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复”—培训政策云解读 | 你关心的企业职工线上培训热点问题,这里都有

2022-05-22 21∶05 来源: 人社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日前研究出台了《本市人社领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的若干政策措施》,文中明确了要加大线上职业培训补贴力度。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对本单位实际用工的从业人员开展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线上职业培训,给予培训补贴,2022年每人可享受补贴不超过3次。

措施出台之后,不少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对此多少还有些疑问,下面就将对企业提出的高频问题一一作答。

热点问答

Q1:培训一定要在线上培训平台上进行吗?

是的。企业可依托自主开发(包括本单位或总公司或母公司自有或自主开发)的线上培训平台,也可委托第三方线上培训平台开展职工线上职业培训。

Q2:哪些线上平台符合要求呢?

线上培训平台和培训课程应符合《关于在本市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沪人社职 〔2020〕395 号)要求,即线上培训全过程应记录到平台数据系统,实现培训过程有签到注册、有学习记录、有答疑辅导、有评价测试,学习过程可查询、可追溯。

Q3:选择好线上培训平台了,要提供哪些证明?

如单位利用自有平台或自主开发平台(含总公司或母公司自有或自主开发平台)组织实施培训的,可采信单位提交的关于线上培训平台符合相关文件规定的承诺以及平台的研发报告等佐证材料。

如使用第三方平台开展线上培训的,可采信市场监管部门认定的信息类检验检测认定机构提供的关于线上培训平台符合相关文件的检测结果报告;线上培训平台属于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征集公布的,可直接备案认可。

image.png

(信息类检验检测认定机构示意图)

Q4:目前有哪些市人社部门推荐的线上培训平台?

根据《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关于推荐本市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培训平台机构的通知》(沪就促〔2021〕23号)文件精神,本市推荐的“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培训平台机构共24家。

Q5:线上平台没有考试功能,可以用其他方式记录下来吗?

线上培训全过程应记录到平台数据系统,实现培训过程有签到注册、有学习记录、有答疑辅导、有评价测试,学习过程可查询、可追溯。

严格落实教学资料及各类档案、台账的留存、归档、备查工作,并配合接受各类审计、监督,相关材料留存不少于3年。

Q6:对于线上培训课程的内容有哪些要求?

线上职业培训内容需要与申报单位的主营业务相关。主营业务是指单位为完成其经营或运作目标而从事的日常活动中的主要活动,可参考企业营业执照上规定的主要业务范围确定。

Q7:线上培训一个项目要满多少课时才能申请补贴?

每个项目培训课程时长不少于24课时,每个课时不少于45分钟(测试不纳入课时数)。

Q8:今年政策有变化吗?可以申请几个线上培训项目?

2022年受疫情影响企业职工线上培训每人可享受补贴由1次扩大到最多3次(3个项目),同一职工同一培训项目不得重复享受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个培训项目600元。

具体为同一员工在2022年度内可以参加3次企业在2022年度内申报并备案通过的疫情期间线上培训项目,次数限制以名单上传业务系统时间为准(2022年1月1日-12月31日)。

同一职工参加多个项目时,上一个培训项目结束后才能参加下一个培训项目。

Q9:计划开展线上培训了,要交哪些备案材料?

申报材料如下:

1、《普陀区受疫情影响企业组织职工线上职业培训备案表》(附件1);

2、无法通过系统比对电子营业执照的需上传用人单位营业执照或法人登记证书;

3、利用自有平台或自主开发平台的,需提交有关线上平台的相关承诺(附件2)和自有平台的研发证明材料,如利用总公司或母公司平台开展培训的,需提交与上级单位的所属关系证明;

4、职工线上职业培训方案(附件3);

5、委托第三方平台开展培训的,需提供与第三方培训平台的协议,如非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推荐的线上平台,另需提供线上培训平台检测结果报告(报告要求参考附件4);

6、税收征管关系的截图。

image.png

扫描上方二维码,查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