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人社局2015年度依法行政报告

2015年12月1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政府:

  2015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社局的指导帮助下,认真按照《关于2013年至2017年本市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的部署,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加快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不断提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依法行政水平,取得了积极成效。现根据要求,将我局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1、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全区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推进全局依法行政工作,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法律建议。制定2015年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并将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各科室、单位年终作风效能建设考核重要内容。

  2、完善依法行政工作考核体系。区人社局、区公务员局进一步探索将依法行政纳入区机关绩效考核体系,加强对机关依法行政工作的考核。一是将各单位依法治区开展情况纳入区机关绩效考核职能目标,由区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考核;二是将各单位履行职责、勤政廉政等情况作为区机关绩效考核民意测评的项目之一,由区级机关党工委牵头组织实施测评;三是根据市委、市政府对区县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核相关指标要求,配合开展我区本年度行政诉讼败诉率和行政复议纠错率的考核工作。

  3、严格落实干部任职考察制度。会同区委组织部研究制定《普陀区党政机关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及办件规范,建立科学规范的党政机关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进一步落实干部任职前考察制度,将考察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必要程序,由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对拟任用的科级干部的德、能、勤、绩、廉实施全面考察,并填写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区人社局、区公务员局对各单位提拔任用科级干部工作的职数、程序以及干部任职资格进行审核,确保各单位的选拔任用工作操作规范、干部任职前考察工作实施到位。截至2015年11月,全区共提拔科级干部148人次,严格落实审核工作,为我区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科级干部队伍提供有力保障。

  (二)加强法制培训,提升依法行政意识

  1、推进全区公务员队伍法制培训制度。根据上海市公务员局《关于开展本市公务员依法治国全员培训的通知》文件要求,区人社局、区公务员局组织开展本区公务员依法治国培训报名工作,全区共2361名公务员报名参加。培训主要包括法制与依法治国、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坚持党的依法执政等内容,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公务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为我区建设上海西部商贸科技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积极开展公务员法制培训,将依法行政课程纳入本区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帮助广大公务员全面理解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精神,掌握基本行政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为促进我区法制建设又快又好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2、完善本局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通过组织局党委中心组成员参与庭审观摩、开展“严以用权”专题讨论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提高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二是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能力,组织机关公务员及参公人员参与依法治国全员培训,参观国家保密基地,以“周练月讲季赛”为平台学习法律法规及政策,进一步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政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营造法治政府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职能转变,完善依法行政体系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贯彻落实行政审批事项项目的取消、调整决定。2015年我局根据《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将设立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及其业务范围审批中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二是根据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的要求,编制完成了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并将办事指南向公众公布。三是行政审批监督检查,今年我局根据区审改办的要求完成了对行政审批改革工作情况和行政审批证件的两项监督检查工作,并针对检查情况进行总结和整改,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的服务水平。

  2、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我局严格落实本区关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规定,对本局作出的社区工作者职业化薪酬分配方案等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同时做好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今年我局制订了《关于提高征地养老人员生活费发放标准的通知》等4个规范性文件,均按规定向区法制办备案,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3、推行法律顾问制度。2015年我局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对我局在防范政府决策法律风险,协助处理重大涉法事务、签订行政合同以及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四)加强履责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强调依法执法,有效化解纠纷。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维护女职工劳动权益、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等专项检查活动,有效预防和减少争议的发生,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受理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1107件,追缴各类社会保险费102万元、补发各类克扣拖欠工资1011万元,涉及劳动者1751人次。同时开展对用人单位、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监督检查;及时处置劳动争议仲裁案件2871件,并化解突发性群体性劳动关系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做出工伤认定1410件和劳动能力鉴定962件,及时发放各类失业保险待遇和促进就业项目4.64亿元计 54.65万人次,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2、营造普法氛围,提升法宣效果。2015年是“六五”普法的收官之年,我局积极开展各种人社法制宣传活动,以“边执法、边普法”的方式,把法律宣传融入到各项业务工作中去。一是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着力加强“上海创业汇”、“普陀就业源”等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深化服务内涵,通过信息化手段发布各类政策信息,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法规宣传力度。二是充分利用“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青年就业启航主题活动”等专项服务活动,促进失业人员、外来人员等劳动力实现就业,结合“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12?4”国家宪法日和重要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组织形式多样的专项人社法制宣传活动,使依法行政进一步深入人心,人民群众也能够自觉地监督依法行政工作的实施,真正实现“还政于民”,营造了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

  3、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2015年我局答复行政复议6件、行政应诉16件(一审10件,二审6件);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4件,为执法人员起到了自觉维护法律权威的示范作用。同时加大指导监督力度,及时分析总结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不断提高行政行为的质量,从源头上减少行政复议案件的发生。

  4、重视信访维稳工作。随时接受群众的举报和监督,认真负责办理每一封来信、接待每一次来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及时作出处理。加大交办督办力度,对信访案件的办理情况实行有效跟踪、及时催办,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015年截止10月底,我局共完成交办督办件28件,局机关接待群众来访350余人次,受理网上咨询528件。此外,做好新疆回沪人员、企业军转干部的维稳工作,切实解决新疆支青的生活困难和历史遗留问题。

  (五)加强权力公开,增强权力运行透明度

  1、全面梳理行政权力。制作行政权力清单、行政责任清单,2015年根据区审改要求,我局对全局的行政权力和行政责任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共梳理出行政权力176项,行政责任643项,进一步规范了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强化了权力行使的监管制约,更好地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

  2、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电子触摸屏广泛进行政府信息公开,运用网络媒介拓宽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经济事务管理的渠道,全面接受社会舆论监督,保证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截止10月底,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条,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

  二、存在不足

  虽然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仍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在在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完善工作制度和优化工作方法等方面仍然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存在差距。

  三、2016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方式改革;推行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

  (三)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思路,优化方式方法,有效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深入推进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依法行政工作;

  (四)强化执法责任,突出执法实效,依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完善对行政执法的事中事后监管;

  (五)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系统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制宣传。

  上海市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