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创业合伙人计划”,助推企业“加速跑”

2022-03-01 13∶03 来源: 人社局

为落实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十四五””规划要求,确保规划任务落实落地,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创造人人奋发有为的“乐业普陀”宜业环境,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在2022年实施“创业合伙人计划”,针对区域创业者开展精准服务,以“新苗结对—跟踪指导—政策对接—孵化发展—创业社交—典型选树”为主线,通过“政策找人”“补贴上门”“服务入户”为初创企业提供覆盖创业准备、企业创办、企业初创、企业发展的陪伴式成长帮扶机制,成为企业的靠谱“创业合伙人”。

为教育科技企业对接融资需求

创立于2020年的后朴(上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幼儿园质量内涵式发展专业赋能”为切入口,专注于解决教育刚需痛点的企业。创始人后娟硕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2021年,在母校华师大的推荐下,参加了“创业星”选拔计划大赛并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image.png

创业服务工作人员在与企业的座谈交流中了解到,后朴目前因为业务发展和团队扩张需求,公司日常的流动资金不足,想要寻求是否可以协助解决融资问题。工作人员在对企业情况进行分析后发现企业的注册地是在杨浦区,工作人员一边详细介绍了创业担保贷款的申请办法和要求,为企业解答相关疑问,同时现场联系对接了杨浦区的贷款业务负责人,为企业“急事急办”。

工作人员在和企业负责人的深入交流后了解到,企业有意愿想要成立一个新公司,马上表示欢迎新公司能够落户普陀,立刻为企业详细说明了新公司的注册流程并对企业关心的法律方面的问题做详细记录,同时联系对接相关法律专家,为企业答疑解惑。

                                                                                                       为机器人创业者对接场地资源
       帝蛮神(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是注册在武宁科技园中的一家创业企业,公司成立于2021年,主要从事全地形智能移动机器人的研发,负责人刘嘉宏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2021年,在街道创服老师的推荐下,参加了第八届“创业星”选拔计划大赛并荣获二等奖。

近日,就促中心工作人员一行来到帝蛮神,与企业负责人展开深度交流,了解企业发展规划与需求,并就普陀区各类创业扶持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鼓励企业用好用足用活政策,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image.png

刘嘉宏表示,帝蛮神在普陀区人社部门的一路扶持下稳步发展,去年参加普陀区“创业星”大赛让他收获颇丰,目前正在进行A轮融资。

目前由于业务量的迅速增加,现在公司经营场地已无法满足企业需求,所以急需扩大办公场地。工作人员现场详细询问了企业关于新经营场地的要求,并根据企业的产业定位、预算和面积要求梳理出多个备选园区,协助企业分析园区地理优势、交通便利、产业协同要素,并根据企业的初步筛选结果对接相关园区负责人,协助安排下一步的实地探访,做好创业服务跟踪工作。刘嘉宏表示经过创业服务人员的初步筛选帮助他们节约了大量的找场地的时间,解决了后顾之忧,可以更好地把精力投入到企业的研发工作和业务发展中。

                                                                                                        为科技金融企业对接市场渠道
        获得本届“创业星”三等奖的上海格蓝威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其核心团队均由华尔街海归和国内一线金融科技企业成员组成,始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特殊资产管理量化分析解决方案和金融数字基建。

image.png

自从2019年落户普陀以来,就促工作人员根据企业实际经营及用工情况,通过电话、上门等多种方式为其提供“一揽子”政策服务。截至目前,格蓝威驰已成功获得开办费补贴、社保费补贴等各类补贴近3万元,本次大赛的助力发展金3万元也已发放到位。企业负责人俞修源表示,参加此次“创业星”大赛受益良多,通过大赛前、中、后期的一系列创业配套活动,不仅提升了自我、梳理了创业方向,同时也在普陀区人社部门的一路扶持下,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在近日的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与企业进行了深度交流,得知企业目前正处于发展的瓶颈阶段,急需拓展业务渠道。鉴于格蓝威驰属于科技金融企业,与普陀区四大经济产业定位非常贴合,于是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区内相关部门业务负责人员,积极主动为创业者荐平台、谋渠道、寻资源。同时还现场邀请企业参加近期将在区就促中心举办的乐业专家堂、乐业享沙龙等具有针对性的创业活动,创业者表示非常期待。

随后,工作人员与创业者约定了下次回访时间,表示将围绕企业的发展需要持续跟进,全面服务,发挥好政企沟通的桥梁作用,为企业推荐更多高品质的创业交流平台,协助企业拓展市场、提高知名度,全力支持企业的发展壮大。

下一步,普陀区就促中心将通过实地跟踪走访,对接企业需求,不断完善“创业合伙人计划”,针对企业的不同阶段给予不同帮扶,对于简单易行的问题即时回复,现场拿出解决方案;对于困难复杂的问题详细记录,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协调解决,送政策、送服务,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真正做到人靠谱,事办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