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创客:在见习实战中学习创业

2021-12-23 10∶12 来源: 人社局

放弃“铁饭碗”,走上创业路

94年出生的吴家辉是一名妥妥的90后,大学毕业后,顺利进入一家国企工作。虽然很多人都认为国企的工作很不错,轻松稳定、福利待遇还好,但他的心里却经常闪过辞职的念头。“一眼都能看到头,这样的日子有什么意思?”他不愿意年纪轻轻就过这种“准退休”生活。希望能做成一番事业的吴家辉,决定趁着年轻出去闯闯,创造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他特别害怕再这样闲呆下去最后连走出去的勇气都没有了。于是决定尽快跳出井底,下定决心辞职创业。由于在平时的工作中接触过物业管理,自身也对这方面比较感兴趣,于是将创业的方向选在了物业管理行业。关于物业管理行业,众说纷纭:有人看好,有人唱衰,吴家辉经过一番简单的了解后,觉得物业管理创业年赚几十万应该不是难题,于是脑子一热,立马辞职,准备从零干起,全力创业。

创业,远比想象中的复杂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真正开始创业了的吴家辉才知道创业的背后有着太多无法言说的“苦楚”。营业证照怎么办?办公场地哪里找?资金缺乏怎么办?物业管理行业标准是什么?保洁保安有什么上岗要求?目标客户在哪里?当几番碰壁后,才发现原来自己当初真的是太小看创业了,还是需要找一个靠谱的人来咨询一下。

于是,小吴来到真如街道的创业指导站寻求帮助,街道陈老师热情地接待了他。在为他答疑解惑的同时了解到小吴对企业运营不熟悉,也缺乏物业管理的行业经验。于是,推荐小吴进入普陀区创业见习基地——上海君莱创业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创业见习生涯。

创业见习,在实战中学习创业

上海君莱创业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物业管理的企业,自2015年起被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认定为创业见习基地,目前主要服务和管理普陀区范围内的几个科技园区,可为见习学员提供物业管理助理、项目运营助理等见习岗位。

负责带教的俞蔚钧老师更是一位拥有二十多年的物业开发、运营和管理经验的“老物业人”,他根据小吴的实际情况,为他制定了个性化见习计划,并通过“带徒传技”的方式,指导小吴从零开始学习行业规章制度、基本操作、客户对接以及项目运行等物业管理方面的知识,从而提升创业能力,降低试错成本,帮助提高创业成功率。

扶上马,送一程

image.png

吴家辉说其实之前他本身性格比较内向,平时还有点社恐,不太愿意与人交流。但是想到俞老师说,想要创业成功就必须学会与人打交道,于是他“强迫”自己开口锻炼,也渐渐变得越来越开朗、越来越自信。通过将近半年的创业见习,在俞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吴家辉觉得创业时机终于成熟了,于是今年3月,在基地的帮助和家人的支持下,顺利申办并取得了上海鼎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上海君莱创业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也成功申请到了一次性带教费补贴(市级)和成功创业补贴(区级)共计15000元。

image.png

随后,见习基地在考虑初创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帮助小吴招募了维修工、电工和保洁工等专业人员,健全公司团队构架。同时,基地还通过自有的行业资源,为小吴牵线搭桥,对接了客户资源和意向合作企业,最终顺利促成其与宝岛眼镜成功签约,真正做到了扶上马送一程。

回看半年前从准备创业到创业见习再到正式开业,他表示:“非常感谢见习基地和普陀创业部门的帮助,从创业指导、创业见习到企业辅导、政策支持,他们的关心无微不至,并且在见习结束后还不断提供资源支持、跟踪帮扶,让我倍感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