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助创·微光成炬|2022创业指导专家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成功举行

2022-12-13 15∶12 来源: 人社局

1.png

为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推动专家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发展,树立文明友爱的城市新风,落实市政府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普陀分团于12月5日至9日期间,针对区域内的社区、校区、园区组织开展六场线上“志愿助创·微光成炬”2022创业指导专家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累计吸引各类创业者近200人。

乐业专家堂专场

12月5日,乐业专家堂腾讯会议室共开展了两场主题讲座,分别邀请到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普陀分团的两位专家,隆安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主任律师陈世福和上海林星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炜,为创业者带来了《创业公司用工合规与风险防控》和《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聚焦营销与服务》主题分享。

2.png

陈世福专家从订立劳动合同争议、履行变更劳动合同争议、劳动合同解除与终止、员工工作时间和假期管理、工资奖金和商业秘密保护与竞业限制等六个方面为直播间的小伙伴们详细解读了法律条款、细则,并通过大量的实际案例分析来帮助理解,这对于初创期的小微企业来说,能够在发展的道路上少走弯路,避免踩坑。

3.png

王炜专家则从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意义、数字化转型因素及难点、产品工具及营销和大数据元宇宙等四个方面,为创业者阐述了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概念、困局、破局和展望之路,最后给了企业一些思路,没有传统的行业,只有传统的企业;最快的办法就是寻找一个互联网合作伙伴;要学习互联网的做法,也别忘了自己的优势。

普陀区长风科技园专场

普陀区长风科技园是普陀区区级创业孵化基地,依托于化工研究院,园区内有大量生物医药科技研发类型企业,员工也大多为研究生、博士生等科研人员。因此针对园区特点,本次“志愿助创·微光成炬”2022创业指导专家国际志愿者日主题长风科技园专场活动特邀普陀分团秦茂生和宋毅两位专家,为园区企业带来了职业生涯规划和专利商业秘密两场线上讲座。

4.png

12月5日下午,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普陀分团专家、上海连成(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秦茂生,为园区内企业带来《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主题分享。秦老师围绕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为什么要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怎样设计职业生涯规划等三个方面,帮助指导大学生们了解自己,清楚目标,明确梦想,制定计划。

考虑到园区内有大量生物医药、功能性高分子新材料及新材料技术和检测服务类企业,这类企业常常会涉及知识产权相关风险,创业者该如何防止商业秘密侵权?遇到商业秘密侵权该如何鉴定呢?12月8日下午,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普陀分团专家、上海技术交易所知识产权与鉴定中心主任宋毅通过直播间为园区创业者们带来了《专利与商业秘密侵权鉴定疑难问题》精彩内容。

甘泉路街道社区专场

12月6日下午,以甘泉路街道社区小微企业为主要对象的《灵活用工降低成本》专题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特邀普陀区创业指导专家、上海狐獴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旺老师担任分享嘉宾。

任旺老师长期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在企业批量招聘、员工关系管理、劳资纠纷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活动当天,任老师从《劳动合同法》中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主流做法、灵活用工的本质、降低管理难度,提高工作积极性、灵活用工的发展历程、灵活用工的宗旨,价值核算体系对“什么是灵活用工?”“为什么需要灵活用工?”“灵活用工的主要形式?”“如何应用灵活用工?”四个问题进行了深度解读,充分剖析。

6.png

在解析过程中,任老师还通过当今社会企业采用的灵活用工形式,结合自身实操案例为企业进行了细致讲解。

上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专场

为夯实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创新创业教育实施路径,12月6日,由上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交通路校区主办的第十三届明日商界之星评选活动在腾讯会议成功举行。

7.png

活动当天,五个经过层层筛选的参赛项目入围决赛,行业涉及健康医疗、智能设备、互联网技术等多个领域,擅长项目诊断的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普陀分团专家、长三角创业汇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吕东远受邀担任点评嘉宾。

在路演环节,5组晋级团队代表通过分享创业经历、深度剖析产品技术、展示团队实力,尽显风采。同时,专家评委也给予同学们充分肯定和精彩点评,鼓励同学们要敢于探索,勇于创造。通过本次点评会的互动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