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医保中心开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主题宣传活动

2018年03月1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市人社局《关于开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普陀医保  中心在市医保中心的统一部署、区人社局的关心指导下,精心组织、突出重点、整合资源,自2018年1月15日起,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主题宣传活动。现将宣传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两着力”,统一思想助稳推

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医保中心精心组织,做到与重点工作同步谋划、同步对接、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围绕“两个着力”,有序、有力地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一是通过开展专题培训、政策解读和业务宣讲等,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着力提升辖区内医保工作者的服务能力和责任意识;二是通过医保中心与社区医保服务点和定点医药机构三方协同普惠宣传,及利用资源优势集中宣传相结合,着力创新宣传方法,有效提升宣传效果。

二、突出重点“三协同”,普惠宣传广接地

在活动中,我区把异地居住、外出务工及“双创”人员确立为宣传的重点对象,把与异地参保密切相关的就医地目录、参保地待遇、就医地管理的政策要点等作为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分层推进,提高主题宣传活动的针对性。深刻领会《通知》精神,切实把握政策要点,理解精神实质,突出宣传重点,制定宣传方案,加强医保中心与各医药机构、社区医保服务点三方协同,发挥优势,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通过集中培训、设置专窗、协同宣传,努力提升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执行率及知晓率:一是结合服务特点,第一时间组织三方医保工作者开展政策分层培训会,予以政策解读,操作指导。坚持全面学习和专题学习相结合、反复学习和跟踪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切实增强医保经办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在三方服务大厅通过设立咨询服务台,开辟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投放宣传折页、滚动播放宣传片、微信平台推送等进行主题宣传。医保中心还利用周二开设贵阳异地结算专窗之机,发放宣传资料、开设服务间隙小课堂、建立贵阳上海微信群等方式,解答各类政策问题,提供指导服务。活动期间,三方共张贴海报91张,发放宣传资料4914份,宣传服务6845人次,全天候滚动播放宣传片。

三、整合资源“四结合”,宣传“五进”准聚焦

我区在普惠宣传的基础上,把牢四个结合点,整合资源,精准聚焦,通过延伸式、针对性宣传,将政策带入企业、园区、医院,送入社区、商场,宣传“五进”活动蓬勃开展。活动期间,共张贴海报42张,发放宣传资料1910份、宣传品400份,宣传服务1922人次。

一是与“大调研”工作相结合,进企业、医院宣讲。通过先期仔细排摸区内大中型企业职工工作(居住)地异地分布情况,选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受众面较广的企业作为调研对象,实地走访了上海市建工五建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现场加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政策集中宣讲,为远赴异地的建设者们送“餐”解惑。还深入普陀区中心医院、人民医院等区内就诊量较大的综合性医院设摊宣传政策。

二是与“阳光人社”组团式服务活动相结合,进园区(企业)培训。中心请进35家企业医保经办工作者开展座谈,集中培训异地就医政策,印发宣传资料,希冀通过企业相关职能科室“二次宣传”的方式,协助落实异地职工就医结算新政。

三是与“3.5学雷日”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进社区宣传。今年,中心特别安排业务部门骨干,参与分设于真如镇街道和桃浦镇4个居民区开展的“学雷日”活动,为社区居民重点宣传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新政,开展现场答疑解惑。

四是与“春风行动”主题招聘活动相结合,进商场宣传。3月8日下午,依托本市就业专项服务品牌“春风行动”普陀专场活动平台,中心志愿者们带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宣传海报、宣传资料及宣传品,走入“春风行动”招聘活动现场——桃浦白丽商场,现场设摊,为外来务工群体提供“1+1”(就业服务+医保政策咨询)套餐式服务。

自2017年8月启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以来,截至2018年2月底,我区共办理异地就医结算1334人次,费用总额2881.22万元,医保基金支付2035.49万元。下一阶段,中心还将持续开展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参保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让“省时、省力、省心、省钱”的政策红利惠及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