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18年03月0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围绕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目标,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加快推进普陀经济、社会、城区转型做出应有贡献。

一、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一)落实政府促进就业责任。加强目标责任考核,力争全年新增就业岗位2万个;帮扶引领500人成功创业,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大学生300人;帮助430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19100人以内。做好2016-2018年就业创业政策成效评估,研究制定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在各街镇建立社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站,充实基层队伍力量,完善基层就业创业服务体制机制。

(二)深化创业型城区创建。深化“一带两平台”就业创业工作格局,完善“一体两翼”创业服务联动机制,完成创业型城区创建终期评估,巩固创城成果。做好“创业星”选拔计划等创业主题活动,开展区级创业孵化基地评估,争创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帮扶引领更多青年人实现创业。开展特色创业社区创建,持续抓好“一街一镇一品”特色创业就业项目。细化“5S”创业服务标准的内容设计和实施方案,在社区、校区、园区全面推进。

(三)完善对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扎实推进以青年大学生为重点的就业困难人员、长期失业青年、特殊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就业工作。积极开展就业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活动周、大学生就业服务月等主题活动。依托启航训练营、职场挑战赛、职业训练营等平台,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完成公益性劳动组织转制,确保稳定。

(四)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优化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使用办法,提高使用效益。开展培训机构绩效评估,力争更多的培训机构在市级诚信等级评估中提升等级。完善职业技能培训公共服务平台,加强“技能普陀”微信公众号建设,开展展示型技能竞赛、区高技能人才和首席技师认定等活动。探索建立区级技能人才后备库,鼓励重点企业、行业申报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二、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一)优化人才发展政策。制定《普陀区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发展实施意见》,突出市场导向、高精尖导向、区域发展和需求导向,发挥政策的磁场效应。发挥经济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在人才政策制定和实施中的联动作用。

(二)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聚焦区域重点发展产业领域,引进关键和紧缺的高层次急需人才,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做好教育、卫生等社会领域引进高层次人才及人才项目的资助审核。做好高层次人才、区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青年英才、创新创业人才的开发培养等后续服务。

(三)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深化网络服务平台建设,发挥普陀人才网和微信公众号功能。深化“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提高受理审核工作效率。深化重点地区人才服务工作平台建设,健全工作制度、加强政策培训、完善服务体系。深化HR宣传交流服务平台建设,采取多元化运作模式,举办形式多样的沙龙活动。加强人力资源机构合作交流平台建设,为区人才中介机构搭建交流桥梁,推进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加强人才开发培养服务平台建设,深化区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制度,调动和发挥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

(一)加强医保监管和服务。开展定点医药机构的监督检查,稳步推进“反医保欺诈”工作。发挥医保中心标准化示范基地宣传阵地作用,进一步深化拓展服务标准化示范试点工作。开展部分医保业务及信息自助查询服务。继续深入推进区长护险试点工作,优化经办流程,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全年提供居家照护30万人次以上。

(二)完善工伤认定机制。完善政策宣讲机制,做好工伤预防工作。完善工伤康复机制,确保伤者快速进入康复阶段。完善疑难案件讨论机制,提升办案质量。做好劳动能力鉴定工作,充实和调整区劳动能力鉴定医学专家库。

(三)落实居保、征地养老等政策。加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私人订制”模式的推行力度,加强宣传和培训,进一步提升政策知晓率。关注征地养老人员状况,做好节日补贴的发放和生活费的调整工作,完善信息系统。

四、提高机关事业单位管理科学化水平

(一)深化公务员队伍建设。稳慎做好招录,开展残疾人专项招录、居民区负责人定向招录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专项招录,组织开展群团机关专职干部遴选。选拔培养青年公务员,开展选调生招录培养,完善青年公务员导师带教制度。加大公务员教育培训力度,创新形式方法。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发挥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深化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为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做好准备。

(二)完善事业单位管理。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居民区书记考核录用事业编制、优秀社工定向招录工作,指导做好专业技术人员招聘。开发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系统,做好非编辅助人员的信息管理。

(三)规范工资收入分配。开展公务员津补贴发放情况检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强化绩效工资激励导向作用,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完善社区工作者薪酬管理,调整社区工作者薪酬水平。开展人事干部沙龙活动,搭建政策学习和业务交流平台。

(四)做好军转干部安置和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完善军转安置工作机制,完成军转安置任务。落实企业军转干部帮困和生活补助政策,妥善处理信访矛盾。落实退休干部的政治和生活待遇,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五、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完善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机制。加强劳动监察执法,适时开展主动监察和专项检查,确保举报投诉案件按期结案率不低于97%。健全预警、预判、预案机制,依托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平台,建立成员单位微信群,坚持工作例会制度,建立日报制度,依法及时处理群体性突发事件,进一步完善“1+2+3”欠薪治理模式。完善欠薪入罪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大恶意欠薪行为打击力度。

(二)稳妥调处劳动人事争议。依法及时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在街镇全面推行先行调解工作,确保50%以上案件能够通过专业性街镇调解组织先行调解。推进街镇劳动争议调解综合示范工作,创建长征镇调解综合示范点。在重点园区建立街镇和园区管委会共同领导框架下的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委员会,力争覆盖率达70%。在企业建立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网络,在300人以上建会企业设立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委员会。依托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培育劳动争议预防调解示范企业。

(三)加强劳动关系治理工作机制。推进新一轮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力争全区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达到350家。指导企业积极开展集体协商,完成“市三方”下达的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议的指标。结合国有企业工资内外收入监督检查工作,落实养护行业提高一线职工收入工作。加强街镇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工作基础。

六、提升管理服务能级

(一)建设法治人社。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做好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答复应诉,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责任制。推进政务公开试点,进一步梳理公开事项,建立形式统一、内容完整、结构合理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

(二)做好信访维稳工作。重视“12345”市民热线办理,完善“三点三通”工作机制,确保先行联系率和按时办结率达到100%,实际解决率达到75%,提高来电市民的满意度。依托信访信息系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进一步推动化解突出信访矛盾,缓解历史遗留矛盾。

(三)加大调查研究和对外交流支援合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开展“阳光人社”组团服务,提供服务菜单,开展菜单式、一站式、组团式服务,建立常态长效机制。落实援黔对口帮扶政府责任,加强劳务协作,开展送教上门职业技能培训,组织企业开展招聘。

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党建责任制,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加大党建工作创新力度,形成“一支部一品牌”。

(二)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认真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开展廉政专题教育,推进廉政预警防控机制建设,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摸和风险防控。推进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发挥政风行风监督员作用,不断深化窗口服务品牌。

(三)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发挥“周练月讲季赛”平台作用,开展微型党课、微型廉政课、微型法制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加强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注重在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制度和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关心系统离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