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靠谱,案办妥,普陀人社局劳动执法能力升级

2022-01-10 15∶01 来源: 人社局

为进一步提升区人社局执法大队的执法能力,打造一支“人靠谱(普),案办妥(陀)”的队伍,近期,区人社局执法大队组织执法人员分批前往市人社局执法总队开展为期四个月的跟班学习,并举行了师徒带教签约仪式,市人社局执法总队及区人社局领导要求参加学习的同志多听取带教老师的意见,多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执法为民。

image.png

骨干悉心带教,传授经验技巧

此次跟班学习内容丰富,涵盖劳动保障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办案程序、文书制作、电脑操作及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等。市人社局执法总队选派具有丰富执法经验和扎实理论水平的业务骨干担任带教老师,紧密联系执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传授多年办案积累的好经验、好方法,分享执法办案的经验和技巧,提供业务指导。

“出具执法文书一定要严格依照法律规定,要主动告知行政相对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事项,在与用人单位接触沟通时,要树立遵守纪律的意识……”聆听了老师的讲解,学员们纷纷表示,“有了‘老法师’的传经送宝,明显提升了我们的执法水平。”

在跟训学习中,学员注重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一方面通过观摩带教老师与用人单位的沟通技巧和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规范执法程序,拓宽办案思路,提高执法水平。另一方面,积极学习“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平台”相关案件的办案要求,明确欠薪线索核处调查和回复填报的注意事项及处置标准,并结合具体案例,学习案件办理、审核把关方面的好做法,提升案件审理效能,促进办案质量提高。

经验学以致用,提升执法质效

跟训结束后,区人社局执法大队专门开展学习总结交流活动,参训人员结合跟训内容分享学习体会,明确了存在的不足和今后改进的方向。“我们要进一步更新知识储备,提升执法技能、规范执法行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作风投入到今后的执法工作中,用行动实践‘人靠谱、案办妥’的承诺。”

随着当前社会的发展变化、新业态等灵活用工的规模扩大、各项执法工作改革措施的推行,对执法队伍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区人社局执法大队将坚持“人靠谱(普),公正执法;案办妥(陀),为民维权”执法理念,抓好执法的主责主业,持续学习历练,锤炼过硬本领,锻造实干作风,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较高、作风过硬的执法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