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工资保证金存储备案,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普陀区加快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

2023-03-17 09∶03 来源: 人社局

近日,普陀区举行贯彻落实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培训会,区人社局、区内各行业主管部门及各相关施工总承包单位共同参加,培训主要内容为提高各相关单位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理解和认识、介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相关业务办理流程。会上,还邀请了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工作人员到场对工资保证金履约保证保险业务进行了推介,充分告知企业可以通过保证保险等方式替代现金存储,有效盘活企业现金流。

image.pngimage.png

今年以来,根据市人社局工作部署,为切实发挥工资保证金制度作用,守护好农民工的“钱袋子”,普陀区人社局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工资保证金制度落实工作。1月期间,区人社局召集区建管委、区绿化市容局、区房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召开工资保证金专题推进会,明确我区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的工作目标、具体措施、职责分工及工作要求。2月期间,区人社局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快推进工资保证金存储备案工作,通过业务培训、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大力宣传并督促各项目单位及时存储工资保证金。2月底,随着区人社局开出首张“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存储备案受理回执”,标志着我区在落实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方面已迈出坚实一步。

image.png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对仍未履行工资保证金制度的施工总承包单位开展专项集中执法,进一步加强督促力度,于3月底前完成存量工程项目工资保证金存储备案工作。同时,对新开工工程项目的工资保证金存储工作,统一纳入常规化管理,全面推进工资保证金制度落实落地,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劳动权益。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