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人社局举行2023年行政诉讼出庭、旁听、讲评“三合一”活动

2023-03-20 17∶03 来源: 人社局

为进一步推动法治人社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增强领导干部法治观念,普陀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2023年行政诉讼出庭、旁听、讲评“三合一”活动在上海铁路运输法院举行。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单位负责人及各科室负责人共计20余人现场旁听了一起工伤保险资格认定纠纷案的庭审。

image.png

本案的焦点在于原告及被告对于《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五条:“48小时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理解具有分歧。原告认为在抢救48小时内虽然没有出现抢救无效死亡,但已出现一定死亡特征。被告认为此种解释超出了《条例》的应用范围。在审判长的主持下,原告、被告双方围绕该工伤认定纠纷案的法定程序、事实认定以及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了举证、质证,充分发表辩论意见。在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结束后,合议庭宣布将在庭后对本案进行评议并做出判决。

在随后召开的讲评会上,区人社局法律顾问谈了旁听庭审的感受并对如何开展此类工伤认定以及引入“脑死亡”作为“死亡”标准可行性提出了自己的专业意见。通过本次讲评,为办案人员进一步把握工伤案件要点、规范工伤认定判断标准带来了重要启示。

image.png

近年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涉及行政争议案件数量多,范围广,且大多涉及民生领域。区人社局通过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在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的同时强调人文关怀,有力提升了行政执法水平和行政应诉能力。

此次“三合一“活动将一个庭审以点带面,切实增强了区人社系统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意识,进一步促进提升了依法行政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