培训并参加考核。通过培训,帮助广大公务员全面理解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精神,掌握基本行政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为我区经济社会的建设发展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执政骨干队伍。

  (二)加强法制教育培训,提高本局系统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1、举办专题法制讲座。 邀请区人民法院资深法官和市局有关领导为全体工作人员作《行政行为合法性典型案例分析》、《依法行政与规范性文件管理》、《劳动合同法修正案解读》等专题法制讲座,增强了全系统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提升了依法行政的能力。

  2、以领导干部、执法人员为重点开展执法培训。今年我局将参加执法培训的人员从原先从事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的人员扩大到领导干部和从事行政给付工作的人员,共有7名同志参加执法人员上岗培训并通过了考试。

  (三)落实各项依法行政制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

  1、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 ,强化重要决策的法律分析和论证。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实施细则、党委议事决策规则,局长办公会和机关办公会等会议制度。在进行涉及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的行政决策前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并经过法制部门的合法性审查,规范程序标准、公开、透明、公正,从制度上保证了“三重一大”工作落实和行政决策的科学、合法。

  2、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从源头上保障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坚持立、改、废并重。按照 “要合法、要公开、要备案”的要求,及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事前合法性审查和事后备案。今年我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陀区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2013—2015》等6个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向区政府备案。

  3、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制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以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编制工作为契机,进一步理顺工作职责,统一审批标准,公开办事流程。今年我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8件,公开投诉举报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创新执法方式,积极转变政府职能。

  1、我局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监察与预防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执法理念。在刚性执法监察中加入柔性协调,在被动执法监察中加入主动服务,在日常执法监察中加入工作性访问,执法方式从传统的依靠权力的、强制的“管制型”管理向注重沟通、协商的“服务型”管理转变。

  2、在医疗保险监督管理工作中,建立“医生约谈”制度,根据市医保监督所提供的线索对有关医务人员进行约谈,同时听取医务人员的解释,充分尊重医疗服务事实,对有确有违反医保制度的医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将有可能演变为违法违纪的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

  (五)强化对具体行政行为的内部监督,规范行政程序

  1、开展行政复议诉讼案件评析。今年3月我局召开重点部门案件评析会,对2012年度行政复议诉讼案件进行了分析和讲解,重点对败诉案件进行剖析,结合行政复议和诉讼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对执法人员进行了相关培训。

  2、定期组织案卷检查。今年下半年我局行政监察部门对工伤认定、劳动保障监察、医疗保险监管等执法案件进行案卷检查,侧重对调查取证过程是否合法合理、知否告知相关权利等方面进行审查,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落实。执法单位通过执法案卷的检查,认真总结了经验,找准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明确了努力方向。

  3、建立健全事业单位执法委托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行政权力、履行职责,重视和加强对承担行政职能和从事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的行政执法监督和管理,确保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合法性和有效性。行政执法委托由行政机关与受托事业单位签订书面行政执法委托书,明确委托行政执法的范围、权限、执法依据、委托期限、双方各自承担责任等内容。

  (六)多管齐下,维护劳动关系稳定和谐。

  1、履行法定职责,加大执法力度。 全年审结劳动争议案件3662件;受理劳动保障举报投诉案件761件,对确有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行政处罚3家,责令整改42家;追发的拖欠劳动报酬830万元,垫付65名劳动者劳动报酬25万余元;追缴社会保险费金额16万元;取缔非法职业中介机构4家;处置突发群体性事件41起;作出工伤认定结论1322件,及时化解了用人单位和职工的纠纷。

  2、持续关注信访稳控,做好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息访。截至2013年11月30日处理区信访办查办、交办件59件,做好新疆回沪人员的维稳工作,切实解决新疆支青的生活困难。

  二、存在的不足

  今年以来,我局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由于领导重视,工作扎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是:依法行政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梳理执法依据、界定执法职责、规范执法程序和文书等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政策性强,历史遗留问题多,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业务水平与之相比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在相关知识的系统培训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14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2014年我局将积极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2013年至2017年本市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继续做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管理和清理工作。坚持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审查和备案工作。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清理现有规范性文件,做好本局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废止工作。

  (二)加强各项依法行政基础性工作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积极收集行政工作中带有普遍性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查研究,依法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细化执法标准,规范办案流程和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制定培训计划,加强执法人员系统培训。以《社会保险法》的培训为重点,带动各项社会保险法规规章的学习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

  (四)进一步发挥法制机构的主动性。认真做好调研工作,积极提供法律意见,认真办理法律事务。加强法制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开展好各项政策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