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人才服务创新“普乐士”系统!以数字化手段助企纾困→

2022-07-11 15∶07 来源: 人社局

“原以为落户要等待漫长的审批过程,没想到办理流程如此顺利,这么快就拿到上海户口本了!”去年11月至今,普陀区人才服务中心接连收到来自丹龙建设工程、拉扎斯、谦玛等多家企业送来的锦旗及感谢信,感谢区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在短时间内帮助其完成“一网通办”落户申请办理,企业认可点赞的背后,是区人才服务中心为办事人提供贴心、靠谱服务的一个缩影。

区人才服务能够如此快速、便捷,究竟有什么秘诀?除了区人才服务中心探索开展的“四办”服务举措之外,还得归功于一套被命名为“普乐士(Plus)”的数字化“助推加速神器”,这是由区人才服务中心自行研发的人才业务信息管理系统。

image.png

工作总结顺应数字转型发展打破信息壁垒

“普乐士(Plus)”的诞生,顺应了数字化转型发展要求。区人才服务中心自2019年起先行先试,通过深入分析“一网通办”业务前后台工作流程,历经2年时间设计开发,于2021年9月上线推出了“普乐士(Plus)”人才业务信息管理系统1.0版,探索助力人才服务提速增效的创新举措。

“普乐士(Plus)” 系统旨在为各项人才政策业务提供配套服务,设置了人才业务全流程精确记录、日常台账实时登记、单位个人信息精准查询、各类报表数据自定义汇总分析、工作人员透明化考核管理等功能模块。

工作人员介绍,“‘普乐士’系统把原先分散的线下业务信息进行了整合,让我们在操作和服务的过程中能够一目了然,查询相关内容也更方便。”此外,汇总的各项数据也为今后改进人才服务,提供了支持和决策依据。

运用“一网协同”“智能提醒”“共享空间”“自定义查询”等多项功能,“普乐士(Plus)” 系统可以打通业务壁垒,提高服务效能,让办事人 “减时间、减跑动”。

某企业曾在区人才服务中心办理过居转户业务,后续想再查询公司其他申请人的人事档案转递等情况,工作人员介绍,“以前类似情况需要再对接中心档案管理部门进行查询,如今有了 ‘普乐士(Plus)’系统的‘一网协同’功能就可以直接查询、反馈全流程信息,省去了反复对接的过程。”

image.png

在人才服务审批环节中,“智能提醒”功能就像红绿灯一般,通过“红、黄、绿”三色标识,对工作审批进度给予清晰显示,提醒相关部门哪些业务需要“加速”,便于及时处理。另一项“自定义查询”也具备高效的数据整合功能,工作人员介绍,“我们通过‘普乐士(Plus)’平台不仅可以查询到相关信息,还能直接导出各类数据报表,大大方便了业务统计和分析。”

image.png

为了便于工作人员掌握最新的人才服务政策,“普乐士(Plus)” 系统开发了“共享空间”功能,堪称线上“学习宝典”,可供下载学习各类政策文件,并上传录入操作实务要点及会议精神等内容。

延伸线上服务功能促进提质增效

“上个月你们单位提交的居住证积分申请材料,中心已通过‘普乐士’系统留存了电子档案,随时可以为您调阅打印……”类似这样便捷的服务场景,在区人才服务中心并不少见,“普乐士”系统的上线简化了流程,更促进了人才服务的提质增效。

“普乐士”即英文“Plus”的谐音,其命名既凸显了系统对“一网通办”服务延伸与增强的功能定位,更体现了区人才服务中心优质高效的服务理念——让人才少跑路,为企业排忧解难。

image.png

疫情封控期间,“普乐士(Plus)”系统为中心居家办公提供了助力,工作人员介绍,“对于人才落户、居住证积分、人事档案、人才住房补贴等多项业务流程,‘普乐士(Plus)’系统都可以统一查询,我们业务科室与企业办事人员联系沟通时,可以一次性查询并为企业讲清所有申报问题,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近期,为了给恢复经营的企业提供更好的人才服务,中心优化建立多项服务保障机制,线上线下相结合,依托“普乐士(Plus)”系统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及时梳理重点企业名单,安排人才管家主动对接,开展“网上加速办”“综窗一口办”“预约马上办”“专员上门办”等人才服务“四办”举措。

有了普乐士的加持,中心在短期内为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月星集团等多家重点企业,高效处理了多项急难业务,比如为受理拉扎斯公司60余份“积存”落户材料,让广大企业人才吃下了“定心丸”。

image.png

“以前,我们的传统人才服务模式是‘由内而外’,现在变成了‘由外而内’,”区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数据采集、共享、处理、反馈,‘普乐士(Plus)’系统更直接面向人才的现实需求,不仅提升了服务的精准化,更有利于对传统人才工作的路径创新、方法创新、理念创新和模式创新。”

今后,区人才服务中心将持续完善“普乐士(Plus)”系统,将其打造成为人才服务提速增效的“加速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助力普陀建设英才“普”聚、敬贤“乐士”的人才发展新高地。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