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艺练技“人靠谱” 执法维权“案办妥”

2021-12-27 10∶12 来源: 人社局

选派骨干,悉心带教,传授执法经验技巧

此次跟班学习内容丰富,涵盖劳动保障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办案程序、文书制作、电脑操作及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等。市总队选派具有丰富执法工作经验和扎实政策理论水平的业务骨干担任带教老师,紧密联系执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传授多年办案积累的好经验、好方法,与跟训学员分享执法办案的经验和技巧,提供专业、实用的业务指导。在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行政相对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事项;与用人单位接触沟通时需遵守的纪律等方面,教本领、传经验,效果比较明显。

image.png

找准差距,精进业务,夯实执法工作基础

跟训的同志明确学习任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通过认真观摩带教老师与用人单位的沟通技巧和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规范执法程序,拓宽办案思路,提高执法水平;学习“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平台”相关案件的办案要求,明确欠薪线索核处调查和回复填报的注意事项及处置标准,提升平台线索办理水平;结合具体案例,学习总队老师在加强案件办理、审核把关方面好的做法,提升案件审理效能,促进案件质量提高。

image.png

交流分享,学以致用,提升执法工作质效

为期四个月的跟训,参训人员完成了各项跟训内容,均有不同程度的收获。大队专门开展了赴总队跟班学习的总结交流活动,分享学习体会,明确了自身执法工作存在的不足和今后改进的方向,进一步更新知识储备,提升执法技能,规范执法行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作风投入到今后的执法工作中。

当前,形势的发展变化、新业态等灵活用工规模的扩大、各项执法工作改革措施的推行,对我们执法队伍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大队将坚持“人靠谱(普),公正执法;案办妥(陀),为民维权”执法理念,抓好执法这一主责主业,通过持续学习历练,锤炼过硬本领,锻造实干作风,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较高、作风过硬的执法队伍。