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党的二十大 奋进创服路|靠谱“创业合伙人”,办妥企业急难事

2022-10-17 15∶10 来源: 人社局

为进一步提升公共创业服务效能,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牢固树立“靠谱就促人,办妥乐业事”的服务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落实为企服务,切实做好“稳主体,促就业、强经济”的工作目标,通过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全新打造“创业合伙人计划”——针对区域创业者开展精准服务,以“新苗结对—跟踪指导—政策对接—孵化发展—创业社交—典型选树”为主线,通过“政策找人”“补贴上门”“服务入户”为初创企业提供覆盖创业准备、企业创办、企业初创、企业发展的陪伴式成长帮扶机制,成为企业的靠谱“创业合伙人”。

 “云课堂” 帮助企业用好政策

为进一步做好创业政策宣传落实工作,帮助广大创业者知晓政策、用好政策,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通过线上平台定期开展“创业政策云课堂”活动,不仅对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政策进行详细解读,还联合银行、税务部门,针对创业者关心的融资、税收等方面的政策进行专场组团式服务。

image.png

乐川国际旅行社便是通过“云课堂”知晓了创业扶持政策,但正当其在准备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材料时,却没想到因为疫情原因开启了全员居家办公模式,这让企业担心贷款审批是否也将因此延迟。

在了解到企业困难和需求后,普陀区就促中心创服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兴业银行张江支行,通过普陀区就促中心、市担保中心和兴业银行多次商议后,决定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将原先线下审批流程转换为采用电子审批方式,并通过视频核验方式实现流程保真。

企业通过自助经办系统正式提交申请后,市区两级人社部门通力合作,不到半天时间就完成了人社部门线上审核的所有环节。兴业银行和市担保中心“接力”完成后续的材料流转及审核流程。

image.png

“真的没想到这么快,你们都太给力了”。

当乐川顺利收到了这笔300万元的贷款资金后,负责人孙劲松直呼没想到。乐川这笔一年期贷款在到期结清以后,还能申请享受人社部门给予的利息补贴约6万元。截至目前,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已成功为19家企业成功办理创业担保贷款2990万元。

“上门办” 帮助企业应享尽享

上海数知以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打造自动驾驶和智慧城市融合的网联云控运营平台,赋能城市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百米”。

数知以泰在参与了“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后,普陀人社部门的创服人员对其进行赛后走访服务。在沟通中得知,疫情期间,数知以泰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针对跨采方舱医院无接触运输物资的需求,紧急开发了方舱内的自动驾驶车路协同解决方案,联合多家行业头部车厂,高效有序地承担方舱医院的物资配送、医废清运和环境消杀等各项任务。

在走访中,工作人员还为数知以泰介绍了市区两级创业扶持政策,在创服人员的帮扶指导下,数知以泰申请获得了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目前公司正在申请初创期社保费补贴、房租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

image.png

“本来只是想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没想到还有这么多面向初创企业的创业扶持政策可以申请,对于我们来说大大减轻了负担。”公司负责人对创服人员表示了感谢。

“解需求” 陪伴企业共同成长

上海格蓝威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特殊资产管理量化分析解决方案和金融数字基建的科技金融企业,其核心团队均由华尔街海归和国内一线金融科技企业成员组成。公司注册在华师大科技园,作为A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华师大科技园为企业提供了贴心的孵化服务,并主动对接普陀人社部门的创服人员,根据企业实际经营及用工情况,通过电话、上门等多种方式为其提供“一揽子”政策服务。

image.png

创服人员在对格蓝威驰进行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其急需拓展业务渠道,于是积极联系区内相关部门,为创业者荐平台、谋渠道、寻资源。创服人员联合普陀区人社局招商负责人与格蓝威驰的公司负责人一同来到长风投促中心,根据格蓝威驰科技金融企业的定位,对接了长风的区位优势、招商政策、落地条件、产业布局等相关资源。同时,了解到公司负责人有意愿想要成立一个新公司,但是又面临场地受限问题后,主动靠前服务,现场为其对接了普陀人才港,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场地问题。

image.png

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科是一个凝聚力强、不畏艰苦、敢于创新的团队,相继获得“2021年上海市创业指导师队伍建设优秀创服团队”“2020-2021年度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优秀分团”及多项个人荣誉。普陀人社部门全体创服人员一直秉持着“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理念,整合多方资源,依托社区、园区、校区提供有广度、有深度更有温度的公共创业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